鳄梨:植物,生产和用途(2)

----- The AvocadoBotany, Production and Uses

 

作者:      Schaffer Bruce; Wolstenholme B. Nigel; Whiley Anthony W.

出版:       CABI Publishing, 2013

ISBN      978-1-84593-701-0

藏书地点:   http://ovidsp.ovid.com/autologin.html

 

鳄梨,又名油梨、樟梨、牛油果,属于被子植物门的樟科、鳄梨属常绿乔木,树皮灰绿色,纵裂。叶互生,长椭圆形、椭圆形、卵形或倒卵形,先端急尖,基部楔形、急尖至近圆形,革质,上面绿色,下面通常稍苍白色,幼时上面疏被下面极密被黄褐色短柔毛,老时上面变无毛下面疏被微柔毛,羽状脉,中脉在上面下部凹陷上部平坦,下面明显凸出,原产热带美洲,我国1918年开始引种。果实为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水果,含多种维生素、丰富的脂肪和蛋白质,钠、钾、镁、钙等含量也高,除作生果食用外也可作菜肴和罐头;果仁含脂肪油,为非干性油,有温和的香气,供食用、医药和化妆工业用。

鳄梨的生态习性:①温度,鳄梨品系的起源地不同,对温度的适应性及范围的差异较大。②水分,鳄梨一般生长在年降雨量1000 mm以上,雨量分布较均匀的地区。③土壤,对土壤适应性较强,适于较松、深厚、肥沃的沙壤土,但需排水良好,地下水位不宜过高。④光照,光照长短对鳄梨的生长没有明显的影响,鳄梨不耐烈日暴晒,特别是幼苗期和裸露的树干,容易灼伤。⑤风,鳄梨根系浅,生长速度快,木质松脆,枝叶茂密,不能耐8级以上的强风,易被折断。

在本书的编写过程中,作者全面介绍了鳄梨的基本知识。鳄梨的综合利用已经存在于很多方面,主要包括:①食品的原料,鳄梨是油脂工业的组成部分,也是食品工业的组成部分;②医药与保健作用,鳄梨油中含大量不饱和脂肪酸,具有降血脂和降胆固醇作用;③鳄梨油广泛用于化妆品,是天然化妆品的优质原料,含大量的不饱和脂肪酸和丰富的维生素,特别是维生素E及胡萝卜素,对紫外线还有较强的吸收力,是护肤、防晒、保健化妆品的优质原料;④优良的绿化树种,常绿乔木,⑤种子亦可榨油,能营养皮肤,治皮肤粗糙和干燥。然而,对于没有相关知识的人而言,面对众说纷纭的关于鳄梨的事件,包括其生产工艺、用途等会有很大的困惑。鳄梨:植物,生产和用途》(2)旨在没有相关知识的人员任何想要迅速认知鳄梨的人员提供了最简明易懂的介绍。并且,特别是为有志于从事鳄梨用途开发的相关人员提供了认知的捷径。

鳄梨:植物,生产和用途(2)一书于2013年由CABI Publishing出版,作者为Schaffer Bruce; Wolstenholme B. Nigel; Whiley Anthony W.Schaffer Bruce是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热带研究和教育中心的研究人员,Wolstenholme B. Nigel是南非KwaZulu-Natal大学的工作人员,Whiley Anthony W.是澳大利亚昆士兰州阳光园艺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

本书的内容是从简介鳄梨为起始,然后从其历史,生产,应用,存在的问题,技术改进等方面加以详细的叙述,从而达到普及鳄梨知识的目的。该书层次清晰,思路严谨,内容丰富,为每一个想要了解鳄梨基础知识及其应用前景的人员提供了有条理,有层次的生物学知识引入,是一本值得阅读的专业书籍。

鳄梨:植物,生产和用途》(2)共有15章,全书可分为五个部分进行阅读。第一部分包括第一章,是对鳄梨的基本知识做了详细的概述;第二部分包括第二章和第三章,较为具体的介绍了鳄梨的历史及其分类学等方面;第三部分是第四章到第十章,讲述了遗传和育种、生态:气候和土壤、生殖生物学、生态生理学、品种简介和根茎、传播、生物技术等方面的内容;第四部分是第十一章到第十四章,讲述了鳄梨种植过程中的管理,包括灌溉和病虫害;第五部分是第十五章,主要介绍了鳄梨的收获、包装、采后技术、运输和处理等方面。

鳄梨:植物,生产和用途》(2)一书作为介绍鳄梨相关知识的专门刊物,内容充实丰富,语言精准易懂,除此之外,还包括一些其他的特点:

1、本书涵盖领域广泛,包括鳄梨的历史、分配和使用,分类学和植物学,遗传和育种,生殖生物学,生态生理学,灌溉和矿物质营养,作物管理叶面,水果和土壤传递的疾病,昆虫和螨类害虫,收获、包装、采后技术、运输和处理等,可供研究人员学习参考。

2、内容描述简洁,呈现了鳄梨的生产和用途。鳄梨的生产方法介绍详尽,既展示了研究技术的可行性和专业性,也指出了其存在的局限性。

3、本书汇集了目前为止对鳄梨知识的最详尽的介绍,不同领域的研究人员均可在这一相对专业的领域中得到很大的收获。有趣的是,编著者还以历史的眼光阐述鳄梨史,从而是本书变得生动有趣。

总的说来,《鳄梨:植物,生产和用途》(2)一书为想要了解鳄梨的基础知识、生产、应用前景和想要了解如何种植鳄梨的人员提供了清晰的方法介绍和知识引导,作为介绍鳄梨的一本教材,是一本值得为想要了解该领域的人员推荐的专业书籍。

 

本书目录:

撰稿人

作者

前言

致谢

1   简介

2   历史、分配和使用

3   分类学和植物学

4   遗传和育种

5   生态:气候和土壤

6   生殖生物学

7   生态生理学

8   品种简介和根茎

9   传播

10  生物技术

11  灌溉和矿物质营养

12  作物管理

13  叶面,水果和土壤传递的疾病

14  昆虫和螨类害虫

15  收获、包装、采后技术、运输和处理

 

索引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  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