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见的城市》

书籍简介

《看不见的城市》是意大利作家伊塔洛·卡尔维诺创作的中篇小说。该小说中的55个城市故事,显示了城市的秘密,城市的真正魅力在于它是柔软的,它吸纳众多,无所不包,始终是希望的体现,又是郁积负罪感的源泉。

卡尔维诺在《看不见的城市》里用古代使者的口吻对城市进行了现代性的描述。连绵的城市无限地扩张,城市规模远远超出了人类的感受能力,这样的城市已经成为一个无法控制的怪物了。这就是后工业社会中异化了的城市状态,而这种状况会一直恶性循环下去。 

卡尔维诺认为他“写了一种东西,它就像是在越来越难以把城市当作城市来生活的时刻,献给城市的最后一首爱情诗。也许我们正在接近城市生活的一个危机时刻,而《看不见的城市》则是从这些不可生活的城市的心中生出来的一个梦想。”

作者简介

伊塔洛·卡尔维诺,意大利当代最具有世界影响的作家。卡尔维诺从事文学创作40年,一直尝试着用各种手法表现当代人的生活和心灵。他的作品融现实主义、超现实主义与后现代主义于一身,以丰富的手法、奇特的角度构造超乎想像的、富有浓厚童话意味的故事,深为当代作家推崇,并给他们带来深刻影响。《我们的祖先》三部曲、《命运交叉的城堡》、《帕洛马尔》等达到惊人的艺术高度和思想深度。

有声阅读

《看不见的城市》:献给城市的最后一首情诗

主讲人简介

许湛一

武汉大学文学院2016级人文科学试验班本科生,即将前往北京大学燕京学堂攻读文学与文化方向研究生。作为校辩论队成员,她热爱交流、享受思辩;作为设计画手,她忠于美感、渴于创作。闲暇时间,她喜欢行走于不同的城市与乡村,让每个独特时空的故事成为丰盈自身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