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新闻快讯
图书馆获赠曾昭抡院士主编的《元素有机化学》全套讲义
发布时间:2021-07-14 12:16:41 作者: 任晓燕 浏览次数 loading...

近日,在校友会转来的一批校友赠书中,有六册书因过于陈旧而格外显眼。封面印着“武汉大学”“一九六 年 月”,没有题名页,也没有责任者,翻看内容才知是一套《元素有机化学》的武汉大学讲义。

经校友会肖艾芹老师与捐赠者黄建华联系,获知黄建华是武汉大学化学系1964届毕业生,其所赠的这六册书是曾昭抡院士于1960-1962年期间主编的一套教材。黄建华校友特地为这套书写了一份说明《特殊时代的特殊印刷》。据介绍,曾昭抡院士在武汉大学开创了国内首个元素有机化学专业,亲自讲授《元素有机化学》等专业课程,并组织撰写了《元素有机化学》这套六册丛书,其中第一册《通论》是曾老亲自撰写的。所赠六册书中,第一、二、三册纸张粗糙,纸面残留有不少杂色斑片,字面偶尔还有小洞和小疙瘩,因当时处于三年困难时期,纸张供应短缺,是用没法漂白回收的纸浆制成的印刷用纸,这是时代留下的烙印。

在我馆目前的馆藏中,曾昭抡院士主编的《元素有机化学》只有科学出版社1965年出版的第一册和第三册,该套讲义的入藏补缺了馆藏,让后学可以完整地参阅这套书。更为重要的是,曾昭抡院士在国内首创元素有机化学专业且首编这套讲义,作为国内《元素有机化学》丛书鼻祖式的珍贵史料,它记载着国内高校最初的《元素有机化学》课程教学思想和内容,也是新中国教育发展史上,在整个国家对人才的殷殷期盼中,一大批严谨治学,毕生致力教育,努力为国家培育人才,默默奉献的学者们的写照。该套讲义将入藏珞珈文库,为珞珈故事又添新的篇章。

 

曾昭抡,1899年生于湖南湘乡。1920年毕业于清华学堂,1926年获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科学博士学位,1948年被选聘为中央研究院院士,1955年被选聘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曾任北京大学化学系教授和系主任,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所长,武汉大学化学系教授,高教部副部长,北京大学教务长等职。

曾昭抡先生是著名的化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他将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科研与教育事业。曾先生晚年受到不公正待遇,来武汉大学化学系工作以后,仍然无怨无悔地从事他所钟爱的科研和教学工作,为武汉大学化学系的学科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武汉大学于1985年决定拨出专款设立曾昭抡化学奖学金,以奖励在校取得优异成绩的研究生。


图片1.png


图片2.png

 

(编辑:周燕妮、邓付荣  审稿:黄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