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活动

《反思史学与史学反思》

        《反思史学与史学反思》是著名历史人类学家王明珂的新作,其内容是《华夏边缘》《羌在汉藏之间》《英雄祖先与弟兄民族》《游牧者的抉择》等著作的知识论基础。作者通过人类生态、本相/表相、认同/记忆、文本/情境等概念,提出一种由表相(文本、图像、电影、社会事件等等)认识社会现实本相的分析法。这是一种结合多种社会科学的历史学研究,作者称之为 “反思史学”。同时也是作者作为历史学家对史学的反思。作者希望读者/研究者能因此练就如孙悟空的火眼金睛,能看透被典范知识蒙敝的真实世界及其历史变化过程,对外在世界有真实体认,以及反思与反应。(百度百科)

作者简介

        王明珂,著名历史人类学家,1952年出生于南台湾黄埔军校旁的眷村,台湾师范大学历史系硕士(1983),美国哈佛大学东亚系博士(1992),台湾“中研院”史语所特聘研究员,“中研院”第30届人文社会科学组院士。长期从事于结合华夏与华夏边缘,以及结合人类学田野与历史文献的中国民族研究,其多点、移动的田野考察遍及青藏高原东缘羌、藏、彝族地区。主要著作有《华夏边缘》《羌在汉藏之间》《英雄祖先与弟兄民族》《游牧者的抉择》,以及《寻羌》《父亲那场永不止息的战争》等田野杂记及随笔集。(百度百科)

主讲人

何天泰 (历史学院16级)

主持社团
璞瑜学社
时间地点
时间:4月6日(周六) 19:00-21:00 地点:总馆艺术欣赏厅

阅读讨论

导读

        我们以知识体系建立起一个虚拟世界,人们生活于其中,就像被包在一个大蚕茧里。人们对于创造及操弄这虚拟世界的真实世界毫无所知,自然对造成自己愤怒与悲伤的根源力量毫无反应。而历史正是建立此虚拟世界的重要知识之一。 美国史可以这样写:英移民坐船来,随后更多欧洲移民来,形成美国最早的十三州,而原来居住于本地的“印第安人”就成了被征服者,而较晚来自亚、非的人就是新移民。如果人们相信这一套历史,那自然也就相信一个欧洲裔美国人比有色人种更有资格号称自己是“真正的美国人”。相信这种历史事实,也就接受了自己边缘的或优势的社会身份。 但美国史也可以这样写:原来北美洲有许多族群相互争战,其中包括印第安人,欧洲移民后裔......这种“历史”也非虚构,然而相信它,美国的族群关系将与今日不同。这就是,我们生活在历史记忆(以及其它知识记忆)造成的虚拟世界中而浑然不知,我们以为“历史”便等于历史事实。“我们创作历史,我们也是如此的历史生成物”。 个人的社会认同、学术法则等等,均让我们在认识外在现象、事务上非常迟钝。由于缺少反思性,常使得许多不当的社会现实或负面的社会价值,继续存在并且被强化。反思性研究就是要突破认知的茧。 了解遥远过去和遥远空间外的人群社会,只是研究的一半,另一半则是,来重新认识我们与我们所存在的现实情境。如是,我们就能发现我们的偏见是什么,以及我们的社会情境究竟是怎么样的。 《反思史学与史学反思》是著名历史人类学家王明珂的新作。作者通过人类生态、本相/表相、认同/记忆、文本/情境等概念,提出一种由表相(文本、图像、电影、社会事件等等)认识社会现实本相的分析法。这是一种结合多种社会科学的历史学研究,作者称之为 “反思史学”。同时也是作者作为历史学家对史学的反思。作者希望读者/研究者能因此练就如孙悟空的火眼金睛,能看透被典范知识蒙敝的真实世界及其历史变化过程,对外在世界有真实体认,以及反思与反应。 最后要说明,反思性历史知识并不是要推翻、取代我们原先相信的历史知识,它只是批判原先的历史知识简化了“过去如何造成现在”,因此让人们难以察觉社会现实本相。反思性历史研究也不同于后现代主义下的“历史解构”,虽然它们都将历史视为人们在现实情境中的建构物,但结构论者大多否定我们有接触真实历史的能力,而反思性历史研究的目的仍在于探索真实的过去,并希望因此让人们对现在有更深入透彻的了解。

讨论题
  1. 兄弟祖先历史和英雄祖先历史有何不同? 

  2. 请简述一下多点观察的操作方法

推荐阅读

《华夏边缘》 王明珂 《图像证史》 彼得.伯克的 《羌在汉藏之间》 王明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