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文科 借阅之星 黄健涛

阅读感想

       获“借阅之星”殊荣,欣喜之余倍感惭愧。过去一年,所阅书籍少有读时,而唯用时至多。尽然,鄙人对书也有些许方法论:经典类适于悬梁刺股,专著类适于黄粱一梦,消遣类适于蜻蜓点水,传世杰作当吟咏背诵默写与反复,学科基石当通读细读苦读与究极,得好书宜狂喜宜疯癫,见烂书宜哭爹宜骂娘。

       与书,如萍水相逢的故人。垂髫时闲坐庭前,开卷顷刻,滚滚的夕烧云便红了万类霜天。束发时扶病他乡,沉思长夜,月光无言,静照角落陈旧老床,我亦慨叹,掀开床板,奈何床下竟压了百十发黄杂书。弱冠时租住客房,一席寝卧外别无其他,唯有一箱札记,两盒信件,三架藏书,那是长辞先辈的平生。

       素爱图书馆,常如逛集市。A区抢热书,B区看杂刊,C区翻冷书,E区阅影印。浮生偷闲时,喜在各区信步走缘,遍览群书芳名。若果题名有缘,版面精致,便蹑手蹑脚,轻拿轻放,随即两眼放光,狂喜乱翻。有书可抱则人生美满,无书可舔则心烦意乱,抓耳挠腮。好以书语天马行空,以辞藻四海八荒。童年不在人间便在大学,浮生可记百便不记六,聚三月粮者方适千里。

       行至此时,斗胆妄言吾书之爱如饿鬼扑食。岁已廿二,此去经年累月,活到多老,便看到多老。

       

推荐书目

1.《论语言的起源》索书号:H0-09/H327

2.《浮生六记》索书号:I264.9/S443m

3.《追忆似水年华》索书号:I565.45/P3677/(1)

4.《中国古代性学报告》索书号:D669.1/F2672

5.《新科学》索书号:I0/W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