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有目次模板
访问方式

目前武汉大学图书馆为大部分数据库提供了四种校园网外访问方式
读者任选其中一种方式即可在校外访问数据库。如果一种方式不稳定,建议更换另外一种方式使用。

可用的方式

使用路径

登陆账号及密码

特点

1. VPN

点击http://i.whu.edu.cn/vpn/,选择通道1,输入账号密码后选“图书馆资源”;或者选择通道2,安装插件后输入账号密码后进入“图书馆资源”。

与登陆武汉大学信息门户的账号密码一致

操作简单,支持大部分数据库

2. 方式一

(易瑞认证)

从武汉大学图书馆数据库导航页(https://www.lib.whu.edu.cn/web/dzzy/index.asp)进入,然后点击某个具体的数据库,在这个数据库介绍页面上选择“校外访问方式一”

与武汉大学图书馆官网上“登录我的图书馆”账号密码一致

操作简单,支持大部分数据库

3. 方式二

(设置代理 )

从武汉大学图书馆数据库导航页(https://www.lib.whu.edu.cn/web/dzzy/index.asp)进入,然后点击某个具体的数据库,在这个数据库介绍页面上选择“校外访问方式二”

需设置代理浏览器,操作稍复杂;支持大部分数据库

4. 方式三

(Shibboleth)

从武汉大学图书馆数据库导航页(https://www.lib.whu.edu.cn/web/dzzy/index.asp)进入,然后点击某个具体的数据库,在这个数据库介绍页面上选择“校外访问方式三”

与登陆武汉大学信息门户的账号密码一致

操作简单,速度较快,支持的数据库相对较少(但中国知网、万方、Elsevier、SCI/SSCI/A&HCI、springer等国内国外知名大库是支持的)

 

下面详细介绍每种访问方式的使用步骤

  ★ VPN方式:通过身份认证后直接进入图书馆进入数据库检索。

    步骤:访问http://i.whu.edu.cn/vpn/,选择通道1, 输入账号密码后选图书馆资源;或者选择通道2,安装插件后输入账号密码后进入图书馆资源。

     请点击下方链接观看视频,了解如何在校园网外通过VPN方式访问数据库

校园网外使用VPN访问图书馆资源流程指南

 

  ★ 方式一:通过身份认证后直接进入该数据库检索。

    步骤1:点击数据库,进入数据库说明页面,选择“校外访问方式一”。

图1   数据库说明页面:检索入口一

    步骤2:进入如下身份认证页面后,正确输入登录用户名、密码,提交后即可进入数据库检索页面。

图2   身份认证

 

   ★ 方式二:通过在浏览器设定代理服务器实现数据库访问。

     如果您已经设置了代理服务器,在数据库说明页面,选择“校外访问方式二”,直接进入数据库检索页面。

图3   数据库说明页面:检索入口二

     除了读者手工修改代理配置外,我们还准备了定制版的IE浏览器和Firefox浏览器,包含了代理设定,下载安装后可直接访问。

 

   ★ 方式三: 通过Shibboleth方式访问数据库。

     步骤1:点击“校外访问方式三(Shibboleth)

图4   数据库说明页面:检索入口三

     步骤2:跳转至武汉大学统一身份认证登录界面,输入用户名和密码(为学校信息门户的用户名和密码)。单击“登录”即可。

图5   武汉大学信息门户身份认证

     (说明:并不是所有数据库都开通了Shibboleth访问方式,只有该库检索入口提供了方式三访问链接的数据库,才提供此访问方式)。

 

你问我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