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新闻快讯
我校大学生科研训练营首课开讲
发布时间:2022-07-07 15:54:15 作者: 张淼 浏览次数 loading...

7月4日,我校首届大学生科研训练营启动。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吴世文教授作为首讲嘉宾,以《问题意识与研究选题》为主题进行专题授课。图书馆副馆长黄如花教授主持。

吴世文以“手艺人”和“打水井”的隐喻引出研究者及研究者的选择,抛出“我们为什么做科研”“何为研究”“何为研究选题”等问题,从“关于研究问题的‘问题’”“问题意识与提问”“问题在学术研究中的‘操作化’”三个方面展开,阐述如何面向现象和实践提问,如何与素材和文献反复“对话”,如何从方法角度反思研究路径,从而结合个人兴趣和公共困惑确定选题,并为大家推荐《社会学的想象力》《研究是一门艺术》《写作是门手艺》《高效写作的秘密》等多本参考书籍。


首课2后_副本.jpg


600余名同学通过线上或线下的方式观看讲座。吴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引发了大家的积极思考。在自由提问与讨论环节中,线上线下的观众踊跃提问,吴教授就同学们提出的“如何对抗研究过程中的自我怀疑和自我否定”“经验材料和研究设计之间出现差距应如何解决”“人文社科的跨学科研究如何进行”等问题做了详细解答,诸如“在研究中建立足够的自信”“培养侧向思维”“收集混合材料,多重检视”等建议为同学们今后的科学研究提供了方法参考。


首课3后_副本.jpg


黄如花对吴世文的精彩演讲表示感谢,她表示,吴教授的演讲内容深入、语言通俗、案例丰富、考虑周全,准确全面地解答了同学们在研究中遇到的“如何选题”这一困惑。


首课4后_副本.jpg


据悉,大学生科研训练营是武汉大学首次面向本科生开设的系统性科研训练课程,由武汉大学本科生院主办、图书馆承办、校团委协办,旨在助力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推进,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实践氛围,提升本科生科研水平,激发创新潜能。课程将持续至2023年6月,从全校遴选知名专家授课,内容涉及科研选题、科研项目申报、数据分析与可视化、论文撰写、专利申报、投稿等十一个主题,覆盖科学研究全过程,为处于科研训练不同阶段的同学提供全方位的帮助。与此配套,图书馆推荐了三门获奖的线上课程、数据库使用与文献检索问题解答的线下服务、常年数据库使用培训等,为提升本科生科研能力提供多渠道、全方位的指导与帮助。


首课5后_副本.jpg

 

 


(摄影:田蜜  编辑:杨文雯  审核:尤传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