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动物发育-网络,转变,和形态发生进程

-----Mammalian Development : Networks,  Switches, and Morphogenetic Processes

 

作者: Patrick P.L Tam, W.James Nelson, Janet Rossant

出版: CSH press

索书号: Q343/M265/2013/Y

ISBN:   978-1-936113-24-8

藏书地点: 武大外教中心

 

在过去的几十年,发育生物学的研究已经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比如说多物种的全基因组测序,转录组和表观基因组,先进的图片呈现技术,以及干细胞研究在器官和组织发育中的作用。这些进步整合和传统的方法和遗传操作和实验模式动物的表型分析。从这些研究中得到的信息增加了我们对器官和组织的细胞起源,众多发育过程中基因活性的调节以及形态发生中的细胞识别。随着这些发现,发育过程中又有新的问题产生,发育过程中组织再生和疾病治疗又有了新的希望。

哺乳动物发育-网络,转变,和形态发生进程》一书对哺乳动物发育过程中的分子细胞机制做了现代的综述,对哺乳动物发育生物学未来的发育方向和分子细胞组织治疗做了预测。 主要内容集中在转录和表观调控以及细胞分化的遗传网络,信号通路,组织模型和器官形成。另外就是将发育的基础知识应用到干细胞生物学研究中去,多能干细胞的直接分化或者是原始生殖干细胞,这些研究对药物开发起到重要作用。

哺乳动物发育-网络,转变,和形态发生进程》一书的所有章节都是由发育生物学专家编写,可以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基因组,表观基因组,蛋白质组和细胞信号;第二部分:形态发生过程;第三部分:特异性分化,组织分化和器官生成的信号和开关。这些内容说明了遗传学是如何起作用的。第三部分的一些章节包含了一些器官和组织的信息。

哺乳动物发育-网络,转变,和形态发生进程》一书是对现代发育生物学感兴趣的高年级大学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设计。这本书以小鼠作为动物模型研究脊椎动物发育生物学并且与人类疾病相关,开辟了传统发育生物学之外的领域,将学到的知识应用到新的领域。

哺乳动物发育-网络,转变,和形态发生进程一书是由Patrick P.L Tam, W.James Nelson, Janet Rossant主编,于2013年由CSH press出版社出版。这本书的编写是为了纪念Larysa Pevny博士,她是眼睛发育和视网膜形成章节的共同作者。遗憾的是,这本书还没有刊印她就去世了。LarysaSox基因生物学研究领域做出很大贡献,另外她对戏的发育生物学家的产生产生巨大的影响。

哺乳动物发育-网络,转变,和形态发生进程》一书除了内容丰富,思路清晰,语言生动形象,还有几个突出的特点。

1.         本书包括三十个章节,分成三个部分,内容充实,将哺乳动物的各个器官和组织的发育讲解的清楚详细,三十章的内容最终形成一个整体,是一本遗传发育生物学的工具书。

2.       本书除了生动的语言,还包括了大量的图片,有生动的实物图,电子显微镜图片,以及动物生活图片,结合实验图片,本书内容变得生动形象,简单易懂。适合高年级大学生,研究生查阅。同时也适合对该领域感兴趣的非生物专业的读者,为他们提供一个简单的导读途径。

3.       本书的每一章节都是由该领域领先的专家编写,每章节左后是引用的英文文献和图书期刊,便于读者随时查阅最原始的文献出处。本书具有很强的知识性和科学性。

总之,哺乳动物发育-网络,转变,和形态发生进程》一书是哺乳动物发育领域的专业书籍,为该领域的研究人员提供了参考,值得大家阅读。

 

本书目录:

前言

第一章  细胞在胚胎和体外培养中的多能性 

第二章  发育过程中的基因组印记和表观遗传控制

第三章  microRNA作为发育过程中的调节因子

第四章  干细胞分化和早期发育时期的蛋白质组学分析

第五章  细胞分化信号和形态学发生

第六章  形态学发生的分支:从细胞到器官和骨架

第七章  哺乳动物上皮形态学发生的极性

第八章  哺乳动物皮层发育过程中的细胞划分模型和神经前体的剪切位面

第九章  上皮细胞向间质细胞的转化:特别强调金属蛋白酶的一般原则和病理相关性

第十章  发育和肿瘤发生过程中边界的形成和细胞隔离的分子机制

第十一章  发育重大事件中同步性和周期性

第十二章  囊胚细胞系建立过程中的细胞之间的相互作用,位置和极性

第十三章  小鼠早期胚胎的动态形态发生

第十四章  造血作用

第十五章  小鼠的原始生殖细胞

第十六章  哺乳动物神经嵴细胞分化过程中的信号和开关

第十七章  神经发生的分子机制:哺乳动物大脑皮层

第十八章  皮肤表皮的发育和稳态

第十九章  脂肪形成

第二十章  血管和淋巴管的形成

第二十一章  肌肉形成:肌肉形成的分子机制

第二十二章  软骨组织的形成

第二十三章  牙齿形成和再生的信号网络调节,详述牙齿间质细胞和表皮细胞的形成

第二十四章  眼睛的发育和视网膜的形成

第二十五章  内耳发育的分子机制

第二十六章  心脏发育和再生的信号和转录调节网络

第二十七章  下呼吸道发育过程中的信号调节网络

第二十八章  胰腺构造的发育生物学

第二十九章  肝脏和肠道发育的转录网络

第三十章  哺乳动物肾脏发育:原则,进程和预测

索引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  张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