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系统生态学(导读版)

——Ecosystem Ecology

 

    者:Sven Eric Jorgensen

    版:科学出版社

号:Q148/E19j/2011/Y

ISBN   978-7-03-030356-1

藏书地点:武大外教中心

 

自从1935年英国生态学家Arthur Tansley提出生态系统的概念之后,随着将生物群落与其相互作用的环境结为一体而进行深入研究的逐步深入,生态系统和生态系统生态学的概念、定义不断完善,以生态系统为导向的生态学研究使得人们对生态系统结构、功能和动态的理解不断加深。系统生态学(systems ecology),又称为生态系统理论,为生态系统如何作为系统运转提供了完整的理论。生态学(Ecology)是研究生物与其环境之间的相互关系及其作用机制的科学。当人们日渐频繁地用系统生态学来解释观察到的生态现象并用来协助进行环境管理,包括使用生态技术时,这个理论会不断被改善。生态系统理论发展到今天已经足够完整从而可以广泛地应用。仅从其应用的广泛性而言,或者说我们今天对一个理论的所有命题而言,生态系统理论有可能是有缺陷的,对其提出改进不利。

对生态系统的深入理解促进了社会环境意识的高涨,生态系统生态学的完善使其成为生态学的主要分支之一,并成为方心未艾的环境科学的理论支柱之一。生态系统生态学大发展时期,我国的科学研究基本上处于停滞状态,因而国内的生态学家们缺乏对这门生态学分支的深刻理解与体会。《生态系统生态学(导读版)》一书将《生态学百科全书》中有关生态系统生态学的部分抽出编纂而成,为读者提供了对世界上的水生和陆生生态系统完整与透彻的介绍,对生态系统生态学这一重要的生态学分支进行了广泛和最新的叙述,对我国生态学者学习、探讨和理解生态系统生态学有极大的帮助。

《生态系统生态学(导读版)》一书于2011年由科学出版社出版,作者是Sven Eric Jorgensen《生态系统生态学(导读版)》主要围绕生态系统的研究这一主题介绍生态学中的理论。首先介绍了系统地生态系统,着重于叙述生态系统的形态特性,包括生态学的基本定律一章中陈述理论的基本科学命题。其次是生态系统特性中,对生态系统的整体性质给出更为综合、全面的表述。这些生态系统的整体性质,毋庸置疑,根植于系统特性之中,并且包含于这些命题之内。最后介绍了生态系统的各论,书中分别概述了不同生态系统。这些概述基于不同的生态系统特性,对各生态系统如何运转,以及科学命题如何应用于各生态系统加以阐述并说明它们的特性。该书内容饱满充实,可以作为研究生生态课程的参考书,对于生态学领域的教学和科研人员、生态学者有非常高的参考价值。

《生态系统生态学(导读版)》一书由三个部分组成。第一部分利用六章的篇幅介绍、评论生态系统生态学、生态系统思想、生态系统服务以及生态学基本定律的概念、定义及其发展。第二部分包括十四章,分别讲解了生态系统的特性,强调利用网络分析方法对生态系统功能进行分析研究。在这一部分,作者对一些生态系统指数、综合特性、生态复杂性、阶层理论,尤其是生态系统能量性质做了较细致、深入的讲述。第三部分是该书的最后一部分,对编著者认定、选择的四十种具体的生态系统类型进行了较细致的具体描述。这些生态系统基本包括了全球自然、人工、水生、陆地及特殊生态系统类型,是该书最有使用价值、信息量最丰富的一部分。

《生态系统生态学(导读版)》一书作为系统生物学和函数分析及其相关领域的的专业读物,其内容饱满详实,语言浅显易懂,除此之外,还包括一些其他的特点:

1、这本书最大的优点是每一个概念或词条自成一章,由对该领域有深入研究的专家撰写而成,内容充分、讨论深入,使读者对所感兴趣的概念或词条有较完整、深入的了解,并给出重要相关文献以备读者进一步研究。

2、本书在编写过程中,编著者将收入的信息组合成三部分:作为系统的生态系统、生态系统特性、生态系统各论,从而将内容系统化,使全书不仅便于作为一本工具书,也像是一本教科书。

3图文并茂,使本书充满趣味性。本书配有两百余幅彩色图表,例如生物环境、区域等。分子生物技术等也会有很多的实验图,比如生态系统中的相互关系等。这些插图不仅可以易于读者的阅读和理解,而且还能激发读者的兴趣。

总的说来,《生态系统生态学(导读版)》一书通过三部分来讲解和介绍生态系统生态学的理论,其衍生于《生态学百科全书》,这使得关于生态系统生态学的信息集中、好用,作为系统生物学及其相关领域的的专业读物,对于从事生态学研究的人员来说是一本重要实用的参考工具书。

 

本书目录:

撰稿人

前言

作为系统的生态系统

引言

生态系统生态学

生态学系统思想

生态系统

生态系统服务

生态系统基本定律

生态系统特性

自动催化

个体体积格局

循环与循环指数

生态网络分析:能量主导系数

生态网络分析:能量分析

生态网络分析:环境分析

生态学中的间接影响

综合性质

自我组织

生态学复杂性

生态学的阶层理论

目标功能与指引者

有效能

生态系统类型概述,其促成功能和最重要的性质

生态系统各论

农业系统

高山生态系统和高海拔树线

高山森林

废水生物处理系统

北方寒带森林

植物园

洞穴

地中海气候常绿硬叶林

珊瑚礁

荒漠溪流

荒漠

沙丘

海湾

河漫滩

人工林

淡水湖

淡水沼泽

温室,微环境和中环境

泄湖

垃圾填埋场

红树林湿地

地中海类型生态系统

泥炭沼泽

极地陆地生态学

河岸带湿地

河流与溪流:生态系统动态与综合悖论

河流与溪流:物理背景与适应的生物群

岩石潮间带

盐碱湖泊

盐沼

稀树草原

草原

沼泽

温带森林

间歇性水体

热带雨林

苔原

涌流生态系统

城市系统

防风林

内容索引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  李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