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山淡影》

书籍简介

《远山淡影》是石黑一雄技惊文坛的处女作,一部问世30年仍在不断重印的名著,获得了英国皇家协会颁发的温尼弗雷德·霍尔比纪念奖。其“感伤与反讽”的融合、平衡令人犹记。这是一段迷雾重重、亦真亦幻的回忆。战后长崎,一对饱受磨难的母女渴望安定与新生,却始终走不出战乱的阴影与心魔。剧终,忆者剥去伪装,悲情满篇。

作者简介

石黑一雄,日裔英国小说家。他出生于日本长崎, 5岁时随父母移居英国。石黑尝试过各种类型的小说,包括科幻小说和历史小说。评论家乃至作家自己都认为其作品与日本文学的风格殊异。1989年,石黑雄一获得布克奖。2017年,瑞典文学院授予石黑雄一诺贝尔文学奖,并称“他的小说具有巨大的情感力量,揭示了我们与世界联系的虚幻感觉之下的深渊”。

有声阅读

《远山淡影》:那天景子很高兴

主讲人简介

张晨

张晨,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1级中外政治制度硕士,来自哪里说不清。所谓籍贯在完全不熟悉的北方,身份证上的地址从来没去过,在皖南学会说话走路的村子拆了,在珠三角度过小学时光的房子卖了,我在武汉将度过七年,然后离开。跟随父母搬家、转校,作为孩子没有发言权,但与悦子、景子不同,我很幸运,我对“家乡”没有执念。

每到年关——“欸!回家过年啦!老家哪的?”我不知道老家在哪,我也不确定去哪过年,但我有我的“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