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载体的生物和环境控制

 ——Biological and Environmental Control of Disease Vectors

 

作者:      Cameron M. M. , Lorenz L. M.

出版:      CABI Publishing, 2013

ISBN:       978-1-84593-986-1

藏书地点:  http://ovidsp.ovid.com/autologin.html

 

媒介生物是指直接或间接传播人类疾病的生物,按动物分类学上,通常指二大类,即节肢类昆虫和啮齿类动物。由媒介生物(病媒生物)传播的疾病称媒介生物性疾病,包括完全或部分由病媒生物传播的疾病,媒介生物性疾病习惯上又称虫媒传染病。媒传染病是指以吸血节肢动物为媒介的传染病,动物媒介传染病主要指动物源性传染病,如狂犬病、鼠疫等由野生动物或饲养动物作为疾病的宿主而传播的传染病。面对诸多的疾病媒介,我们必须做好各种防护措施,主要包括:①动物喂养与看护,即与动物接触注意防止被抓伤或咬伤,接触后一定要洗手,避免接触猫狗、禽鸟、鼠类的粪便及排泄物,及时给宠物、牲畜注射相关免疫疫苗。②饮食卫生,即不吃生或半熟的鸡蛋及肉类等食品,不滥吃野味,不吃可能受到鼠类等动物污染过的生冷食物、水和饮料等。③个人防护,即在疫情流行地区或季节,或从事有感染危险的工作,使用个人防护设备,避免裸露皮肤或伤口直接接触可有含有病原体的排泄物、污染物品及“疫水”等。④尽早发现患者及传染源,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⑤进行免疫接种、预防服药及加强个人防护。⑥整治环境卫生,切断传播途径。

然而,对于没有疾病媒介研究背景的人而言,面对时常出现的复杂的病媒知识就有很多的困惑。疾病载体的生物和环境控制》是一本英文版的疾病媒介研究的专业著作,它阐述了疾病媒介的类型,生物和环境的控制策略,病媒防治所面临的挑战和进一步改善控制策略的方法。《疾病载体的生物和环境控制旨在为大家普及病媒的基本知识,并且,特别是为有志于从事病媒研究及其防治的人员提供了认知的途径,可作为热带医学和医学昆虫学的专业书籍。

《疾病载体的生物和环境控制》一书于2013年由CABI Publishing出版,作者为Cameron M. M. , Lorenz L. M.Cameron M. M.英国伦敦卫生和热带医学学院的研究人员Lorenz L. M.也是英国伦敦卫生和热带医学学院的研究人员。

本书一开始系统的介绍了几个具有重要医学意义的控制疾病媒介的非杀虫剂的策略,包括控制疟疾、登革热、血吸虫病、淋巴丝虫病等;随后,每一章节专门具体的阐述了策略,包括用节肢动物、真菌、以幼虫为食的鱼类所进行的生物防治,和用化学信息素所进行的植物防护,和环境防护(房屋筛选、环境卫生、水管理),和综合病媒管理;最后阐述了上述各种策略的成功应用,以及如何进行进一步的改善。该书层次清楚,脉络清晰,为每一个想要了解病媒及其防治的人员提供了有条理,有层次的知识引入,是一本值得阅读的生物学书刊。

《疾病载体的生物和环境控制》一书共有十一章,可以分为五个部分阅读。第一部分包括第一章,是对疟疾控制及其局限性、环境和生物控制的作用做了详细的概述;第二部分包括第二章到第五章,较为具体的介绍了用节肢动物、真菌、以幼虫为食的鱼类所进行的生物防治;第三部分包括第六章,讲述了用化学信息素所进行的植物防护;第四部分包括第七章到第十章,主要介绍了环境防护(房屋筛选、环境卫生、水管理)和综合病媒管理;第五部分包括第十一章,阐述了上述各种策略的成功应用,以及如何进行进一步的改善。

《疾病载体的生物和环境控制》一书作为研究疾病媒介及其防护的专业读物,内容饱满详实、布局合理,除此之外,还包括一些其他的特点:

1、本书主要是介绍疾病媒介,内容上全面覆盖,呈现该领域的可靠观点,既展示了各种病媒类型,也指出了现今疾病媒介防治的挑战。

2、本书配备了精美的插图,许多生物防治问题很容易用图片描绘,比如像感染过程、免疫反应、防治规则等。这些美丽的插图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或者为想要了解这门学科的人员提供有趣的专业知识。

3、在本书的开始,有着一个简单的前言,大致的概括了每章的主题思想,可以使大家能在一开始就对本书的内容框架有着很好的掌握,方便阅读和查找。

4、在本书每章的最后,都有本章所引用的参考文献,可供大家搜寻更多的相关书籍和杂志,从而更加深入的学习相关知识。

总的说来,《疾病载体的生物和环境控制一书为想要了解病媒及其防治的人员提供了清晰的导读路径,作为生物医学领域的一本专业书刊,是一本值得为想要涉足该领域的人员推荐的专业书籍。

 

 

本书目录:

撰稿人

作者

贡献者

第一章  简介

    疟疾控制及其局限性

    环境和生物控制的作用

    结论

    参考文献

第二章  与节肢动物有关的控制

简介

控制登革热病毒

疟疾、淋巴丝虫病的控制

结论

致谢

参考文献

第三章  疾病载体的生物和环境控制:以幼虫为食的鱼

简介

以幼虫为食的鱼控制蚊子

以幼虫为食的鱼的应用

以幼虫为食的鱼在控制蚊子的操作中的负面影响

建议和策略

结论

参考文献

第四章  载体控制中植物的应用

        植物的化学防治疾病载体

植物的环境防治疾病载体

结论

参考文献

第五章  真菌控制疾病载体

简介

真菌控制蚊子

真菌控制成年蚊子的重要性

真菌控制蚊子的未来

参考文献

第六章   化学信息素控制疾病载体

         简介

         化学信息素

化学信息素对疾病载体数量的影响

未来的前景

参考文献

第七章   房屋筛选

         简介

         房屋位置

         房屋建筑材料:对媒介传播疾病的影响

         房屋筛查和载体行为

         社会经济方面的考虑

         完善载体论证的房屋

         结论

         致谢

         参考文献

第八章   卫生和载体控制

         简介

         排泄物、载体和疾病传播

         卫生技术、病媒滋生和控制

         卫生和病媒控制推广

         参考文献

第九章   水管理控制疾病媒介

         简介

         媒介传播疾病和媒介生态学相关的水资源管理

         水管理干预疾病媒介

         结论

         参考文献

第十章   病媒综合管理

          简介

          病媒综合管理的概念

          疟蚊的IVM策略

          埃及伊蚊的IVM策略

          腹泻和低频的IVM

          参考文献

第十一章  在公共卫生方面采用新的载体控制需要证据

          简介

          观点的有效性

          有效性是一个归纳的过程

          荟萃分析载体控制干预实验

          普遍化分层

          结论

          参考文献

索引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  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