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胞信号传导(第四版)——Cell Signalling4th Edition

 

作者:John T. Hancock

出版:oxford university Press

索书号:Q257/H234(4)/2017/Y

ISBN: 978-0199658480

藏书地点: 武大外教中心

 

人体细胞之间的信息转导可通过相邻细胞的直接接触来实现,但更重要的也是更为普遍的则是通过细胞分泌各种化学物质来调节自身和其他细胞的代谢和功能。因此在人体中,信息传导通路通常是由分泌释放信息物质的特定细胞、信息物质(包含细胞间与细胞内的信息物质和运载体、运输路径等)以及靶细胞(包含特异受体等)等构成。信号转导通常包括以下步骤:特定的细胞释放信息物质信息物质经扩散或血循环到达靶细胞与靶细胞的受体特异性结合受体对信号进行转换并启动细胞内信使系统靶细胞产生生物学效应。通过这一系列的过程,生物体对外界刺激作出反应。

信息物质可分为细胞间信息物质与细胞内信息分子。凡由细胞分泌的调节靶细胞生命活动的化学物质统称为细胞间信息物质,即第一信使,按照细胞分泌信息物质的方式又可将细胞间信息物质分为神经递质、内分泌激素、局部化学介质和气体信号分子。在细胞内传递细胞调控信号的化学物质称为细胞内信息物质,其组成多样化。通常将Ca2+cAMPcGMPDAGIP3Cer、花生四烯酸及其代谢物等这类在细胞内传递信息的小分子化合物称为第二信使。细胞核内外信息传递的物质称为第三信使,能与靶基因特异序列结合,发挥着转录因子或转录调节因子的作用。

研究发现一些信息物质能与位于分泌细胞自身的受体结合而起调节作用,称为自分泌信号。如肝癌细胞能分泌多种血管生成因子,其中VEGF是目前发现的刺激肿瘤血管形成最重要的促进因子,研究表示,肿瘤细胞分泌的VEGF除选择性作用于肿瘤血管内皮细胞上的特异性VEGF受体(Flt-1KDR),通过酪氨酸激酶导的信号转导,调控内皮细胞分化和血管形成外,肿瘤细胞自身也有VEGF受体的表达,而且针对VEGF及其受体的干预措施可以改变这些肿瘤细胞的体外增殖活性和其他生物学特征,这些研究表示肿瘤中存在VEGF的自分泌机制。自分泌所产生的信息物质也具有其独特而重要的生理功能。而受体是细胞膜上或细胞内能识别生物活性分子并与之结合的成分,他能把识别和接受的信号正确无误地放大并传递到细胞内部,进而引起生物学效应。 存在于细胞质膜上的受体称为膜受体,化学本质绝大部分是糖镶嵌蛋白,位于胞液和细胞核中的受体称为胞内受体,它们全部为DNA结合蛋白。

膜受体分为几种,第一是环状受体。这是指配体依赖性离子通道。神经递质与这类受体结合后,可使离子通道打开或关闭,从而改变膜的通透性。受体在神经冲动的快速传递中发挥重要作用,参与快速而精确的神经反射调节。第二种是G蛋白联受体。G蛋白联受体及其所导的信息转导途径在人体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G蛋白联受体(GPCRs),又称七个α螺旋跨膜蛋白受体,是体内最大的蛋白质超家族,迄今已报道了近2000种不同的GPCRs。该类受体对多种激素和神经递质作出应答,配体主要包括生物胺、感觉刺激(如光和气味等)、脂类衍生物、肽类、糖蛋白、核苷酸、离子和蛋白酶等。GPCRs因能结合和调节G蛋白活性而得名。大多数的GPCRs的确是通过G蛋白来调节细胞内的信号传递,但也有研究发现有些GPCRs通过酪氨酸激酶、SrcStat3等途径来传递信息,与细胞增殖、细胞转化有关。第三种是单个α螺旋受体。这类受体主要有酪氨酸激酶受体型和非酪氨酸激酶受体型,导的传递途径包括体内传递信息的重要路径酪氨酸蛋白激酶体系等。第四种是具有鸟氨酸环化酶活性的受体

胞内受体多为反式作用因子,当与相应配体结合后,能与DNA的顺式作用元件结合,调节基因转录。能与该型受体结合的信息物质有类固醇激素、甲状腺激素和维甲酸等。

《细胞信号传导》一书于2017年由oxford university Press出版,作者是John T. Hancock

细胞信号转导仍然是现代生物学中至关重要且越来越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它是一个复杂的生理过程。它控制着有机体的内部运作,使得机体可以正常发展、反应和适应。重要的是,它允许机体生存和再生产。然而,细胞信号事件的基本运作在不同模式的生物体之间并没有很大的差异,而是生物体细胞的调控过程是相似的。无论是植物还是动物,构成信号转导作用的分子,它们到达目标的方式,以及它们被感知的方式都是相似的,只有其中一部分细节可能有所不同。

复杂性和特异性是细胞信号传导的特征,作者在第四版中对简化这些复杂的过程做了大量的工作。

《细胞信号传导》一书中着重体现了,细胞内和细胞间的信号传递是许多生物学过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从身体的发育到免疫系统的活动都需要信号传递过程。细胞信号转导主要研究内容是探索信号通路的组成部分,并研究它们如何相互作用,从而形成精心编排和控制的网络,在此基础上构建起生物体的复杂性。这本书探索细胞外和细胞内的信号机制的关键组件,检查之前创建的信号通路,这些组件是如何结合在一起的。细胞信号系统这本书对这一复杂的课题进行了精心设计的介绍,介绍了许多不同的细胞外和细胞内信号系统的保守特性。关注细胞外和细胞内信号通路的一般组成部分,使学生在探索单个组成部分如何相互作用形成复杂的信号通路之前,全面了解细胞信号通路的基本原理,重点强调了关键信号机制的普遍性,使学生能够看到类似的机制是如何在许多不同的生物系统中得到保护和利用的,引导学生仔细选择进一步阅读文章,使他们能够更详细地探索关键主题。

《细胞信号传导》一书作为细胞生物学专业研究读物,观点新颖独到,内容饱满详实、语言浅显易懂,除此之外,还包括一些其他的特点:

1、本书分为四个部分,既讲解了细胞信号传导的基础知识,还讲解了深入研究细胞信号传导具体实例,是一本功能性很强的书籍,对于想要学习细胞信号传导机制的研究人员来说是一本很有意义的指导书籍。

2、每个部分都分为很多的小章节,每个章节都是由相关领域的专业人士所撰写,因此,本书讲解既详细又专业,我们能够从中了解到细胞信号传导相关的专业知识以及最新的前沿进展。

总的说来,《细胞信号传导》一书为想要了解细胞信号传导的专业人员提供了清晰的导读路径,深入浅出作为细胞生物学领域的一本前沿研究图书,是一本值得为想要涉足该领域的人员推荐的专业书籍。

 

本书目录:

第一部分 细胞信号传导的概述

1:细胞信号的各个方面

2:信号传递的关键是通路

3细胞信号传导历史和技术的简单回顾

 

第二部分 影响信号通路的成分

4:细胞外信号分子:激素、细胞因子和生长因子

5:细胞外信号的检测:受体的作用

6:蛋白磷酸化、激酶和磷酸酶

7:环核苷酸、环化酶和G蛋白

8:肌醇磷酸代谢与膜脂的作用

9:细胞内钙离子通道:细胞内信号的控制和作用

10:活性氧、活性氮和氧化还原信号

 

第三部分 信号通路和事件的选择示例

11:胰岛素和它所激发的信号转导级联

12:对环境的感知

13:信号在发育和调控基因表达

14:生命、死亡和凋亡

 

第四部分: 最终的思考

15细胞信号:重要性,复杂性,和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