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的社会网络

----- Animal Social Networks

 

作者:       Jens Krause , Richard James , Daniel W. Franks, Darren P. Croft

出版: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Inc

索书号:     Q958.12/A598k/2015/Y

ISBN      978-0-19-967904-1

藏书地点:   武大外教中心

 

社会网络是指社会个体成员之间因为互动而形成的相对稳定的关系体系,社会网络关注的是个体之间的互动和联系,社会互动会影响个体的社会行为。

社会网络是由许多节点构成的一种社会结构,节点通常是指个体或者组织,社会网络代表了各种社会关系,经由这些社会关系,把从偶然相识的泛泛之交到紧密结合的家庭关系的各种社会个体组织串连起来。社会网络是一种基于“网络”(节点之间的相互连接)而非“群体”(明确的边界和秩序)的社会组织形式,动物世界的社会网络更是如此,可以被定义为任意数量的个体通过社会关系使他们之间相互联系(如性、合作等)。一个社交网络可以支持多样化的行为,包括寻找和选择个性伴侣,开发和维护合作关系,从事觅食和抵抗捕食者等行为。

《动物的社会网络》一书作为专门介绍动物的社会网络结构的书籍,目的就在于及时而全面的发布当前的科学研究。然而,对于没有社会网络研究背景的人而言,在研究社会网络的结构、组成和相互关系时就会有很大的困惑。这本专业书籍则旨在普及动物社会网络的基础知识,研究现状和展望,适用于相关研究领域的初学者和具备一定实验经验的科学研究者。

动物的社会网络》一书于2015年由Oxford University Press出版,作者为Jens Krause , Richard James , Daniel W. Franks, Darren P. CroftJens Krause是德国柏林洪堡大学鱼类生物学和生态学的研究专家,同时也是莱布尼兹研究所淡水生态学和内陆渔业领域的专家,发表了150多篇的科学论文,撰写过许多关于动物集体行为、社会网络和群体智慧的书籍。Richard James是英国巴斯大学的高级讲师,致力于用计算模型来分析和解释生物数据。Daniel W. Franks是英国约克大学生物学系和计算机科学系的读者,发表了许多的主题诸如社会网络、集体行为、生活史进化、捕食的进化等。Darren P. Croft是英国埃克塞特大学动物行为学系的副教授,他的研究主要集中在淡水鱼类到虎鲸的种群生态和进化学。

从内容编写来看,本书汇总了动物社会网络的相关知识,尤其是动物社交网络的模式和流程动物社会网络的分类等,本书为使用者提供了详细的知识引入及其适用范围,循序渐进的指导,以及详尽的结果分析讨论,使得这本书籍成为研究人员的重要而实用的资料。本书思路严谨,层次分明,脉络清晰,为每一个想要了解和研究动物社会网络的人员提供了有条理,有层次的知识引入,是一本值得阅读的生物学专业教程。

《动物的社会网络》共有19章,可分为四个部分阅读。第一部分包括第一章到第二章,主要是概述了动物社会网络,包括其初级分类;第二部分包括第三章到第十一章,详述了动物社交网络的模式和流程,包括社会网络的分类和合作的演化、交配行为、社交网络的量化扩散、动物中的个性和社会网络分析、时间变化主导网络和其他行为事件、群体运动和动物社会网络、沟通和社会网络、动物社会网络中的疾病传播和社会网络和动物福利;第三部分包括第十二章到第十八章,是对动物社会网络的分类概述;第四部分是第十九章,主要是介绍了动物社会网络的一般规律和结论。

《动物的社会网络一书作为研究社会网络的专门读物,语言浅显易懂,内容充实丰富,观点新颖独到,除此之外,还包括一些其他的特点:

1、本书是本领域的知名专家所撰写,内容具有专业性和前沿性,同时,本书把最可能用到的并且最重要的研究动物社会网络的技术方法及相关经验技巧呈现给使用者,不仅对于本领域的研究人员具有可读性,而且能让不同学科和层次的研究人员很快的获得详细而完整的资料。

2在本书的最后,将出现的相关比较重要的词汇都罗列出来,并予以注释在文中的页码,大大方便了大家在阅读之时对词汇的掌握和搜寻。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或者为想要了解知识的人员提供了途径。

3、本书配备了大量的实验步骤插图和详细的实验结果说明,使许多空洞的实验介绍变得更加具有吸引力和可读性,通过大量图片对比分析,使大家可以很直观的看到结果,减少了看书的难度。同时也对一些可能出现的结果均有详细的分析,可以帮助研究人员的后续实验。

总的说来,从内容、可操作性、系统性以及人性化各方面而言,《动物的社会网络》一书完全可以称得上是一本优秀的专业书籍,是研究人员了解社会网络结构的重要资源,是一本值得阅读的生物学专业书籍。

 

本书目录:

贡献者

第一部分  动物社会网络简介

1. 概述

2. 社会网络初级分类

第二部分  动物社交网络的模式和流程

3. 社会网络的分类和合作的演化

4. 交配行为:性网络和性选择

5. 社交网络的量化扩散:贝叶斯方法

6. 动物中的个性和社会网络分析

7. 时间变化主导网络和其他行为事件

8. 群体运动和动物社会网络

9. 沟通和社会网络

10. 动物社会网络中的疾病传播

11. 社会网络和动物福利

第三部分  动物社会网络的分类概述

12. 灵长类动物的社会网络

13. 海洋社会:用社会网络的方法研究鲸目动物

14. 硬骨鱼类和板鳃类的网络研究方法

15. 昆虫的社会网络

16. 鸟类种群中的社会网络分析

17. 陆地有蹄类动物的网络:连接形式和功能

18. 蜥蜴目的连接:爬行动物的社会网络

第四部分  动物社会网络:结论

19. 动物的社会网络:一般结论

 参考文献

索引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   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