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徙:移动中的生命的生物学(第二版)

——MigrationThe Biology of Life on the Move

 

作者:       Hugh Dingle

出版: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索书号:     Q958.13/D584(2)/2014/Y

ISBN      978-0-19-964039-3

藏书地点:   武大外教中心

 

迁徙,是指从一处搬到另一处,是定向的空间运动,是一个引人注目的行为,也是许多生物生活史和生物多样性的重要组成部分。泛指某种生物的某些种类和其它动物,每年春季和秋季,有规律的、沿相对固定的路线、定时地在繁殖地区和越冬地区之间进行的长距离的往返移居的行为现象,就叫迁徙。引起动物迁徙的原因很复杂,现在一般认为,动物的迁徙是对环境因素周期性变化的一种适应性行为。气候的季节性变化,是动物迁徙的主要原因,由于气候的变化,在北方寒冷的冬季和热带的旱季,经常会出现食物的短缺,因而迫使动物种群中的一部分个体迁徙到其它食物丰盛的地区,这种行为最终被自然界选择的力量所固定下来,成为动物的一种本能,可以维持生态系统基本结构的稳定。

《迁徙:移动中的生命的生物学》第一版1996年开始出版发行,主要涵盖了生物迁徙方面的知识,并广为生态学家、行为学家等研究人员所使用。《迁徙:移动中的生命的生物学》(第二版)介绍了和描述了迁徙行为,以及对个人、群体、社区发展的重要意义,系统介绍了自然选择对迁徙行为的影响从而促进了其发展。

生物迁徙是一门非常交叉的学科,仅一种生物的运动就往往涉及地理学、生物学、环境学、气候学、生态学等多个学科及各种专业知识,更何况目前有很多种生物的迁徙,如陆地和海洋脊椎动物,昆虫,无脊椎动物和一些植物的繁殖体。对于繁忙的研究人员而言,能及时的找到理想的介绍迁徙的资料,并迅速的了解物种迁徙的各种特点及运动规律,深入理解当前的移动状况,本书无疑是一本极好的参考书。《迁徙:移动中的生命的生物学》(第二版)一书将生物多样性、物种保护与生物迁徙有机结合起来,阐述了进化、迁徙和其他运动的关系。本书着重介绍了迁徙现象对生命体(如蚜虫、蝴蝶、鸟类和鲸鱼)有着重要的生态学影响,同时本书还适合作为行为学、空间生态学、生态运动学和生物保护学等专业研究生和研究人员的参考书。

《迁徙:移动中的生命的生物学》(第二版)一书于2014年由Oxford University Press出版,作者为Hugh DingleHugh Dingle是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生命科学学院昆虫学系和种群生物学中心的名誉教授,同时也是动物行为学研究组的主任,主要管理北美、南美、非洲、澳大利亚和东南亚的迁徙的多重分类。

本书一开始系统的介绍了生物迁徙,整体把握。接着分成若干部分,包括迁徙与其它运动的比较、迁徙的原因和方式、迁徙的生活史及其演化等方面,并且列举了大量的案列加以剖析,该书的脉络清晰,从各方面均加以佐证,为每一个想要了解生物迁徙的人员提供了有条理,有层次的知识引入,是一本值得阅读的生物学教程。

《迁徙:移动中的生命的生物学》(第二版)一书共有16章,可以分为四个部分阅读。第一部分包括第一章到第四章,主要阐述了迁徙的概念、分类、模式和研究方法;第二部分包括第五章到第八章,较为具体的介绍了导致迁徙的各种因素;第三部分包括第九章到第十四章,讲述了迁徙的生活史和其演化的过程,包括季节性、遗传性和非遗传性的;第四部分包括第十五章到第十六章,主要介绍了迁徙和人类生物学的联系,同时也总结了未来的研究方向,层次分明,内容充实。

《迁徙:移动中的生命的生物学》(第二版)一书作为研究生物迁徙的专业读物,语言浅显易懂,除此之外,还包括一些其他的特点:

1、  书涵盖了大量的生物迁徙方面的知识,介绍了进化生物学、迁徙方式和分类、迁徙因素、迁徙演化、生物多样性等生命科学研究领域的主要生物学分支,内容十分新颖,可供相关研究人员参考学习。

2、本书的各个章节的作者都是长期从事该领域研究的专家,他们的阐述准确的传递了该领域的关键信息与热点前沿,所使用的参考文献还可以把读者准确的带到更深的层面。同时每章都相对独立,但都包含了一个简短的综述和一系列循序渐进的方案,可帮助初涉者快速掌握相关技术。

3、本书汇集了多位长期从事生物迁徙研究的专家,经验丰富,观点权威。

总的说来,《迁徙:移动中的生命的生物学》(第二版)一书为想要了解生物迁徙尤其是想在生物多样性和生物保护领域快速获取专业知识的人员提供了清晰的导读路径,作为生物学领域的一本教材,是一本值得为想要了解该领域的人员推荐的专业书籍。

 

本书目录:

前言

本书简介和设计

第一部分  迁徙及其研究方法

1.    运动的分类

2.    迁徙:定义和范围

3.    迁徙过程的模式

4.    研究迁徙的方法

第二部分   迁徙的直接因素

5.    迁徙、风、洋流

6.    迁徙的生理学

7.    生物力学和生物能量学限制迁徙

8.    定位和导航

第三部分   迁徙的生活史及其演化

9.    季节性的迁徙模式

10.    迁徙到特殊的栖息地

11.    在短暂的条件下迁徙

12.    迁徙的行为和生活史变化

13.    多态性和非遗传多型性

14.    迁徙的进化遗传学

第四部分   迁徙和人类生物学

15.    人际互动和迁徙

16.    总结和未来的方向

参考文献

索引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  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