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神经科学系列5—行为和认知神经科学

-----Behavioral and Cognitive Neuroscience

 

作者:   Larry Squire

出版:    科学出版社

索书号:  Q189/F981(3)/2009/V.5

ISBN:     9787030241559

藏书地点: 武大外教中心

   

    人脑或神经系统是我们已知的宇宙中最复杂的物质结构,神经科学是探索脑的奥秘的科学,是21世纪迅速发展的生命科学中最为突出的领域之一。过去的十多年中,分子生物学和计算机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极大的推动了神经科学的发展,人类基因组DNA序列的阐明及其对神经科学的推动、脑功能成像技术研究人脑和心理活动的巨大进展便是最突出的代表。对许多神经元活动的基本过程,神经科学家已经可以通过基因操作,在基因及其编码的蛋白质分子的结构和功能水平上进行描述和分析,从而精细的研究其复杂的细胞膜上和胞内信号的调控分子机制。脑功能成像技术使得过去只能停留在人脑这个黑箱外、对心理现象的脑机制进行各种猜测和假说的时代成为过去,人脑的认知和思维活动变得看得见了。神经科学不仅吸引着各类神经生物学家、化学家和物理学家,而且吸引分子生物学家、计算机科学家和心理学家纷纷加入其中,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多重学科交叉的科学。

20世纪末到21世纪初,神经科学已经发展到从分子、细胞到系统、整体行为和心理的各个水平上进行研究的阶段,几乎没有一个神经科学家能够独立地主编或撰写一本关于神经科学的全面、深入的教科书。鉴于学习与记忆的神经生物学过程相当复杂,因而找到相对简单的生物学标本将有助于了解学习与记忆过程的生物学基础。在这里,海兔成了研究学习与记忆的经典实验标本。海兔具有相对简单的神经网络,网络中各个细胞的生物功能明确,神经元的胞体巨大,适合于神经线路分析中的细胞定位及生物物理、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研究。

基础神经科学系列5—行为和认知神经科学》一书于2009年由科学出版社出版,作者Larry Squire

基础神经科学系列5—行为和认知神经科学》一书,主要内容包括人脑进化,认知发育和衰老,物体的视觉感知,空间识别,注意,学习与记忆:基础机制,学习与记忆:脑系统,语言和交流,前额叶皮层及脑功能执行,意识的神经科学。

基础神经科学系列5—行为和认知神经科学》一书作为神经科学研究读物,观点新颖独到,内容饱满详实、语言浅显易懂,除此之外,还包括一些其他的特点:

1、内容全面。全书共分7个部分,覆盖神经科学领域的各个方面,第三版增加了神经科学发展较快的领域,如树突的发育、化学感觉、小脑、眼动、睡眠和梦,以及意识等。

2、作者专业。本书是由多位美国科学院院士参与,其中两位曾经担任过神经科学学会的主席,由100多位神经科学家共同编著而成。

3、生动详实。全书包含530多幅图例和照片,便于读者理解,本书附赠光盘包含全书所有的彩图。

4、结构新颖。为了使读者能够更好地理解文中内容和开阔视野,书内增加了大量背景性材料,正文中用方框标出,包括重要的实验、病理、试验方法和概念等。每章末尾介绍一些有关文献和进一步阅读的补充材料,供读者学习和深入研究。

5、本书最鲜明的特点就是,图片生动形象,语言浅显易懂。语言介绍的同时,附上可以说明问题的图片,本来复杂枯燥的神经科学变得简单易懂,增加了本书的趣味性,对于初学者有很大的帮助。

总的说来,基础神经科学系列5—行为和认知神经科学》一书为想要了解认知行为神经科学人员提供了清晰的导读路径,作为神经科学领域的一本前沿研究图书,是一本值得为想要涉足该领域的人员推荐的专业书籍。

 

本书目录:

前言

第一部分 神经科学总论
1章 神经科学基础
2章 神经系统概述

第二部分 细胞和分子神经科学
3章 神经组织的细胞元件
4章 神经系统的亚细胞结构:细胞器及其功能
5章 轴突和树突的电紧张特性
6章 跨膜电位和动作电位
7章 神经递质
8章 神经递质释放
9章 神经递质受体
10章 细胞内信号
11章 突触后电位和突触融合
12章 树突内复杂信息处理 
13章 脑能量代谢

第三部分 神经系统发育
14章 神经诱导和模式形成
15章 细胞决定
16章 神经发生和迁移
17章 生长锥和轴突导向
18章 靶体选择、地形图和突触形成
19章 细胞程序化死亡及神经营养因子
20章 突触消亡
21章 树突发育
22章 早期经验和敏感期

第四部分 感觉系统
23章 感觉系统基础
24章 化学感觉:味觉和嗅觉
25章 躯体感觉系统
26章 听觉
27章 视觉

第五部分 运动系统
28章 运动系统基础
29章 脊髓和外周运动系统
30章 运动的递减控制
31章 基底神经节
32章 小脑
33章 眼动

第六部分 调节系统
34章 下丘脑:调节系统概述
35章  自主功能的控制:自主神经系统的组织
36章 心血管系统的神经控制
37章 呼吸的神经控制
38章 食物摄取及代谢
39章 水的摄取及体液
40章 神经内分泌系统
41章 生理节奏
42章 睡眠、做梦和失眠
43章 奖励、动机和成瘾

第七部分 行为和认知神经科学
44章 人脑进化
45章 认知发育和衰老
46章 物体的视觉感知 
47章 空间识别
48章 注意
49章 学习与记忆:基础机制
50章 学习与记忆:脑系统
51章 语言和交流
52章 前额叶皮层及脑功能执行
53章 意识的神经科学

索引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  张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