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信息学

——A Textbook of BIOINFORMATICS

    者:C. Subramnian

    版:Dominant publishers &Distributors Pvt Ltd

号:Q811.4/S941/2015/Y

 ISBN   9789384161002

藏书地点:武大外教中心

 

生物信息学Bioinformatics)将生命科学的内容与计算机科学的数学概念联系起来,并且极大地涉及到当前的分子生物学和医学领域。应用领域包括结构生物学、制药、生物技术研究、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转录组学和代谢分析。生物信息学的核心领域是开发用于科学数据的存储、评估和分析的软件。具体而言,生物信息学作为一门新的学科领域,它是把基因组DNA序列信息分析作为源头,在获得蛋白质编码区的信息后进行蛋白质空间结构模拟和预测,然后依据特定蛋白质的功能进行必要的药物设计。基因组信息学,蛋白质空间结构模拟以及药物设计构成了生物信息学的3个重要组成部分。从生物信息学研究的具体内容上看,生物信息学应包括这3个主要部分:1新算法和统计学方法研究;(2)各类数据的分析和解释;(3)研制有效利用和管理数据新工具。

在现代世界,分子生物学由于计算机技术的快速发展而经历了一场信息革命。生物信息技术应用于生物数据的管理和分析。测序以及与之相关的技术和方法是它的重要组成部分。《生物信息学》用视图来提供关于序列分析的信息。序列分析作为一种工具,在现代分子生物学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随着基因组计划的诞生,它的重要性与日俱增。

《生物信息学》介绍和讨论的是信息技术在分子生物学的基因测序上的应用,其中包括测序原理、方法和分析。本书分为十三章。在第一章中,首先介绍的是搜索技术。由于在现代生物学中有很多信息需要在相关的软件和网站中获得,所以搜索功能的方法于生物学的研究者而言十分重要;第二章主要比对技术。在通常情况下,生物学的研究者在获得基因序列后,往往需要对改序列与其他物种或者其他组织中不同的基因进行序列比对,本章节则对这种比对技术的原理和方法进详细的分析;第三章则对测序的生物对象进行分析,其中包括基因组对象、生物信息的重要性等内容。第四章是DNA序列,介绍了很多相关的网站供生物研究人员查找;第五章是对序列进行分析,包括序列比对等;第六章则详细介绍了分析的步骤,包括蛋白功能预测、原始数据的查找、相似性比对查找等;第七章是分析程序包;第八章是DNA序列分析;第九章是生物目标数据库;第十章是对生物信息相关的网站进行了罗列和其用途的分析;第十一章是免疫技术的介绍;十二章是分子操作技术;最后一章介绍了基因图谱。

《生物信息学》作者是C. Subramnian,他在马德拉斯,钦奈学校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并且获得了博士后奖学金。他主要是在组织培养方面进行研究。目前,他拥有一个与生物技术相关的农业制药和工业研究的跨国企业。本书主要面向生命科学和信息技术领域的研究生和本科生,以及希望获得生物信息学领域基础知识的高级研究人员。它是生物学的切入点,也是深化现有知识的入口。除此之外,本书还有以下其他特点:

1、层次鲜明,脉络清晰。《生物信息学》一书编写过程以不同章节分开,一共分为十三个章节,清楚地将生物信息涉及的技术分条分类地展现出来,并且介绍了这些技术在生物学研究中的应用和功能以及这些技术的使用方法和步骤。

2、图文并茂,便于理解。该书在介绍基因序列和信息技术的使用时,配有生动的物质生长图和流程图,使读者清晰理解基因序列的样貌以及生物技术的使用过程,同时图文并茂使整本书更具有可读性、趣味性。

3、《生物信息学》一书每一章开头含有摘要,末尾设有回顾,这大大方便了读者在阅读该书之之后重温自己所掌握的内容,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总的来说,《生物信息学》内容详实、语言生动,所包含的分析和方法都非常突出生物信息学这一深奥学科,在作者的讲解下,生物信息学变得简单易懂。同时提供了多样的学习经验,适合大学生、研究生和希望获得生物信息学领域的基础知识的研究人员。

 

 

 

 

 

 

 

 

 

 

 

 

 

 

 

 

目录

1.       搜索技术

2.       比对技术

3.       测序生物对象

4.       DNA序列

5.       序列分析

6.       序列分析步骤

7.       分析程序包

8.       DNA序列分析

9.       生物目标数据库

10.    万维网和因特网

11.    免疫技术

12.    分子操作技术

13.    基因图谱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 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