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学研究进展

-----Advance in genetics researchvolume 13

 

作者:   Kevin V. Urbano

出版:   Nova Science Publishers Inc

索书号: Q3/A244a/2015/V.13/Y

ISBN:    9781634630535

藏书地点: 武大外教中心

 

遗传学是生命科学的重要学科,近几十年遗传学发生了重大的研究进展,尤其是表观遗传学。表观遗传学是与遗传学(genetic)相对应的概念。遗传学是指基于基因序列改变所 致基因表达水平变化,如基因突变、基因杂合丢失和微卫星不稳定等;而表观遗传学则是指基于非基因序列改变所致基因表达水平变化,如DNA甲基化和染色质构象变化等;表观基因组学(epigenomics) 则是在基因组水平上对表观遗传学改变的研究。

表观遗传学作为一门新兴的迅速发展的学科,为科学提供了一个科学研究提供了一个新视野。比如说,男性胎儿可能特别容易受环境中的某些常见的化学物质的影响,不仅最自身的精子有损伤,同时损害后代的精子。表观遗传学,导致同卵双胞胎相差很大的易感性痴呆和癌症。但是有个好消息就是:不像突变是不可逆转的,表观遗传效应是可以撤销的。的确,表观遗传学工程将会是药学的未来。表观遗传学是研究基因的核苷酸序列不发生改变的情况下,基因表达的可遗传的变化的一门遗传学分支学科。表观遗传的现象很多,已知的有DNA甲基化,基因组印记,母体效应,基因沉默,核仁显性,休眠转座子激活和RNA编辑等。表观遗传学涉及到DNA和染色质修饰,在调节大量遗传学功能发挥重要的作用。管家基因的表达以及通过抑制不适合基因从而表达细胞特异基因,从而形成不同表型的细胞或者是有机生物体。此种在一种特定细胞表达的基因的表达模式被定义为表观遗传表型,它是被表观遗传学机制控制,不论遗传密码是什么,执行适合的基因表达模式。基因组印记,指的是只有从父母那里继承来的一个亲本的基因才能表达,这是一个表观遗传学基因调控的典型例子。虽然一种特定的物种的基因型是相同的,但是细胞表型和功能却不相同,这种在细胞分化和胚胎发育过程中建立的形态学现象可以用表观遗传学基因调控解释。

 

遗传学研究进展》一书是2015年由作者Kevin V. Urbano主编,Nova Science Publishers Inc出版社出版的一本遗传学最新进展的专业书籍。

遗传学研究进展》一书主要包括八个章节,第一章:多功能质粒的生物技术应用。主要是讲述多功能载体的构建,构建目的,构建方法,构建步骤,最重要的是讲述这些多功能质粒的生物学功能。第二章:X染色体易损综合征语言表型Rett综合症,也叫做雷特综合征、头小综合征,是一种女孩儿特有的广泛性发育障碍,属于神经系统的严重失常现象,具有遗传性。该病症会影响到患者的运动,导致患儿智力下降,为交流障碍,语言障碍,刻板行为,手脚失用,共济失调以及产生孤独症等,严重影响儿童的健康生长发育。到现在(2013年)为止,由于尚不明确Rett综合征的发病原因和机制,致使这种罕见的复杂性神经系统疾病还是没有特异性的治疗。第三章:在卵巢功能失调的女性中研究FMR1基因结构FMR1基因控制着rett综合征的发生,在病理组织中研究这个基因的异常,能够发现这个基因的重要性。第四章:染色质结构和表观遗传学。第四章是本书的重点,表观遗传学与遗传学是对立的概念,但是也是遗传学衍生出来的重要学科,表观遗传学发现之后,医学上很多不能解决的问题都迎刃而解。第五章:哺乳动物X染色体的进化以及X染色体失活,哺乳动物X染色体的进化是遗传学的另一个研究热点。第六章:抽烟在SLEROS产生的联系,本章主要讲述抽烟对遗传物质的影响,进而影响身体健康。第七章:X染色体易损综合征的治疗方法,本章针对前面提到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第八章:遗传学的多样性与物种形成的联系。最后一张将遗传学上升了一个高度。

遗传学研究进展》一书作为遗传学的专业研究读物,观点新颖独到,思路清晰,内容丰富、语言简单明白,除此之外,还包括一些其他的特点:

1、 作者将本书分为八个章节,他并没有直接就开始表观遗传学的讲解,而是从遗传学机制和分子生物学讲起,接着是基因操作技术,这为后面的表观遗传学分析做了必要的铺垫。对于生物专业的本科学生,这些讲解是很有帮助的。从实践到理论的顺序,是本书突出的编辑优势。

2、 本书采用大量生动形象的图片,以及真实的实验操作照片,包括解释实验流程的彩色示意图,同时还有简单明白的模型图。形象生动的各种示意图,加上作者使用的通俗易懂的语言表达,大大降低了阅读的难度。

3、 本书另一个突出特点是,在每一章节开始介绍实验原理,接着是详细的实验步骤,最后是有名的实验成功案例。是本书不懂那具有很强的专业知识性,同时具有科学读物的科学性。

4、 索引文献丰富,证明了这本书的知识性,真实性。而且,这些索引文献绝大部分都是最新研究,这就是这本书与世界最新研究同步,让读者全面了解该领域的前沿进展。

5、 本书还具有很强的专业性,书中的每个章节都是由不同的专业研究人士提供,他们都是致力于该领域的最新研究,让我们在短时间内了解更全面,更专业的资料。

6、 最重要的特点是,本书结合了遗传学疾病分析,增加了本书的实用性。

总的说来,遗传学研究进展》一书为想要了解遗传学的读者提供了清晰的导读路径,作为遗传学的一本前沿研究图书,是一本值得为想要涉足该领域的人员推荐的专业书籍。

 

本书目录:

前言

第一章  多功能质粒的生物技术应用 

第二章  X染色体易损综合征语言表型

第三章  在卵巢功能失调的女性中研究FMR1基因结构

第四章  染色质结构和表观遗传学  

第五章  哺乳动物X染色体的进化以及X染色体失活  

第六章  抽烟在SLEROS产生的联系

第七章  X染色体易损综合征的治疗方法

第八章  遗传学多样性以及野生型蜀黍种系发生

索引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  张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