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文科 借阅之星 米家乐

阅读感想

不才忝获此奖,诚惶诚恐。静安先生“三种境界”之说脍炙人口,愚不揣谫陋,戏法其体,以武大词人之武大词句,拟读书之三种境界。 

“冬雪夏蝉春树。多少等闲寒暑。且莫忘图南,万一扶摇吹汝。”(王悦笛《荆州亭•鲲鹏广场》)此第一境界也。

“从此备尝薪胆苦,酒力莫常耽着。愿善保、千金体魄。”(熊伟东《贺新郎•江五后赠八庚》)此第二境界也。

“尝记樱花树底逢。雨苔秘录旧游踪。欲知蝴蝶双栖处,须到蜻蜓复眼中。”(曾峥《鹧鸪天•五月四日的W大学图书馆》)此第三境界也。

此等语皆非大词人不能道,然遽以此意解释诸词,恐为王熊诸公所不许也。


推荐书目

1.《履错集》索书号:I217.02/Q285a

2.《陈寅恪晚年诗文释证》索书号:I206.7/C354d2

3.《夹边沟记事》索书号:I247.7/Y218e

4.《权力的毛细管作用:清代的思想、学术与心态》索书号:B249.05/W1962

5.《中国国家治理的制度逻辑:一个组织学研究》索书号:D630.1/Z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