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新闻快讯
顺应变革 勇于创新——图书馆成功举办教学培训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7-13 09:02:53 作者: 龚芙蓉 浏览次数 loading...

为进一步做好图书馆信息素养教育工作,打造多维信息素养教育内容与形式,7月7日,图书馆举办了以“面向不同场景与需求的信息素养教育”为主题的教学培训研讨会。馆长王新才、副馆长刘霞出席活动,全馆信息素养教学培训相关人员参加。


图片1.png


王新才从目前国际国内信息素养教育所面临的不同场景与需求出发,结合后疫情时代信息素养教育的特点及智慧图书馆服务转型的三个重心,对我馆的信息素养教育工作提出了总的要求和指导性意见。他特别提出,在信息素养教育中要重视信息来源的甄别,使学习者形成利用多维信息源的能力,避免信源单一造成“信息喂食”。

图书馆教学培训相关人员进行了主题分享。信息服务中心的常定姁从培训主题、培训宣传、培训形式三个方面总结了2020年以来我馆的信息素养培训工作,汇报了信息素养培训团队一直以来的创新与探索,也提出了目前培训工作中的反思与困惑。学科服务部的杨红梅结合部门特点和自身开展学科服务工作经验,分享了学科馆员服务融入信息素养教学的思考。信息分馆的龚芙蓉从《高等教育信息素养框架》出发,探讨了基于元认知的泛信息素养情境化教学实践,提出在信息素养课程教学中进行不同场景、需求、任务的泛信息素养教育的可能性。医学分馆的梅秀文介绍了基于问题驱动式的《医学文献检索》课程教学过程。工学分馆的方小利老师在阐述数据素养重要性的基础上,分享了我馆《数据素养与利用》课程的教学内容、教学模式与教学评价。

在互动交流环节,与会老师针对目前我馆教学培训中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讨论并形成了共识:打造信息素养测试与教育平台,组织团队分模块分层次进行;结合疫情后读者对培训形式的新需求,坚持培训直播形式,并采取线上直播、线下集中答疑或者开展培训主题活动的新形式解决线上直播互动性不强的问题;进一步加强与学生(校友)讲师合作,热门主题可适当回归线下,形成图书馆信息素养教育的氛围;在课程教学中进一步推广学术搜索大赛,达到以赛促学的目的。

刘霞对本次研讨会做了总结,她提出,信息素养教育必须根据时代的变化、读者的需求而变化,鼓励大家在教学培训中进行大胆的创新和尝试。她肯定了将图书馆具体工作实践,特别是学科服务工作引入信息素养教育的理念和探索,同时强调了团队的重要性,希望大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为图书馆信息素养教育工作献计献策。


(编辑:周燕妮 审稿:黄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