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组学手册(导读版)

----- Handbook of Glycomics

 

作者:         Richard D.CummingsJ. Michael Pierce

出版:         科学出版社

索书号:       Q53/H236/2011/Y

ISBN        978-7-03-031120-7

藏书地点:     武大外教中心

 

糖组是单一生物体内的整套聚糖,糖组学是研究糖链的表达、调控和生理功能的科学。糖组中的聚糖类物质的组成和结构十分复杂,难以找到其规律性,不同生物体的糖组无法统一,更无法由基因组推测。糖组的研究只是了解一个生物体在某一情况下所具有的整套聚糖,并没有也不可能提供更多有用的信息。糖组是表象,糖组学是本质。由于糖链结构的复杂性、不均一性及研究手段的匮乏,长期以来人们对其结构功能知之甚少,无法与核酸、蛋白质相比。直到二十世纪末,伴随着基因组学和蛋白质组学研究的深入,以及各种新生代的生物质谱技术和化学生物学技术,糖链才慢慢被人们所知。在二十一世纪初期,以研究糖复合物及其糖链结构功能为目标的糖组学研究学科诞生了,但对于没有糖组学研究背景的人员而言,面对复杂的糖组及其结构等概念时就会手足无措。《糖组学手册(导读版)》一书作为系统研究糖组学的专业书籍,内容包括了糖链的结构、糖链形成的分子机制、糖链的功能。糖组学既包含各种新研究技术的开发,又包含各种学科的基础研究,是一项学科交叉高度信息集成的系统生物学研究。本书适用于对糖生物学研究内容感兴趣的所有读者,包括从事遗传学、蛋白质组学、系统生物学、生物信息学和新治疗方法研发的学生及研究人员。

糖组学手册(导读版)》于2011年由科学出版社出版。作者为Richard D.CummingsJ. Michael PierceRichard D.Cummings博士是美国埃默里大学医学院生物化学系的教授,一直致力于细胞黏连、细胞与细胞外基质和基底膜相互关系的基本生物学过程的研究,该领域同时也涉及动物病原体如病毒、细菌和寄生虫感染动物细胞并引发疾病等方面。J. Michael Pierce是佐治亚大学癌症研究中心和复合碳水化合物研究中心的主任,同时也是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系的特聘教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糖基转移酶、肿瘤细胞转移、细胞基质连接、蛋白质糖基化、基因/cDNA提取和表征、低聚糖加工、酶和外源凝集素的结构与功能、糖蛋白表达糖组学和生物信息学等,致力于研究在肿瘤发生过程中细胞黏连受体如整合素、钙粘着蛋白如何调控细胞表面聚糖。糖组学手册(导读版)》一书,内容极为丰富,系统全面地介绍了糖组学的研究进展和概况,非常有助于我们对该领域的理解。

该书从三类主要的糖复合物——糖蛋白、糖脂及糖胺聚糖出发,详细系统的介绍了糖链的分离、糖复合物的结构分析、糖链表达结构分析、糖链形成基因的表达、糖链与蛋白质的相互作用、糖链的数据信息库,以及各种模式动物物种的糖组学和疾病相关的糖组学研究。

《糖组学手册(导读版)》一书共有六章,可分为六个部分阅读。第一部分包括第一章,概述了如何利用各种色谱技术与质谱技术分离纯化和分析鉴定蛋白质的N-糖链、O-糖链和糖胺聚糖的结构;第二部分包括第二章,旨在介绍糖链表达,一方面介绍了利用稳定同位素标记技术与质谱技术相结合,定量标记分析相同糖链结构的表达差异,另一方面主要介绍糖的转录组学;第三部分是第三章,介绍了基于蛋白质和糖链相互作用的糖链芯片技术、凝集素结合色谱技术,以及蛋白质凝集素芯片技术的原理及其应用实例;第四部分是第四章,主要介绍糖的生物信息学,讲述了糖组学技术所产生的大量信息数据的整合策略,系统介绍了日本的KEGG糖组学数据库和目前国际上通用的主要碳水化合物数据库;第五部分是第五章,针对不同的研究对象,介绍了糖组学在免疫系统细胞、人、鼠、果蝇、疟疾、血吸虫寄生虫病等方面的研究情况;第六部分是第六章,系统介绍了疾病糖组学研究,包括与肿瘤发生发展相关的糖蛋白质组学研究和现已发现的因糖基因突变或缺失而导致的先天性糖基化紊乱引起的遗传学疾病该书脉络清晰,为每一个想要了解糖组学的人员提供了有条理,有层次的知识引入,是一本值得阅读的糖组学教程。

《糖组学手册(导读版一书作为糖组学的专业读物,语言浅显易懂、内容饱满丰富,除此之外,还包括一些其他的特点:

1、本书是从事生物学、生物化学、生物信息学、生物技术和医学等多个领域专家的知识荟萃,他们在利用各种新方法研究不同糖复合物的糖链结构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具有权威性和专业性。

 2、本书的内容前沿,参考文献新颖。本书全面论述了糖链的性质、糖蛋白质组学和糖的转录组技术,重点介绍了先天性糖基化紊乱症、癌症糖组学、免疫细胞糖组学、糖生物信息学和糖链结构分析的质谱技术,是一本系统介绍糖组学研究的专业书籍。在本书的每部分之后都带有参考文献,可以让感兴趣的学者学习更多的相关知识。

3、本书有上海交通大学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张延教授所作的序论一篇,全面介绍了糖组学的背景知识,阐述了本书的知识体系和适用人员及其应用前景,方便了读者对本书知识的掌握。

4、在本书的每部分最后,将出现的相关词汇都罗列出来,并予以注解,大大方便了大家对阅读过程中遇到的糖组学专业词汇的认知。

总的说来,《糖组学手册(导读版)一书探讨了糖复合物分析手段和糖链的基本信息、糖链数据库、数据的综合和分析,阐述了各种模式动物和病原体的糖组知识,详细介绍了人类糖基化紊乱症的治疗途径,同时还介绍了最新的糖链分析技术和糖链系统生物学研究的理念,是一本值得为想要深入了解该领域的人员推荐的专业书籍。

 

本书目录:

撰稿人

前言

致谢

第一章        糖复合物结构分析

1.高灵敏度N-聚糖的分析策略

2O-聚糖的复杂性及分析

3.糖胺聚糖的分析

第二章   糖链的表达转录组

4.基于糖复合物稳定同位素标记法的定量糖组学

5.糖链的合成表达及其相关基因表达研究技术

第三章   蛋白质与聚糖(糖链)的相互作用

6.糖链结合蛋白与糖链芯片

7.色谱与质谱技术在蛋白质与糖链相互作用中的应用

第四章   糖生物信息学

8.糖组学知识与数据的整合

9.糖链生物合成途径,糖基因和糖链结构的整合信息搜索工具-KEGG GLYCAN

10.碳水化合物结构数据库

第五章   糖组

11.免疫的糖组学

12.人与鼠的糖组

13.果蝇的糖脂糖链和糖蛋白糖链的遗传与结构分析

14.疟疾与糖链

15.寄生虫的糖链免疫应答糖组学

第六章   疾病的糖组

16.癌症糖组学

17.糖基化紊乱导致的人类先天性疾病

索引

彩图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  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