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活动

大克罗诺皮奥的奇境——关于阿根廷作家胡里奥.科塔萨尔

        《克罗诺皮奥与法玛的故事》是科塔萨尔的一部无法定义文体的,妙趣横生的作品。全书包括四个部分《指南手册》《奇特职业》《塑性材料》和《克罗诺皮奥于法玛的故事》,为读者创设两个完全陌生的,与安全庸常截然相反的新世界。 在这本书中,科塔萨尔创造一种叫做“克罗诺皮奥”的生物,尽管作者本人拒绝解释克罗诺皮奥究竟有什么特质,只是说他们“仿佛某种微生物一样在空中飘游”。用另一位拉美作家卡洛斯富恩特斯的话说,克罗诺皮奥是“自大僵化和浮名敌人” 从这个故事问世,全世界的科塔萨尔读者们都开始自称“克罗诺皮奥”,并尊称科塔萨尔为“大克罗诺皮奥”。 本次活动,我们就将从《克罗诺皮奥和法玛的故事》这部作品出发,一起走进科塔萨尔的奇境,暂时脱离这个安全无害的庸常世界。

主讲人

吴晨昕,(文学院2017级) 疏离反省,喜欢发呆、摇滚、网球和读书。崇尚知识,在努力追寻的过程中时常会自卑无力。有时候也喜欢分享自己一些不成熟的观点。

主持社团
武汉大学真趣书社
时间地点
时间:12月16日(周六) 18:30-21:30 地点:总馆艺术欣赏厅

阅读讨论

导读

        科塔萨尔是谁?关于这位偶像的传闻多矣。 一个叫做巴勃罗.聂鲁达的克罗诺皮奥说,“任何不读科塔萨尔的人命运都已注定。那是一种看不见的重病,随着时间的流逝会产生可怕的后果,在某种程度上好像从没尝过桃子的滋味,人会在无声中变得阴郁,愈渐苍白,而且还非常可能一点点掉光所有的头发。” 胡里奥·科塔萨尔(Julio Cortázar,1914-1984),阿根廷作家、学者,其主要作品有《动物寓言集》、《被占的宅子》、《跳房子》、《万火归一》等。曾获得梅第奇奖。是二十世纪六十年代拉美文学“爆炸”时期的杰出代表。 1958年,巴尔加斯.略萨应邀赴宴,被安排坐在一个瘦高的年轻人旁边。他们像两个初入文坛的见习骑士一样交流各自的写作经验和计划,那年轻人说到兴奋处一双大手上下挥舞。直到晚宴结束,略萨才知道这个看起来与自己同龄的年轻人正是年长他22岁的胡里奥.科塔萨尔,在博尔赫斯的主编的《南方》杂志上经常读到的那个人。 1968年,一个冬夜,三位旅人踏上火车,他们受作家米兰昆德拉之邀,从巴黎前往布拉格。三人之中的一位,是我们熟悉的马孔多之父——哥伦比亚人加西亚.马尔克斯。在这位回忆与遗忘的大师的讲述中,这个冬夜不断地出现,同时出现的,还有一位他崇敬的,善于斟酌字句,有着管风琴般深沉嗓音的,双手骨节粗大的同行者,他叫胡里奥.科塔萨尔,阿根廷人。 一些西班牙左派人士在斯德哥尔摩建立了克罗诺皮奥俱乐部。1971年,聂鲁达去领诺贝尔文学奖的时候,俱乐部送他一个红色的毛绒克罗诺皮奥,聂鲁达很喜欢。他们也给科塔萨尔寄了一个,是绿色的。科塔萨尔经常抱着。 这位跨世纪的语言炼金术师用踩着爵士乐点的笔触穿针引线,践行关乎认知语言与思维理解方面的互动式课堂教学。文学之于他是“某种形式的游戏”,观众才是游戏的真正主角和理想用户,而他就是游戏的设计者和终结者。 很遗憾偶像已经离我们远去,注定了这是一场没有结局的游戏,为这场游戏,我们值得走近科塔萨尔。

讨论题
  1. 你怎么看待拉美作家之间奇妙的同气连枝? 

  2. 怎么分析《克罗诺皮奥和法玛的故事》给人带来的一种语言上的陌生感?

  3. 试着模仿科塔萨尔的笔触,写一个类似的指南。

推荐阅读
  1. 《万火归一》胡里奥.科塔萨尔

  2. 《克罗诺皮奥和法玛的故事》胡里奥.科塔萨尔

  3. 《诗人的迟缓》范晔 

  4. 《跳房子》胡里奥.科塔萨尔 

  5. 《南方高速》胡里奥.科塔萨尔

  6. 《被占的宅子》胡里奥.科塔萨尔

  7. 《我不是来演讲的》加西亚.马尔克斯 

  8. 《动物寓言集》胡里奥.科塔萨尔 

  9. 《科塔萨尔论科塔萨尔》胡里奥.科塔萨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