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燃料作物:生产、生理学和遗传学

----- Biofuel CropsProduction, Physiology and Genetics

 

作者:       Singh Bharat P.

出版:       CABI Publishing, 2013

ISBN      978-1-84593-885-7

藏书地点:   http://ovidsp.ovid.com/autologin.html

 

生物燃料泛指由生物质组成或萃取的固体、液体或气体燃料,可以替代由石油制取的汽油和柴油,是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的重要方向。所谓的生物质是指利用大气、水、土地等通过光合作用而产生的各种有机体,即一切有生命的可以生长的有机物质。它包括植物、动物和微生物,不同于石油、煤炭、核能等传统燃料,这些新兴的燃料是可再生燃料。生物燃料有着诸多的优势,包括:①多样性,包括原料上的多样性和产品上的多样性;②物质性,可以像石油和煤炭那样生产塑料、纤维等各种材料以及化工原料等物质性的产品,形成庞大的生物化工生产体系;③可循环性和环保性,生物燃料是在农林和城乡有机废弃物的无害化和资源化过程中生产出来的产品;生物燃料的全部生命物质均能进入地球的生物学循环,连释放的二氧化碳也会重新被植物吸收而参与地球的循环,做到零排放;④对原油价格的抑制性;⑤带动性。《生物燃料作物:生产、生理学和遗传学》一书汇集了众多科技工作者的前沿性工作,内容包括生物燃料作物的概念和发展史,下一代生物燃料技术的情形、创新和挑战等,同时分两大部分对藻类、植物做了详细而全面的介绍。

由于受传统能源价格、环保和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世界各国日益重视生物燃料的发展,因此对生物燃料作物及其生产、生理学和遗传学的研究已经成为受到广泛关注的研究领域。然而,对于没有了解过生物燃料作物的人而言,在学习和理解生物燃料的生理学和遗传学时就会有很大的困惑。《生物燃料作物:生产、生理学和遗传学》这本书围绕各种生物燃料作物,针对其参与的广度和创新性进行了阐述,强调了其作为能源的来源的强大用途,适用于研究生物燃料作物的初学者和具备一定实验经验的研究者。

生物燃料作物:生产、生理学和遗传学》一书于2013年由CABI Publishing出版,作者为Singh Bharat P.Singh Bharat P.博士是美国乔治亚州瓦利堡州立大学的研究专家。

从内容编写来看,本书汇总了生物燃料的基本知识,包括生物燃料的概念、发展史、应用前景、创新和挑战等,同时具体分析了藻类和各种植物作为生物燃料作物的情况,这本书刊为使用者详细的指出生物燃料作物的生理学和遗传学性质,使得这本书刊成为研究人员的一份重要而实用的参考资料。该书内容覆盖面广,脉络清晰,为每一个想要研究生物燃料作物的人员提供了有条理,有层次的知识引入,是一本值得阅读的专业书籍。

《生物燃料作物:生产、生理学和遗传学》共有二十三章,可分为四个部分阅读。第一部分包括第一章,对生物燃料的概念和历史进行了概述;第二部分包括第二章,介绍了下一代生物燃料技术的情形、创新和挑战;第三部分是第三章到第五章,概述了微藻类分类和繁殖,微藻株的增长和脂质生产的生理学、生物化学和遗传学,微藻生物燃料产品的培养等;第四部分是第六章到第二十三章,主要是介绍各种植物的生理学和遗传学特性,同时作为生物燃料的可能性。

《生物燃料作物:生产、生理学和遗传学一书作为研究生物燃料作物及其生理学和遗传学的专门读物,内容覆盖面广,语言严谨浅显易懂,除此之外,还包括一些其他的特点:

1、本书为研究生物燃料作物提供了一套最前沿的资料库,探讨了生物燃料的概念和发展史,包括下一代的生物燃料技术的情形、创新和挑战,讨论了藻类的分类和繁殖及其生理学、生物化学和遗传学,对各种生物燃料植物的生理学和遗传学特性进行了综述与展望。本书不仅对于本领域的研究人员具有可读性,而且能让不同学科和层次的研究人员很快的获得详细而完整的专业知识。

2、本书的脉络清晰,层次分明。每章节的内容都有单独的层次,包括概述、引言、研究方法、研究结果及分析、参考文献、致谢等,大大方便了大家的阅读,同时也降低了阅读的难度。在本书的最后,将出现的相关比较重要的词汇都罗列出来,并予以注释在文中的页码,大大方便了大家在阅读之时对词汇的掌握和搜寻。

总的说来,从内容、可读性、系统性以及人性化等各方面来看,《生物燃料作物:生产、生理学和遗传学》一书完全可以称得上是一本优秀的介绍生物燃料作物及其生理学和遗传学的专业书籍,是研究人员了解生物燃料的重要资源。

 

 

本书目录:

编者简介

撰稿人

前言

第一部分  通用部分

第一章       生物燃料的历史

1.   简介

2.   生物燃料开始于19世纪和20世纪初

3.   生物燃料的内燃机

4.   1920年到1930年的全球生物燃料

5.   1970年到2000年的生物燃料和全球能源危机

6.   纤维素类生物质:非食品生物燃料

7.   结论

8.   参考文献

第二章       下一代生物燃料技术的情形、创新和挑战

1.   简介

2.   目前生物燃料的生产技术

3.   可持续发展问题

4.   生物燃料贸易

5.   生物燃料市场

6.   第一代生物燃料的生产成本

7.   生物燃料和温室气体

8.   先进的生物燃料

9.   未来的原料供应

10.   供应链问题

11.   先进生物燃料的转换过程

12.   生产成本

13.   其他液态和气态燃料

14.   政策注意事项

15.   结论

16.   参考文献

第二部分  藻类

第三章       微藻类分类和繁殖

1.   简介

2.   微藻类分类强调脂质含量

3.   为了高脂质和其他特性收集和选择新的微藻类株

4.   维护淡水和海水的微藻株不受污染

5.   提高菌株育种策略

6.   结论

7.   致谢

8.   参考文献

第四章       微藻株的增长和脂质生产的生理学、生物化学和遗传学

1.   简介

2.   脂质的分类

3.   脂质积累的生物化学

4.   微藻株脂质积累的生理学

5.   环境因素诱导TAG积累

6.   微藻株脂质积累的遗传学

7.   结束语

8.   参考文献

第五章       微藻生物燃料产品的培养

1.   简介

2.   微藻生物燃料的产品

3.   微藻的营养

4.   环境因素影响微藻的生长

5.   微藻培养系统

6.   收获、细胞破坏和干燥

7.   微藻和生物燃料的商业产品

8.   结论

9.  参考文献

第三部分  植物

第六章  生物燃料作物的生理学和遗传学

第七章  重建植物生物量:细胞壁结构和新颖的操作策略

第八章  甘蔗和能量

第九章  甜高粱:遗传、育种和商业化

第十章  柳枝稷

第十一章 芒草类

第十二章 芦竹

第十三章 象草

第十四章 韧皮和叶纤维作物:洋麻、麻、黄麻、龙舌兰

第十五章 麻风树属

第十六章 油籽芸苔属植物

第十七章 亚麻荠属

第十八章 油棕榈

第十九章 柳树

第二十章 松树

第二十一章 桉树和竹子

第二十二章 生物燃料的植物修复树

第二十三章 通过破碎和预处理准备木质纤维素原料

附录I  能源和有关单位

附录II  植物名称

 

索引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   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