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新闻快讯
图书馆胜利召开第三次党员大会
发布时间:2021-05-11 15:43:09 作者: 李鹏 浏览次数 loading...

4月29日,图书馆170名党员齐聚一堂,在总馆学术报告厅隆重召开了第三次党员大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平出席大会并致辞,校党委组织部派员列席大会。大会审议通过了图书馆本届党委工作报告,并选举产生了图书馆新一届党委。



大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党委副书记朱剑平同志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大会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吴平代表学校党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她表示,自图书馆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图书馆党委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全面深化改革,创新体制机制,不断增强文献保障能力,全面提升服务水平,打造文化育人高地,推动图书馆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绩,为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她对即将产生的新一届党委班子提了三点要求和希望,一是继续加强和完善党对图书馆工作的全面领导,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图书馆高质量发展;二是努力克服客观困难,破解高质量发展难题,不断提高治馆理政的能力,让图书馆是大学“心脏”这一定位成为全校共识;三是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始终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图书馆“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使命。最后她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大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党委书记尤传明同志代表本届党委作题为《凝心聚力 追求卓越——奋力开启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图书馆建设新征程》的工作报告。报告分为四部分:五年来的工作回顾、过去工作的五点经验体会、当前面临的形势任务与奋斗目标和今后一段时期的主要工作举措。

尤传明在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武汉大学图书馆第三次党员大会,是在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十四五”发展迎来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际,在武汉大学“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步入新阶段的重要时期召开的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大会。在过去的五年里,图书馆党委牢牢把握正确办馆方向,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一流大学图书馆;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努力发挥图书馆独特功能与责任担当;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大力推进图书馆事业再上新的台阶,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经验,一是必须坚持举旗定向,践行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使命担当;二是必须坚持党政团结,营造科学发展内涵发展的氛围合力;三是必须坚持改革创新,永葆敢为人先争当一流的进取精神;四是必须坚持求真务实,发扬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五是必须坚持党要管党,发挥政治核心先锋模范的示范效应。

尤传明强调,随着外部环境发生新的变化,高等教育产生深刻的变革和图书馆业态出现新的发展趋势,面对更加复杂的机遇与挑战,图书馆要深刻地认识新时代新特征新要求,用新的发展理念构建新的发展格局,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报告提出了今后一段时期的主要工作举措。一是实施提质增效工程,持续优化文献资源建设;二是实施服务创新工程,持续推动智慧服务升级;三是实施文化引领工程,持续建设三全育人高地;四是实施开放融合工程,持续打造行业标杆品牌;五是实施人才兴馆工程,持续加强专业队伍建设;六是实施强基固本工程,持续夯实基层组织建设;七是实施平安创建工程,持续推进平安校园建设。

第一次全体会议结束后,大会分为六组讨论本届党委工作报告,参会党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热烈讨论报告内容,各抒己见,畅所欲言,齐献良策,共谋发展。



分组讨论结束后,大会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大会应到会党员200名,实到会代党员170名。朱剑平同志作大会筹备情况和新一届党委委员候选人产生过程的说明,宣读了《中共武汉大学委员会关于图书馆新一届党委委员、书记、副书记候选人的批复》。大会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和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大会采用差额选举的办法和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产生了中共武汉大学图书馆新一届委员会委员9名。



大会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关于本届党委工作报告的决议。决议指出,大会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图书馆改革发展的主要成就和宝贵经验,全面客观地指出了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科学准确地分析了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一步明确了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对今后五年图书馆的事业发展作出了重大部署,擘画了宏伟蓝图,指明了前进方向,彰显了深远的战略思维和鲜明的政治导向。

大会确立了图书馆未来五年发展的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武汉大学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目标,切实履行教育和信息服务“两大职能”,以“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为使命,以提高服务质量的内涵式发展为主线,以全面深化综合改革为突破,以推进依法治馆、全面从严治党为保证,加快事业创新转型发展,为武汉大学“双一流”建设提供强大的资源保障和服务支持。

大会认为,未来五年是图书馆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图书馆的关键期,通过实施“七大工程”,“五大中心”建设取得新成效,“四个定位”建设实现新进步,  管理服务与治馆理政得到新提升,实现图书馆各领域全方位的工作突破,谱写武汉大学图书馆新的历史篇章。

馆长王新才以录制视频的方式向大会致闭幕辞。他首先热烈祝贺图书馆第三次党员大会的成功召开和图书馆新一届党委的成立,对以尤传明书记为首的新一届党委表示绝对拥护。他在讲话中表示,新时期图书馆要在党的领导下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要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抢抓机遇、主动作为,着力提升图书馆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最后,他希望图书馆党政通力合作,奋力开启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图书馆建设新征程。

中国共产党武汉大学图书馆第三次党员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庄严的《国际歌》中胜利闭幕。




(编辑:潘琴燕 审稿人:尤传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