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新闻快讯
孙中山故居纪念馆向图书馆捐赠《中山文献》
发布时间:2022-05-31 11:42:22 作者: 任晓燕 浏览次数 loading...

5月30日,图书馆收到孙中山故居纪念馆捐赠的《中山文献》(第一、二辑)一套110册。

中山,古称香山,是孙中山先生的故乡,广府文化的代表城市之一,发祥于此的香山文化是中国近代文化的重要源头。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有着悠久的传统底蕴、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和丰富的地方文献遗存。孙中山故居纪念馆与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于2015年底合作启动中山史上规模最大的地方历史文献汇编出版工程——《中山文献》出版及数字化工程。目前第一、二辑已完成出版,第三辑尚在汇编出版中。

《中山文献》是香山(中山)地区1949年以前(个别延至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初)所存文献的集大成者,已出版的两辑收录文献逾800种,其中古籍文献433种,民国文献191种,孙中山文献152种,报刊39种,被誉为是“中山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出版工程,弥补了中山集地方文献大成丛书的缺憾,更是中山乃至广东地区出版界又一座文化里程碑”。

《中山文献》入藏我馆,不仅充实了我馆重点建设的地方文献特色专藏,更为广大师生阅读和研究孙中山先生提供了系统而全面的珍贵史料。

 

全文后_副本.jpg

 


(摄影:任晓燕  编辑:杨文雯  审核:尤传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