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烬余录》

书籍简介

这是张爱玲1944年写下的篇幅较长的散文,写在战争快结束的时候,记录的则是两年前香港空战时期的人与事。其中有一句文字常被忽略,却很有趣。她写“究竟防空员的责任是什么,我还没来得及弄明白,仗已经打完了。”事实上,直到张爱玲写下这篇文字的时候,战争仍在继续。但由此便可看出:在张的心目中原本装不下什么国仇家难的大战争。打仗,就是自己生活的地方太平不太平,而这也恰是最平凡的普通人的真实观念。张是平凡的人,也写平凡的人,只是带一点讽刺的口气,这讽刺不引人厌嫌,因为是自嘲的。

作者简介

张爱玲,(1920年9月30日—1995年9月1日左右),原名张煐,笔名梁京,祖籍河北丰润,生于上海,中国现代女作家。7岁开始写小说,12岁开始在校刊和杂志上发表作品。代表作有《沉香屑·第一炉香》《沉香屑·第二炉香》《茉莉香片》《倾城之恋》《红玫瑰与白玫瑰》等。

有声阅读

《烬余录》:孤岛十八天

主讲人简介

赵黛霖

武汉大学2016级艺术学院毕业生。即将前往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攻读电影学专业研究生。一个努力做好影迷和好读者的珞珈山民。喜欢表演、喜欢朗读,喜欢尝试用写作、摄影完成自我表达,技术稚拙可“虽不能至,心向往之”,对她来说,阅读始终是最奢侈的智性享受,枕上诗书闲处好,山前风景雨来佳,享受艺术,也享受用艺术的方式超越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