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白质的生物化学研究方法

-----Methods in Protein Biochemistey

 

作者: Harald Tschesche

出版: DE Gruyter

索书号: Q51/M592/2012/Y

ISBN:   978-3-11-025233-0

藏书地点: 武大外教中心

 

化学生物学是研究生命过程中化学基础的科学。疾病的发生发展是致病因子对生命过程的干扰和破坏;药物的防治是对病理过程的干预。化学生物学通过用化学的理论和方法研究生命现象、生命过程的化学基础,通过探索干预和调整疾病发生发展的途径和机理,为新药发现中提供必不可少的理论依据。

最近50年蛋白质生物化学取得的巨大进步取决于实验成果快速发展和分析方法的巨大进步。因此,这本书的目的就是为越来越多的研究者提供蛋白质研究纲要,以及该领域的研究综述。化学生物学使用的大多数协议使用将小分子与天然蛋白质成键然后控制它们的方法。然而,当目标蛋白质在大的官能团中存在的时候,选择性的控制每个蛋白质非常困难。激酶在体内是一种使用ATP作磷酸化蛋白质及其它底物的辅助因子的酶。蛋白质磷酸化,是重要的信号传递系统的开关,指导蛋白质结构的修饰。当生长因子或激素绑到一个细胞表面上的受体时,多种激酶逐渐活化,信号被传输。有时,一种激酶通过磷酸化活化另一种。因此,如果我们能将某个激酶磷酸化特定蛋白质的途径做成谱图,这将为解释细胞与细胞表面受体结合后细胞内信号如何传递提供重要线索。一个研究方法是在存在以放射性标记磷酸基的ATP给出的信号同时,检测蛋白质与放射性标记的P成的键。虽然如此,因为已经知道人体内存在数以千计的激酶,找出每种激酶的功能并不容易,因为它们有可能是逐步活化的,也可能是平行的。

蛋白质的生物化学研究方法》一书是由Harald Tschesche主编,于2012DE Gruyter出版社出版。Harald Tschesche是比勒费尔德大学的生物化学教授,曾经在波恩大学学习化学,在海德尔堡大学学习化学和微生物学,获得博士学位和诺贝尔奖。在麻省理工学院工作一年之后,在慕尼黑科技大学与Weygand教授共事,1970年任职。布伦瑞克大学获得职位。他曾经发表过366篇科学论文,编著过9本书。1994年,多肽和蛋白质研究获奖;是蛋白质结构和蛋白质组学研究委员会成员。

蛋白质的生物化学研究方法》一共分为十八个章节,主要内容是三相分割,分子伴侣的折叠和降解功能,膜蛋白在去垢剂中折叠,内质网中糖蛋白折叠质量控制,多肽和蛋白质动力学研究中的triplet-triplet能量转移法,蛋白质进入线粒体的双层膜间隙,用电离质谱法分析膜蛋白,用化学交联法和质谱法分析蛋白质复合体,单晶光谱学加上X射线衍射结晶学实现了大分子功能的研究,广角X射线散射,纯度影响:β淀粉形成中重组病毒合成多肽,活细胞中蛋白质的化学修饰,人类支气管肺泡灌洗液中的蛋白质组:用电离质谱的方法发现COPD的生物标记,杜氏肌营养不良的蛋白质组学分析,囊泡性纤维症中的目标多肽缓和剂分析,用骨架环化的方法标记体内蛋白质的动态,用蛋白质抗原决定基模拟蛋白质-蛋白质相互作用的抑制剂,抗胰蛋白酶缺失和丝氨酸抑制剂的结构生物学。

《蛋白质的生物化学研究方法》一书作为蛋白质生物化学研究方法的专业书籍,本书有几个突出特点。

1、 本书突出特点是,在书中重点介绍或者是最新研究的地方都会用蓝色突出显示。有利于读者的重点阅读。

2、本书的每个章节的主要内容,包括大量的参考文献,为读者提供了最原始的实验研究数据,因此本书也是一本对蛋白质的生物化学研究方法的综合性概括书籍,内容丰富,知识全面,值得该领域的研究者认真阅读。

3、本书还具有很强的专业性,书中的每个章节都是不同专业的核心专业知识,同时本书又有很强的基础性,它对涉及到的相关领域做了很详细的由浅入深的讲解,所以本书不但适合生物学专业的读者,同时适合化学专业的读者阅读。

4、本书的每个章节都有彩图解释,形象生动,在本书的开始,有按照字母表顺序排列的名词缩写列表,方便读者查阅,

总的说来,《蛋白质的生物化学研究方法》一书为想要了解蛋白质生物化学研究方法的的人员提供了全面的方法分析,作为生物化学的一本前沿研究图书,是一本值得为想要涉足该领域的人员推荐的专业书籍。

 

本书目录:

前言

第一章  三相分割

第二章  分子伴侣的折叠和降解功能

第三章  膜蛋白在去垢剂中折叠

第四章  内质网中糖蛋白折叠质量控制

第五章  多肽和蛋白质动力学研究中的triplet-triplet能量转移法

第六章  蛋白质进入线粒体的双层膜间隙

第七章  用电离质谱法分析膜蛋白

第八章  用化学交联法和质谱法分析蛋白质复合体

第九章  单晶光谱学加上X射线衍射结晶学实现了大分子功能的研究

第十章  广角X射线散射

第十一章  纯度影响:β淀粉形成中重组病毒合成多肽

第十二章  活细胞中蛋白质的化学修饰

第十三章  人类支气管肺泡灌洗液中的蛋白质组:用电离质谱的方法发现COPD的生物标记

第十四章  杜氏肌营养不良的蛋白质组学分析

第十五章  囊泡性纤维症中的目标多肽缓和剂分析

第十六章  用骨架环化的方法标记体内蛋白质的动态

第十七章  用蛋白质抗原决定基模拟蛋白质-蛋白质相互作用的抑制剂

第十八章  抗胰蛋白酶缺失和丝氨酸抑制剂的结构生物学

索引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  张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