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新闻快讯
雄关漫漫革命路 曲曲折折昙华林——图书馆资源建设中心党支部探寻昙华林红色遗迹
发布时间:2022-07-11 17:24:37 作者: 张耀蕾 浏览次数 loading...

粮道街之得名,源于清代曾在此设的粮道署;而粮道街声名之彰显,却缘于此处多书香、多人杰。昙华林地处粮道街老城墙内的花园山北麓和螃蟹岬之间,狭长地带里散落着辛亥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重大革命历史事件纪念地以及政要名人故居、公馆、寓所等建筑,赋予了这里独特的历史文化价值。

2022年7月7日下午,资源建设中心支部全体党员在图书馆党委委员、馆长董有明的带领下,来到卧虎藏龙的粮道街,穿行在昙华林蜿蜒的小巷深处,一一探访翟雅阁、昙华林近代教育博物馆、政治部第三厅旧址、仁济医院、刘公馆、孙茂森花园旧址、晏道刚故居、日知会旧址、私立武汉中学旧址、文华大学教师公寓等十处红色遗迹。

翟雅阁是为纪念文华大学首任校长翟雅各(James Jackson)先生所建。建成于1921年,是文华大学的体育馆,也是国内最早的室内健身馆。

昙华林近代教育博物馆分别设置书吧、博物馆展厅、室外连廊等部分,分为近代教育展厅、室外连廊文化浮雕墙展区和公书林三个版块,承续文脉,裨益于今。

军事委员会政治部第三厅旧址在武汉市第十四中学校园里,遗存有民国早期修建的一幢前廊侧梯两层砖木结构的小楼。这里,见证了第二次国共两党合作的历史,形成中国共产党抗日统一战线的一面大旗。

仁济医院旧址现为武汉优秀历史建筑。武昌仁济医院在辛亥革命时曾救治民军,1931年武汉水灾,在此设武昌赈灾指挥机构,该院在疾病救治、疫情控制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见证了武汉西医事业的发展与进步。

刘公馆曾是共进会领导人刘公在武昌的住所,就在这幢老房子里,刘公领导着赵师梅、赵学诗、陈磊等湖北工业中学堂的青年学生,设计制作了辛亥革命军旗——“九角十八星旗”。


7后_副本_副本_副本.png


雄关漫漫革命路,曲曲折折昙华林。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全体党员进一步回顾了老武昌1700多年的悠久历史和深厚历史底蕴,激发了热爱武昌、热爱武汉的凝聚力和创造力。通过探寻红色遗迹,资源建设中心党员们追寻着红色革命记忆,在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为我们共同实现“中国梦”、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注入无限生机和活力。


(编辑:潘琴燕     审核:尤传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