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antitative proteome analysis

Methods and applications

定量蛋白质组分析

方法和应用

 

    者:Kazuhiro Imai

          Sam Y.F.Li

 

社:Pan Stanford

号:Q51/Q1/2013/Y

藏书地点:武大外教中心

 

人类基因组计划的完成,必然促使科学家对其功能(即功能基因组)进行研究。由于仅仅从基因组学的角度无法完全正确预测基因转录过程中发生的剪切、拼接以及在翻译时开放阅读框架密码子的起始、终止位置和翻译后的各种修饰情况,科学家们先后启动了以不同研究对象为目标的蛋白质组研究计划,如人类血浆蛋白质组研究计划、人类肝脏蛋白质组研究计划、人脑蛋白质组研究计划等,以解决与人类健康密切相关的基础科学问题和实践问题。自从20世纪90年代蛋白质组名词首次出现以来,经过10多年的发展,蛋白质组学的研究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进展。蛋白质组学的技术进步主要包括:不同机理和模式的分离技术(如各种电泳技术、色谱技术)的有效组合,以获得对蛋白质或多肽混合物的高效分离;不同离子源、不同类型质量分析器的优化组合以及与多维、多模式分离技术的联用,为分离分析复杂生物体系中蛋白质混合物奠定了基础;另外越来越多的生物物种基因组测序工作的完成和生物信息学工具的发展,为规模化、通量化进行蛋白质组的鉴定和数据分析提供了保障。随着蛋白质组研究的不断深入,蛋白质组学研究中仅能提供蛋白质种类和修饰信息的定性分析技术已经不能满足目前研究工作的需要,因此,定量蛋白质组学技术和方法的研究正逐渐成为领域方法学研究的热点。蛋白质组学定量方法分为相对定量和绝对定量两部分:相对定量蛋白质组学(也称比较蛋白质组学)是指对不同生理病理状态下,细胞、组织或体液蛋白质表达量进行的相对比较分析,如基于二维凝胶电泳(2-DE)技术直接对处于不同状态下蛋白质表达变化的比较分析、荧光胶内差示电泳技术以及基于同位素亲和标签与质谱分析结合的相对定量技术、等量标签相对定量方法和金属元素络合物标签结合质谱相对定量方法等;绝对定量蛋白质组学是测定蛋白质组中每种蛋白质的绝对量或浓度随着生物质谱技术、多维色谱分离技术和2-DE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对蛋白质组表达谱修饰谱和蛋白质组相关新技术、新方法研究的不断深入,蛋白质组学研究已经取得了较大的发展。其中,定量蛋白质组学作为目前蛋白质组学研究的热点之一备受关注。

本书共由十四章内容构成。第一章介绍的是紧接着高效液相色谱定量的荧光衍化及通过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最终鉴定蛋白质,主要包括主要的方法和仪器、方法的应用等。第二章阐述的内容是双向差异凝胶电泳,双向差异凝胶电泳、2D DIGE定量、应用实例、特殊应用等多个方面都涵盖其中。第三章的主题是利用同位素亲和试剂的质谱检测,包括ICTA试剂、方法等。作者在第四章介绍的是转录后修饰的蛋白质组分析,包括转录后蛋白质修饰的蛋白质组学方法、乙酰化、糖基化、磷酸化等多个方面。第五章的主题是心血管蛋白质组分析,细胞内蛋白质组分析、细胞外蛋白质组分析是本章主要阐述的两个方面。第六章对神经退行性疾病中蛋白质组进行了详细的描述,包括生物样品、样品准备、质谱技术、数据分析、衰老和痴呆、临床神经蛋白质组学的新方法等。第七章的主题是肝疾病相关的蛋白质组,临床应用的肝疾病的诊断的生物标志物、肝疾病的定量蛋白质组学技术等内容都涵盖其中。第八章介绍的是呼吸疾病相关的蛋白质组,本章主要以肺癌为介绍对象,包含细胞系、肿瘤组织、肺疾病的扩散等几个方面。第九章对肾疾病相关的蛋白质组进行了描述。第十章阐述的是衰老相关的蛋白质组,主要涵盖了基于双向电泳的蛋白质组分析及脑组织中有丝分裂后细胞老化的蛋白质组研究两个方面。第十一章对肿瘤细胞系的磷酸化蛋白质组进行了描述,包括磷酸化多肽的蛋白质组分析、三个不同种类的肿瘤细胞系的磷酸化蛋白质组分析、已鉴定的磷酸化蛋白的功能注释等多个方面。第十二章的主题是丙肝感染和线粒体蛋白质组。第十三章对利用表面增强激光解吸/电离质谱对传染性疾病生物标志物的鉴定进行了详细的介绍。第十四章阐述的艾滋病感染的定量蛋白质组分析,内容涉及T细胞、巨噬细胞、血浆等多个方面的内容。

蛋白质组学是一门在整体水平上研究细胞内蛋白质组成及其活动规律的新兴学科。定量蛋白质组学是指通过某种方法或技术对生物样品(细胞、组织或体液等)在某些过程中蛋白质的含量进行比较分析。近几年来,定量蛋白质组的技术发展非常迅速。本书作者通过十四章内容,对定量蛋白质组学研究中的技术方法及肝脏、呼吸、肾病、丙肝、艾滋病等疾病相关的定量蛋白质组学的研究进行了详细的描述,内容丰富。本书作为专业性比较强的书籍,比较适合定量蛋白质组相关研究的生命科学及医学的科研人员及学生阅读。

 

本书目录

前言

第一章    紧接着高效液相色谱定量的荧光衍化及通过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最终鉴定蛋白质

第二章    双向差异凝胶电泳

第三章    利用同位素亲和试剂的质谱检测

第四章    转录后修饰的蛋白质组分析

第五章    心血管蛋白质组分析

第六章    神经退行性疾病中的蛋白质组

第七章    肝脏疾病相关的蛋白质组

第八章    呼吸疾病相关的蛋白质组

第九章    肾疾病相关的蛋白质组

第十章    衰老相关的蛋白质组

第十一章 肿瘤细胞系的磷酸化蛋白质组

第十二章 丙肝感染和线粒体蛋白质组

第十三章 利用表面增强激光解吸/电离质谱对传染性疾病生物标志物的鉴定

第十四章 艾滋病感染的定量蛋白质组分析

(郑银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