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研究进展(98卷)——Advances in Virus Research(98 Edition)

 

作者:Margaret Kielian, Thomas C. Mettenleiter, Marilyn J. Roossinck

出版:academic press

索书号:Q939.4/S653a/2017/V.98/Y

ISBN:  978-0128125960

藏书地点: 武大外教中心

 

         促副粘病毒在人类和家畜种群中的易感性,由一系列广泛的生态和分子因素决定的,这些因素之间的相互作用方式尚未完全了解。尼帕病毒和亨德拉病毒是现在发现的第一个高度致命的人畜共患病副粘病毒,但其他来自多个属的副粘病毒存在于蝙蝠和他的贮液囊中,这些贮液具有向人类扩散的未知能力。我们概述了目前对副粘病毒库宿主和可能驱动溢出的生态因素的理解,并探讨了突发性副粘病毒可能遇到的溢出的分子屏障。通过概述已知的动物副粘病毒受体的作用和先天免疫逃避的机制,以及其他宿主特异性的相互作用,我们强调了尚未探索途径的重要程度,这可能对理解副粘病毒的出现意义很重要。

         代谢组学是一种检测和比较生物样品中大量代谢物的分析方法。代谢组学结合高通量分析化学和多元数据分析,为研究代谢机制提供了一个视角。由于病毒能紧密地利用宿主的新陈代谢,并经常重新连接宿主的新陈代谢,因此病毒是代谢组学技术研究的一个很好的选择。病毒在体外复制过程中对代谢的影响,动物模型和人类实验对象中感染的研究,提供这些代谢网络新的看法,并为治疗和生物标志物的开发提供了新的目标。确定病毒利用的常见代谢途径有可能揭示那些可通过广谱抗病毒和疫苗方法靶向的代谢途径。

布亚病毒的序列包括九个包膜病毒家族,其中包含一个被分成三个片段的单链负链RNA基因组。小S和大L片段编码参与感染细胞细胞质基因组复制的蛋白质。中间片段编码病毒糖蛋白GnGc,它们是由宿主细胞蛋白酶前体多蛋白衍生而来。进入研究只适用于少数按顺序排列的病毒,在每一种情况下,它们都是通过受体导的内吞作用进入细胞的。酸性内体pH触发病毒包膜与内体膜的融合。对两个成员——静脉病毒和汉塔病毒的结构研究表明,膜融合蛋白Gc表现出II类融合蛋白折叠,并且与黄病毒和甲病毒(阳性单链RNA病毒)中的对应蛋白同源。我们这里分析近期数据的结构和功能结构的白蛉病毒属Gc和汉坦病毒GnGc糖蛋白,并推断出共同的氨基酸序列特征,确定了家族布亚病毒其他同族的结构和功能。其他的分析也清晰表明了汉坦病毒Gn和甲病毒属E2糖蛋白之间存在明显的结构同源性,它们分别与相应的融合蛋白GcE1形成异二聚体,表明融合蛋白在病毒家族中是保守的。

节肢动物传播的病毒,例如虫媒病毒,近年来已成为一个巨大的全球健康问题,导致大量的人类发病率和死亡率。随着新一代测序等分子技术的广泛应用和生物信息学工具的进步,新型病毒被发现的时代已经开始。近年来发现的许多新药剂都是从蚊子身上分离出来的,并且宿主范围是高度受限的。引人注目的是,发现这些昆虫特异性病毒是传统上与人类树状病毒病原体相关的病毒家族的成员,包括但不限于黄病毒科、托加病毒科、热病毒科和布尼亚病毒科。因此,这些制剂在病毒进化和病毒和载体相互作用领域提供了新的机遇,并具有作为载体和具有医学重要性的病毒生物控制制剂的巨大潜力。

《病毒研究进展(98卷)》一书于2017年由academic press出版,作者为Margaret Kielian, Thomas C. Mettenleiter, Marilyn J. Roossinck

《病毒研究进展(98卷)》一书,作者展现了病毒学领域中的一些最新研究,讨论的主题主要包括副粘病毒的人畜共患病潜力的已知和未知领域,代谢途径在病毒感染和发病中的作用被定义,布尼亚病毒的包膜蛋白的功能和结构特征,昆虫特异性病毒的历史概述和最新进展等最新的研究内容。

《病毒研究进展(98卷)》一书作为病毒学专业研究读物,内容全面,语言浅显易懂,除此之外,还包括一些其他的特点:

1 本书在每一章的结尾突出对未来潜力的展望,以激发在这一令人兴奋和富有成果的研究领域继续研究的新思想和动机。

2 本书提供了关于化学、结构、模型系统和用于研究病毒学最新研究进展。一个主要的焦点是副粘病毒、布尼亚病毒、昆虫特异性病毒在不同的生理过程和疾病中的突出地位,以及在不同学科中的应用。这本书希望从事病毒学研究的学者以及已经从事该领域工作的科学家提供一个切入点。

3、本书的最后还列有涉及到的每章相关文献,方便读者查找。

总的说来, 《病毒研究进展(98卷)》一书为想要了解的人员提供了清晰的导读路径,作为病毒学领域的一本前沿研究图书,是一本值得为想要涉足该领域的人员推荐的专业书籍。

 

本书目录:

 

第一章- 副粘病毒的人畜共患病潜力:已知领域和未知领域

Patricia A. Thibault, Ruth E. Watkinson, Andres Moreira-Soto, Jan F. Drexler, Benhur Lee

1介绍

2已知的高度致命的突发性副粘病毒:尼帕病毒和亨德拉病毒

3 副粘病毒的人畜共患病潜能尚不清楚

4 驱动人畜共患病副粘病毒出现的生态因素

5 病毒-宿主分子相互作用影响副粘病毒的出现

6总结

致谢

参考文献

 

第二章- 代谢组学:代谢在病毒感染和发病中的作用的再定义

Marianne Manchester, Anisha Anand

1. 介绍

2. 代谢组学分析策略与研究设计

3. 利用代谢组学来描述病毒感染

4. 代谢组学研究广谱抗病毒药物网络

5. 结论和未来趋势

参考文献

 

第三章- 布尼亚病毒的包膜蛋白

Pablo Guardado-Calvo, Félix A. Rey

1.      介绍

2.      布尼亚病毒进入细胞

3.      布尼亚病毒Gc是一类II类融合蛋白

4.      靶膜相互作用区域

5.      pH感应机制

6.      脂质感应

7.      阀杆区域

8.      新鉴定的类pG包膜蛋白

9.  来自布尼亚病毒家族其他成员的Gc预测

10. 汉坦病毒Gn与甲病毒E2同源

11. 讨论

参考文献

 

第四章- 昆虫特异性病毒:其历史概述和最新进展

Christopher M. Roundy, Sasha R. Azar, Shannan L. Rossi, Scott C. Weaver, Nikos Vasilakis

1.介绍

2.背景

3.价值的生物学特性

4.特定病毒的家族

5.结论与未来展望

致谢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