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子形态学的临床数据

----- Clinical Atlas Of Sperm Morphology

 

作者:   Achynt M. Phadke

出版:    Jaypee Brothers Medical Publishers

索书号:  Q954.43/P532/2007/Y

ISBN:     9788180619434

藏书地点: 武大外教中心

 

精子形态分析是指通过涂片染色的研究方法,观察与分析精子形态,了解正常精子与生理及病理范围内的变异精子所占的比例,以反映男性生育能力的科学方法。

随着医学科学的发展,男科学的迅速崛起,以及不育症的患者增加,简单精液常规检查已经不能满足临床发展的需要,也不能全面、客观地反映患者的真实情况,更不能评价睾丸功能。Guzick DS等建议医学界修改男性不育症的检查诊断标准,提出要以精子的形态来反映男性的生育力。指出世界卫生组织于半个世纪以前所定的标准对男性生育能力作了规定,特别强调了精子形态学是最能够反映男性生育力的一项指标。强调精子形态学需要经过染色鉴别,正常的精子应该含有椭圆形的头端和鞭子一样的尾部,头端呈圆形或者过大,尾部曲缩的精子都是异常精子。往往将精液中的“圆形细胞”都报告为“白细胞”,实际上这些圆形细胞大约70%是生精细胞,我们缺乏鉴别能力,造成临床误诊,当前虽然有所改观,但仍然不理想,我们必须重视用染色方法,油镜观察,不能停留在过去的认识和分类,应该依精子凋亡形态和生精细胞凋亡形态进行分类。对精子形态和生精细胞的鉴别以及区分其他细胞的报告结果,藉以评价睾丸功能,为临床提供确切的诊断依据。

患者精液中检出的异常(缺陷)精子,实际上是精子在生成过程中,不同类型的凋亡精子,随着科学的进步,已经不能在停留在过去的认识和分类上,曹兴午教授提出应该依精子凋亡形态进行分类。精子凋亡在精子生成过程中是一个重要特征,自发的凋亡对维持正常精子数量非常重要。生精细胞凋亡是许多哺乳类动物在正常生精过程一种“优胜劣汰”“保持平衡”的增殖机制,不仅发生在睾丸的生精阶段,就是在精子生成以后也仍然发生精子凋亡。而诱发过多的生精细胞凋亡是一种异常的病理现象,导致过多的精子凋亡与男性不育密切相关。

精子形态学的临床数据》一书讲述了精子形态分析的方法。精子涂片染色是分析精子形态的主要手段,正常精子和生理及病理范围内的变异精子也只能通过染色加以分析。常用的方法为涂片法,当精子计数<10×109/L时,应将精液离心500rpm/10min,取沉淀涂片。精子数>10×109/L时时,直接取l滴精液涂片,空气中自然干燥。精液涂片染色方法很多,可根据临床或研究需要自己选择。常用的有HE(苏木精-伊红)染色法或瑞-姬氏染色法,形态的特殊鉴别可用改良巴氏染色法。正常精液中异常精子应为1015%>20%为异常。异常精子的形态常与感染、外伤、雄激素变化或化学药物及遗传因素影响有关。生殖系统的非特异性感染,可导致尖头和不定形头精子比例增多。精索静脉曲张由于静脉回流不畅造成阴囊内温度过高和睾丸组织缺氧,可引起精子头部或体部肿胀或缺陷。服用激素或某些化学药品,精液中会出现不成熟的精子及其他生殖细胞和精子细胞体的胞质小滴。

精子形态学的临床数据》一书于2007年由Jaypee Brothers Medical Publishers出版,作者Achynt M. Phadke。主要内容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讲述临床精子形态学,具体内容包括:精子形态学简介,人类精子形态学,精子形态分类系统,精子形态指数的计算与记录,精子形态染色方法,精子形态学简介。第二部分讲述精子形态学图像,具体内容包括:精子形态学图像,脓精子症,血精症,细菌性精子症。第三部分是附录。

精子形态学的临床数据》一书作为生殖医学专业研究读物,观点新颖独到,内容饱满详实、语言浅显易懂,除此之外,还包括一些其他的特点:

1、本书不仅仅是介绍精子的生物学功能,而且将性精子形态与人类遗传学疾病以及生育能力结合起来。不但让读者在理论上对精子结构有了更高层次的理解,而且了解了精子活力研究对人类生殖健康的重大意义。

2、索引文献丰富,证明了这本书的知识性,真实性。而且,这些索引文献绝大部分都是最新研究,这就是这本书与世界最新研究同步,让读者全面了解该领域的前沿进展。

3、本书还具有很强的专业性,书中的每个章节都是由不同的专业研究人士提供,他们都是致力于该领域的最新研究,让我们在短时间内了解更全面,更专业的资料。

4、在本书的最后,将出现的专业词汇都罗列出来,并予以注解,大大方便了大家对阅读过程中对精子形态的专业术语的认知。

5、本书最鲜明的特点就是,图片生动形象,语言浅显易懂。语言介绍的同时,附上可以说明问题的图片,本来复杂甚至医学变得简单易懂,增加了本书的趣味性,对于初学者有很大的帮助。

总的说来,精子形态学的临床数据》一书为想要了解精子形态学提供了清晰的导读路径,作为生殖医学领域的一本前沿研究图书,是一本值得为想要涉足该领域的人员推荐的专业书籍。

 

目录

第一部分:临床精子形态学

第一章、精子形态学简介

第二章、人类精子形态学

第三章、精子形态分类系统

第四章、精子形态指数的计算与记录

第五章、精子形态染色方法

第六章、精子形态学简介

第二部分:精子形态学图像

第七章、精子形态学图像

第八章、脓精子症

第九章、血精症

第十章、细菌性精子症

第三部分:附录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  张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