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转录病毒分子生物学,基因组学和病理学

-----Retroviruses:Molecular Biology,Genomics and Pathogenesis

 

作者:   Reinhard Kurth ,Norbert Bannert

出版:    Caister Academic Press

索书号:  Q939.4/R438k/2010/Y

ISBN:     9781904455554

藏书地点: 武大外教中心

 

逆转录病毒(Retrovirus),又称反转录病毒,是RNA病毒的一种,它们的遗传信息不是存录在脱氧核糖核酸(DNA),而是存录在核糖核酸(RNA)上,此类病毒多具有逆转录酶。

反转录病毒的DNA基因组整合在宿主染色体上的位点是随机的。每个受感染的细胞一般有1~10份前病毒拷贝。反转录病毒DNA的整合是复制病毒RNA的必经阶段。反转录病毒的DNA插入宿主细胞染色体时,在5'LTRU3左端和3'LTRU5右端各丢失2 bp,而在宿主染色体插入位点上生成4~6 bp的重复序列。只有当受感染细胞处于细胞分裂期间,反转录病毒DNA基因组才能接触到宿主细胞的遗传物质。因此,反转录病毒只能在分裂中的细胞内复制。

反转录病毒—分子生物学,基因组学和病理学》是由Reinhard Kurth ,Norbert Bannert主编,是分子生物学,病毒生物学的资深研究教授。本书的主要内容包括:在反转录病毒与他们的宿主之间有一场持续至今的战争,内源性逆转录病毒,逆转录病毒颗粒,蛋白质和基因组,逆转录病毒入侵和脱壳,反转录和整合,反转录RNA的转录,剪切和运输,组装和释放,运输和传染,致癌病毒的发病机理,免疫缺陷病毒的发病机理,逆转录限制性因子,分子疫苗和相关的保护措施,利用反转录病毒实现基因的运输,非灵长类哺乳动物和鱼类中的逆转录病毒,猴子外生反转录病毒,HTLVHIV

近年来使用该书作为武汉大学分子病毒学研究生课程的参考书,受到了学生的广泛欢迎。通过阅读和使用此书,作者认为该书有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逻辑性强,本书首先从逆转录病毒的分子基础,遗传学背景出发,详细介绍逆转录病毒的基本生物学特征,结构决定功能,之后从该病毒的致病机制以及治疗策略讲述。读者更容易掌握本书的主要目的以及本书的知识框架。

第二、简明扼要:本书以Viral Pathogenesis 为基础,围绕病毒致病与免疫这一主题,进行大量系统性的精简,使病毒这一主题更加突出,并易于理解与学习。本书使用有限的文字重点介绍基本原理,而没有可以描述单个病毒或者疾病方面的具体细节,因为这些在其他病毒学和传染病学书籍里面都有详细介绍。同时,在对基本原理进行归纳或者阐述某种机制时,书中却是用了具体的例子进行解释,这样使读者花费较短的时间便可以了解并掌握病毒致病的基本理论和知识要点。

第三、紧扣学科前沿:本书最大的特点就是每一个章节都是由主编和一名本领域权威专家合作完成,这样既保证了整体上的连贯性,也确保了专业前沿性和先进性,使读者能够准确了解本领域的前沿知识和最新进展。本书在各章参考书目中引用了大量原创性研究论文,从侧面说明了本领域的知识前沿。

第四、兼顾内容系统性和章节独立性:本书共分三大部分,16个章节。全书围绕逆转录病毒致病这个主题,系统阐述了病毒从入侵到排除的各个过程、病毒清除或者持续性感染的机理、宿主的免疫应答以及病毒导致疾病的机制,为读者提供了病毒致病与免疫领域全面而系统的基础知识和理论。同时,每一部分甚至一个章节又自成一体,各部分具有相对独立性,这样的组织使得读者在不需要额外知识信息的条件下,就可以根据自身的兴趣和知识背景进行选择性的阅读。

第五、结构新颖,编排合理:本书的组织结构和内容编排新颖合理,层次分明,重点突出;对知识内容的阐述条理清晰,脉络分明,逻辑性很强,使读者容易掌握知识重点,易于理解和消化吸收知识难点。

第六、结合实例:本书讲述了两种典型的逆转录病毒HTLVHIV。结合大家最熟悉的两种逆转录病毒讲述,更具有代表性,吸引读者学习兴趣。

总体来说,反转录病毒—分子生物学,基因组学和病理学》作为病毒分子生物学,基因组学以及病理学的基础专业书籍,则是作者从事科研、著作和教学几十年经验的总结和对逆转录病毒致病与分子基础的高度概括和精简提炼,特别适合研究生、本科生和生物医学工作者作为入门教材和参考书。

 

本书目录:

前言

第一章  在反转录病毒与他们的宿主之间有一场持续至今的战争

第二章  内源性逆转录病毒

第三章  逆转录病毒颗粒,蛋白质和基因组

第四章  逆转录病毒入侵和脱壳  

第五章  反转录和整合 

第六章  反转录RNA的转录,剪切和运输

第七章  组装和释放

第八章  运输和传染

第九章  致癌病毒的发病机理

第十章  免疫缺陷病毒的发病机理

第十一章  逆转录限制性因子

第十二章  分子疫苗和相关的保护措施

第十三章  利用反转录病毒实现基因的运输

第十四章  非灵长类哺乳动物和鱼类中的逆转录病毒

第十五章  猴子外生反转录病毒

第十六章  HTLVHIV

索引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  张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