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疫》

书籍简介

这是一本“人命关天”的书, 普雷斯顿采访1967-1993年间大量埃博拉病毒亲历者, 再现人类历史上病毒灾难来袭的真实场景。1989年11月, 美国弗吉尼亚州的雷斯顿城发生过埃博拉病毒事件。这个小城位于华盛顿特区以西24公里处, 晴朗的天气里人们都能在雷斯顿城的高层建筑上望见华盛顿纪念碑那米黄色的尖顶。这里的灵长类动物检疫中心接收了100只从菲律宾进口的食蟹猴。没过几天, 两只死亡。理论上, 少量动物死亡是很常见的。令人不安的是, 不到一个月, 又有29只猴子死亡。随着猴子死亡相继增加, 科研人员渐渐逼近真相: 猴子感染了一种未知的病毒。在大量研究下, 他们认为这是埃博拉病毒。最后, 美军出动将大楼封锁, 所有动物处死。幸运的是, 在目前已知的五种埃博拉病毒中, 这种雷斯顿型亚型只感染灵长类动物, 让人类逃过一劫。

作者简介

理查德•普雷斯顿(RICHARD PRESTON,1954— ),美国非虚构作家,《纽约客》撰稿人。他在普林斯顿大学获得了英文博士学位,师从著名的非虚构作家约翰•麦克菲。普雷斯顿擅长以非虚构手法,处理科学题材。1984年,他出版了首部非虚构作品《第一道光》,这本天文学题材的书获得了美国物理学学会的科学写作奖。十年后,普雷斯顿推出了另一部科学写作经典《血疫》,这本描写埃博拉病毒缘起的作品获得了巨大的成功,长踞《纽约时报》非虚构类畅销书榜首达61周。普雷斯顿因此获得了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颁发的防疫斗士奖,他也是有史以来唯一以非医师身份获奖的得主。

有声阅读

《血疫》:衰亡生物圈的回声

主讲人简介

潘琴燕

潘琴燕,坐标湖北武汉。南京大学植物学硕士。武汉大学图书馆党政办公室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