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活动

触碰历史的天空——从《天学真原》看中国古代天文学

中国古代有许多辉煌的科技成就,中国古代天文学也是其中之一。但是古代天文学的性质和功能的问题上却仅仅被套上一个简单的“探索自然的科学活动”概念,对古代天文学的研究也是以西方近现代的天文学成就作为标准来反证古代天文学的非科学性。这些先入为主的观念显然对研究中国古代天文学是不利的,为此,江晓原写作了这本《天学真原》,对中国天学(为和现代意义上的天文学区分开来,作者将中国古代天文学另称为天学)的功能和性质进行了探讨,并且对和天学密切相关的历法、星占以及天学的域外影响也进行了探究。本书不仅是一本对思考中国古代天文学的本质有启发性的著作,同时其中也提出了一些颠覆传统的观点,是为《天学真原》。 本次导引活动便要向大家从天文知识的角度分析探讨这本书的奥义,帮助大家更好的提纲挈领,领略中国古代天文学的无上魅力!

作者简介

作者:江晓原,男,1955年生,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上海交通大学科学史系主任。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前副理事长。曾任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首任院长。1982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天文系天体物理专业,1988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成为中国第一个天文学史专业的博士。曾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工作15年,1994年中国科学院特批晋升研究员,次年成为博士导师。1999年春调入上海交通大学,出任中国第一个科学史系之首任系主任至今。

主讲人

李严 武汉大学测绘学院2016级

主持社团
武汉大学天文爱好者协会
时间地点
时间:9月28日(周六)19:00-21:30 地点:总馆艺术欣赏厅

阅读讨论

讨论题

(1)作者认为,中国古代的“天学”与现代意义上的天文学有很大的区别,你认为中国古代的天文学有多少科学性的部分呢? (2)史书中的许多日月食记载,其实在中国并不可见,但是为什么却得以记录?

推荐阅读

《天学外史》江晓原著,《天学真原》的姊妹篇 《古代天文历法讲座》张闻玉著,关于中国古代历法的一本入门书 《天文学史》钮卫星著,关于整个人类的天文学发展的历程 《百年来甲骨文天文历法研究》冯时著 纪录片:CCTV-10探索发现栏目——“星汉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