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新闻快讯
夯实基础服务 创新拥抱改变——图书馆成功举办基础服务主题交流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11 18:17:23 作者: 徐琼 浏览次数 loading...

为了更好地了解新形势下图书馆基础服务发展方向,坚持“以本为本”,探讨基础服务创新与优化,6月10日图书馆举办了以“夯实基础服务,创新拥抱改变”为主题的基础服务交流研讨活动。图书馆党委书记尤传明,馆长王新才,副馆长张洪元、刘霞黄鹏出席本次活动,来自我馆、院系图书馆和资料室共计60余人参加。会议由黄鹏主持


2_副本.jpg


尤传明为会议致辞,他认为基础服务是图书馆的根本,不应被淡化、矮化,并指出基础服务工作要进一步转变观念,创新体制,开展精准服务、个性化服务和创新服务。同时他强调,馆员队伍是基础服务之源,要进一步加强对馆员的关心关爱。


1_副本.jpg


活动特邀武汉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国家高级心理咨询师章星波副教授做《知己知彼 馆读和谐》专题报告,吸引全馆各部门职工近200人前来聆听。她从专业角度介绍了大学生的心理特点和行为表现,并从人们常见的心理困惑入手,逐一剖析心理行为特点,讲授了与读者、同事进行正确有效沟通的方式,引起广泛共鸣与热烈讨论。


3_副本.jpg


主题报告阶段,王新才《用户至上:理念与现实》报告中结合近年来我馆读者服务创新举措强调了“用户至上”的服务理念,指出要进一步提升为人找书、为书找人服务水平充分发挥图书馆的心脏作用“中心”地位


4_副本.jpg


张洪元题为《纸本之痛——数字时代的纸本思维》的报告从资源建设的角度指出纸本资源建设目前的困境及现行的纸本文献订购策略;


5_副本.jpg


刘霞《基础服务:回顾与展望》的报告对我馆十三五期间的基础服务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了工作成效,指出存在的问题,并对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

在主题报告环节之后,七位馆员围绕工作实践进行经验分享与业务探索交流。医学分馆馆长崔琼从服务环境、服务质量、服务举措、馆藏推介、馆藏整理方面介绍了医学分馆基础服务工作;信息科学分馆馆长盛芳介绍了分馆创新服务、贴心服务举措,以及馆读矛盾处理案例;工学分馆副馆长杨淼从空间设施优化、服务功能拓展、文献整理与布局调整方面介绍了工学分馆读者服务的创新与发展;文献借阅中心流通部副主任徐琼介绍了文献借阅中心十三五期间的读者服务工作成效,对未来的读者服务工作进行了展望,提出构建纸本文献智慧化服务机制的理念与思路文献借阅中心流通部馆员祝熹以其专业背景讲述了图书馆开展阅读疗法的重要性,并结合服务实例说明了如何与读者进行良好沟通;文献借阅中心阅览部副主任张玉对近期开展的保存本图书借阅政策问卷进行了分析与总结;文献借阅中心流通部馆员曾艳根据国内高校图书馆学生助理用工调研结果交流了她对未来图书馆专业馆员锐减情况下合理构建用工模式的探索与设想。

本次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信息量大,有效拓展了馆员视野,提升了基础服务队伍的业务水平和馆读沟通能力。现场互动热烈,气氛活泼,大家纷纷表示很有收获和启发,希望以后能定期开展主题交流研讨活动。


(编辑:周燕妮 审稿:黄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