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NA的结构和折叠:生物物理技术和预测方法

----- RNA Structure and Folding: Biophysical Techniques and Prediction Methods

 

作者:       Dagmar KlostermeierChristian Hammann

出版:       De Gruyter

索书号:     Q522/R486e/2013/Y

ISBN      978-3-11-028459-1

藏书地点:   武大外教中心

 

RNA是一类极其重要的生物大分子,它不仅种类繁多,而且其结构也比DNA要复杂得多,不同种类的RNA其结构虽有共同之处,但也有着显著的差异。RNA是单链分子,通过单链自身的折叠可以形成二级和三级结构,二级结构既有单链区又存在双链区。双链区又称作茎, 是通过AUGCGU碱基配对形成的。二级结构是由许多二级结构元件组成的,这些结构元件有双股螺旋、发夹环、单碱基突起和突环、内部环、接合环和单链区。二级结构进一步通过假结和其它二级结构元件间相互作用形成RNA的三级结构。本书着重介绍了研究RNA结构和折叠方式的各种方法,重点强调了生物物理技术以及预测方法。

在生物技术的发展历程中,蛋白质的结构功能研究促进了一次又一次的技术革命,但RNA的结构研究却面临着许多的挑战。随着不断发现的新的RNA分子参与重要的通路和细胞内功能,对RNA结构信息的需要还在不断的增长,本书的目的就在于对目前研究RNA结构的技术做出分析。RNA的结构、折叠作为一个重要的研究方向已有很多的报道,在某些方面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果。然而,对于没有RNA研究背景的人而言,面对众说纷纭的RNA研究技术和方法会有很大的困惑。《RNA的结构和折叠:生物物理技术和预测方法》旨在没有RNA研究背景的学生和人员任何想要迅速认知RNA的人员提供了最简明易懂的介绍。并且,特别是为有志于研究RNA的相关人员提供了认知的捷径。

RNA的结构和折叠:生物物理技术和预测方法》一书于2013年由De Gruyter出版,作者为Dagmar KlostermeierChristian HammannDagmar Klostermeier是德国明斯特大学物理化学系的教授,致力于研究ATP依赖的分子机器的运转机制,例如RNA解旋酶和DNA拓扑异构酶类。Christian Hammann是德国不来梅雅各布大学工程和科学学院生物化学系教授,主要研究催化性RNARNA代谢作用和RNA介导的基因调控。

本书的每章都解释了一种用于RNA结构研究的技术,包括其理论背景、研究路线和方法、研究的局限性、研究的可行性和结果分析,并结合了一系列的实例进行更加具体的剖析。该书层次清晰,思路严谨,内容丰富,为每一个想要了解RNA结构及其研究方法的人员提供了有条理,有层次的生物学知识引入,是一本值得阅读的专业书籍。

RNA的结构和折叠:生物物理技术和预测方法》共有15章,每个章节均为独立的内容可作为一个部分进行阅读。第一部分包括第一章,是对光谱学和量热学做了详细的概述;第二部分包括第二章,较为具体的介绍了足迹法组装RNA和蛋白、RNARNA的相互作用;第三部分是第三章,讲述了化学方法解析在溶液中RNA的结构;第四部分是第四章,讲述了RNA的化学生物学:生物正交修饰和环加成反应;第五部分是第五章,讲述了如何使用比较琼脂糖胶电泳分析RNA的构象;第六部分是第六章,阐述了利用X射线衍射技术和原子力显微技术推导病毒RNA结构;第七部分是第七章,介绍了如何利用光钳研究RNA的结构和折叠;第八部分是第八章,对利用荧光共振能量转移研究RNA结构和折叠做了详细的介绍;第九部分是第九章,利用小角X射线散射研究RNA;第十部分是第十章,主要是说如何利用综合结构和功能分析大型核蛋白复合物;第十一部分是第十一章,介绍了如何通过脉冲EPR分析RNA的结构和构象动态;第十二部分是第十二章,介绍了通过NMR描述RNA的结构和动力学;第十三部分是第十三章,主要是介绍了通过X射线结晶学使RNA结晶:研究RNA的结构;第十四部分是第十四章,简介了RNA的结构预测;第十五部分是第十五章,简介了分析、搜索、注释反复进行研究RNA的三维结构。

RNA的结构和折叠:生物物理技术和预测方法一书作为RNA结构研究的专门刊物,内容充实丰富,语言精准易懂,除此之外,还包括一些其他的特点:

1、本书主要是介绍RNA的结构和折叠的生物物理技术和预测方法,但是并不是从头至尾空洞的介绍这些方法,而是结合了许多的事实案例加以分析,在语言上,并没有过多的生物学专业术语,而是采用浅显易懂的语言来介绍相关知识,并提供了大量的数据和分析结果。

2、内容覆盖面广泛,呈现了该领域的研究进展。技术方法介绍详尽,既展示了研究技术的可行性和专业性,也指出了其存在的局限性。

3、在本书每章的最后,有着本书所引用的参考文献,可供大家搜寻更多的相关书籍和杂志,从而更加深入的学习相关知识。

总的说来,《RNA的结构和折叠:生物物理技术和预测方法》一书为想要了解RNA的结构特征、RNA折叠方式和想要了解如何研究RNA的人员提供了清晰的方法介绍和知识引导,作为研究RNA领域的一本教材,是一本值得为想要涉足该领域的人员推荐的专业书籍。

 

本书目录:

前言

特约作者列表

目录

第一章         光谱学和量热学

简介;

吸收光谱学;荧光反应;

圆二色性;瞬态电双折射;量热学;

等温滴定量热学;差示扫描量热法;

致谢;

参考文献

第二章         足迹法组装RNA和蛋白、RNARNA的相互作用

简介;

足迹法的原理及应用;足迹法工具:探针

用足迹法对RNP或者RNARNA复合物分析;

结束语;

致谢;

参考文献

第三章         化学方法解析在溶液中RNA的结构

简介;

类似的化学过程:测序、探针、干扰;

通过MaxamGilbert化学方法测序和探索;

Sanger测序应用;

进一步亲电子的小分子探针;

调查核酸活性;调查涉及自由基化学;

根据结构特点匹配合适的探针;

化学修饰的干扰;核苷酸类似物干扰绘图;

与其它方法结合和相互作用;应用人工合成的核酶;

结论和展望;

参考文献

第四章         RNA的化学生物学:生物正交修饰和环加成反应

简介;

生物正交结合策略;

RNA功能化的合成策略:安装环加成反应的反应组;

RNA的化学生物学:点击化学应用的案例分析;

总结和结论;

致谢;

参考文献

第五章         使用比较琼脂糖胶电泳分析RNA的构象

通过琼脂糖胶电泳分析核酸结构的原则;

RNA双螺旋的不连续性;

通过琼脂糖胶电泳分析核酸;

通过琼脂糖胶电泳分析DNA连接;

分析三方RNA连接的结构;

最后的想法;

致谢;

参考文献

第六章         利用X射线衍射技术和原子力显微技术推导病毒RNA结构

简介;

X衍射晶体学研究RNA

X衍射研究揭示RNA

二级结构预测;

广义SSRNA二级结构基序;

STMV中的RNA折叠;

原子力显微技术;

准备病毒RNA样本用于AFM

病毒ssRNA的原子力显微技术;

AFM导致扩大的STMV RNA

巨大的ssRNA病毒的AFM

参考文献

第七章         用光钳研究RNA结构和折叠

简介;

用光钳检测单链RNA的力值;

检测RNARNA、蛋白的相互作用;

检测RNA发夹的结构和折叠动力学;

结论;

致谢;参考文献

第八章         利用荧光共振能量转移研究RNA结构和折叠

荧光共振能量转移简介;

供体和受体荧光团引入RNARNA、蛋白复合物;

系统FRET,时间分辨FRET,单分子FRET

数据分析;

观点;

致谢;参考文献

第九章         小角X射线散射研究RNA

简介SAXS

SAX实验;

模型;

结论;参考文献

第十章         综合结构和功能分析大型核蛋白复合物

总结;

综合结构功能分析核蛋白质复合物;

综合核蛋白质复合物的结构功能分析;

展望;

致谢;参考文献

第十一章       通过脉冲EPR分析RNA的结构和构象动态

简介;

脉冲电子顺磁共振光谱学研究RNA

自旋标记的核酸;

应用举例;

观点和总结;

致谢;参考文献

第十二章       通过NMR描述RNA结构和动力学

简介;

RNA结构;

一级结构;

RNA序列检测;

不寻常的核苷酸;

二级结构;

常规结构和碱基配对;

螺旋二级结构;

结论;致谢

参考文献

第十三章       通过X射线结晶学使RNA结晶:研究RNA结构

简介;

结晶的一般策略;

寡核苷酸和双末端;

纯化和单分散性;

结构设计和结构检测;

结论;致谢

参考文献

第十四章       RNA结构预测

RNA折叠的热力学模型;

自由能和配分函数;

抽象形状;

MFE结构;

分区折叠;

超二级结构预测;

RNARNA杂交;

致谢;参考文献

第十五章       分析、搜索、注释反复进行研究RNA三维结构

RNA结构的特征;

RNA分子结构多样性;

RNA3D图案和分层结构;

两两核苷酸交互稳定RNA3D图案;
定义RNA3D结构;

研究RNA3D结构的工具;

分类RNA3D结构;

结论;

致谢;参考文献

索引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  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