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影像研究方法

——Essential Bioimaging Methods

 

作者:       P.Michael Conn

出版:       科学出版社

索书号:     Q334/E78/2011/Y

ISBN      978-7-03-031877-0

藏书地点:   武大外教中心

 

1977年,首个磁共振成像(MRI)实验要花上五个钟头才能获得一张图像。如今,这一过程几秒钟就可以完成。技术的进步使非介入地快速观察活体内部成为可能,从而在图像扫描的同时不打断生物体系统的持续工作。这些技术的价值和潜力是巨大的,因此曾经用于临床的影像工具已经逐步进入到实验室中。《酶学方法》系列丛书从1955年开始出版发行,到现在已经刊出近500卷,主要涵盖生物化学方面的知识,并广为生物医学研究领域研究人员所使用。《生物影像研究方法》则是精选自《酶学方法》系列的《生物学影像研究》(Imaging in Biological Research),介绍了磁共振成像(MRI)、功能性磁共振成像(fMRI)、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PET)、光学显微成像等生命科学研究领域中的主要成像技术。

生物影像是一门非常交叉的学科,仅是一种成像技术就往往涉及物理、工程、数学、计算机、生理等多个学科及各种专业知识,更何况目前有很多种成像方法。对繁忙的研究人员而言,能及时的找到理想的影像检测工具,并迅速的了解该方法的各种优缺点及适用范围,深入理解当前的研究热点,本书无疑是一本极好的参考书。生物影像研究方法》一书将一些已经相当成熟且有前景的生物影像技术推广出去,是一种以交叉出去的方式让更多的非影像领域的人了解这些工具及用途,并可以帮助他们迅速掌握工具的使用方法,同时本书还适合作为细胞生物学、生物物理、生物医学、医学等专业研究生和研究人员的参考书。

《生物影像研究方法》一书于2011年由科学出版社出版,作者为P.Michael ConnP.Michael Conn是美国俄勒冈州比弗顿的细胞和发育生物学和妇产科学的资深专家,同时也是药理学和生理学、生殖科学和神经系统科学研究的主任;同时也是德州理工大学健康科学中心的高级副总裁。

本书一开始系统的介绍了生物影像技术,整体把握。接着分成若干部分,包括动物模型相互作用、疾病模型和材料准备、研究方法等方面,并且列举了大量的案列加以剖析,该书的脉络清晰,从各方面均加以佐证,为每一个想要了解生物影像研究方法的人员提供了有条理,有层次的知识引入,是一本值得阅读的生物学教程。

生物影像研究方法》一书共有18章,可以分为五个部分阅读。第一部分包括第一章到第五章,主要阐述了动物和人体的模型成像,包括小动物、猕猴、狒狒等;第二部分包括第六章到第九章,较为具体的介绍了受体、小分子和蛋白质-蛋白质相互作用的影像;第三部分包括第十章到第十五章,讲述了疾病模型,包括肿瘤、再灌注中风、血管再生、脑疾病、大鼠创伤性脑损伤等;第四部分包括第十六章到第十七章,主要介绍了材料的准备,包括纳米粒子和DOTA-结合抗体片段的生成;第五部分包括第十八章到第十九章,主要介绍了磁共振成像和磁共振谱在基因治疗中的应用和基于Voxelation方法的大脑基因表达的基因组级成像,层次分明,内容充实。

生物影像研究方法》一书作为研究生物影像的专业读物,语言浅显易懂,除此之外,还包括一些其他的特点:

1、  本书涵盖了大量的生物化学方面的知识,介绍了磁共振成像、功能性磁共振成像、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光学显微成像等生命科学研究领域的主要成像技术,内容十分新颖,可供相关研究人员参考学习。

2、本书的目录和前言已经翻译成中文,正文部分保留英文原版,另附清华大学医学院生物医学影像研究中心博士生导师郭华研究员所作的精彩导读一篇。

3、本书的各个章节的作者都是长期从事该领域研究的专家,他们的阐述准确的传递了该领域的关键信息与热点前沿,所使用的参考文献还可以把读者准确的带到更深的层面。同时每章都相对独立,但都包含了一个简短的综述和一系列循序渐进的方案,可帮助初涉者快速掌握相关技术。

4、本书汇集了多位长期从事生物影像研究的专家,经验丰富,观点权威。

总的说来,生物影像研究方法一书为想要了解生物影像尤其是生物影像在医学治疗和药物研发领域的应用的人员提供了清晰的导读路径,作为生物学领域的一本教材,是一本值得为想要了解该领域的人员推荐的专业书籍。

 

本书目录:

撰稿人

前言

第一部分 动物和人体模型成像

1、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PET):从研究到临床实践

.导言

.示踪剂

.药品评价

.生物功能评价

.临床应用

.未来展望

.结论

参考文献

2、小动物磁共振成像的生物物理基础

.导言

.自旋弛豫

.交换及分隔的影响

.顺磁弛豫

.磁化率对比和BOLD效应

.自旋运动的影响

.范例:锻炼骨骼肌的磁共振影像

参考文献

3、猕猴的功能性磁共振成像

.导言

.猕猴功能性磁共振成像的可能性

.猕猴功能性磁共振成像的简史

.实验程序

.结论

参考文献

4、关于非人类灵长动物神经影像的地图模板图:狒狒和猕猴

.导言

.方法

.讨论

参考文献

5、脑功能的磁共振影像

.更新

.导言

.实验程序

.功能性磁共振成像的一个应用

.讨论与结论

参考文献

第二部分 受体、小分子和蛋白质-蛋白质相互作用的影像

6、多配体浓度的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的受体检验:平衡方法

.更新

.导言

.活体受体检验概述

.方法

.应用实例

.结论

参考文献

7、通过多注射正电子断层扫描对本地受体密度、最大B′和其他参数的估计

.更新

.导言

.理论

.实验协议和注意事项

.模型和数据拟合

.结果和解释

.M-实验的理解和设计

.结论

参考文献

8、在生物医学研究中的磁共振成像:药品和药物作用的成像

.导言

.药物影像和PK研究

.药物疗效的无创性评估/药效学研究

.作为临床前与临床药物评价桥梁的疾病和效能生物标志物

.结论与展望

参考文献

9、使用碳-11放射性示踪剂对心肌酶途径的影像

.导言

.关于碳-11生产的概述

.关于C-11放射性药物质量保证的概述

.剂量计算

.GAP研究的开展

.结论

参考文献

第三部分 疾病模型

10、肿瘤的分子与功能成像:MRIMRS的研究进展

.更新

.导言

.MRI对肿瘤血管成像

.细胞与分子成像

.使用MRSMRSI对代谢和生理做谱分析和谱成像

.综合影像和谱分析对癌症研究的实例

参考文献

11、关于再灌注中风的一种改进的经眼眶狒狒模型

.更新

.导言

.术前护理

.操作技术

.术后护理

.数据收集与分析

.模型应用:HuEP5C7

.结论

参考文献

12、动物模型中关于血管再生的结构与功能光学成像

.导言

.活体显微镜检查法和动物窗口模型

.使用荧光蛋白标记的肿瘤细胞对肿瘤和宿主相互作用及血管生成的影像

.血管记录的转基因小鼠模型

.结论

参考文献

13、对脑疾病动物模型的磁共振影像

如何避免陷阱:技巧和窍门

.导言

.生物物理背景和方法

.磁共振成像在实验神经病理学中的应用

.结论

参考文献

14、动物模型病理学的磁共振成像

.更新

.简介

.细菌感染

.缺血病理学

.肿瘤病理学

.代谢退化性疾病的脂质堆积

.结论

参考文献

15、结合磁共振成像和组织病理学及功能研究对大鼠创伤性脑损伤后氨基胍的评价的应用

.导言

.材料与方法

.结果与讨论

参考文献

第四部分 材料的制备

16、针对分子影像和治疗的血管靶向的纳米粒子

.导言

.选择血管靶向作分子成像的逻辑

.血管靶向的分子显像剂的设计与临床前研究

.分子成像和血管靶向治疗

.小结

参考文献

17、放射免疫影像的DOTA-结合抗体片段的生成

.导言

.放射性核素和螯合剂的选择

.抗体片段的生成

.对于完整无缺抗体或片段的DOTA结合

.DOTA结合的放射性同位素标记

.DOTA-F(ab′)2结合的特征

.PET影像

.结论

参考文献

第五部分 一般方法

18、磁共振成像和磁共振谱在基因治疗中的应用

.导言

.磁共振技术

.MR概述

.磁共振成像(MRI)

.磁共振谱(MRS)

.磁共振方法在GT中的作用

.MRI为基础的系统

.MRS为基础的系统

.结论

参考文献

19、基于Voxelation方法的大脑基因表达的基因组级成像

.更新

.简介

.方法

.数据分析

参考文献

索引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  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