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理工科 借阅之星 袁学之

阅读感想

很高兴入选“十大借阅之星”。阅读总是给我带来期许之外的收获。这一年我确实读得更多了——大抵是拜《中国建筑史》这门必修课所赐。什么学科都有几门历史课,这回《中建史》课程让我们小组成员好好过了一把“考据瘾”。

除了专业书之外,生活里还要读点别的。面对这个纷乱的世界,我时常感到无力。有太多不可理解的事,有太多重蹈覆辙,有太多永恒的困惑困惑了历史里的每一个人再来困惑我。读书是缓慢求索,是在这个日新月异的地球上踱步。读书时,我反而享受困惑的感觉。现在有网络、有新媒体、有社交平台,令人渐渐忘了读书的感觉。过去我读书时时厌倦,可是娱乐更令人厌倦。

“有趣”是读书可贵的标准,不过趣味总是渐读渐有的。人的存在很短暂,至少能自由阅读的生命很短暂。读书不是爱好、不是习惯,读书是“以有涯随无涯”的挑战,现在正是读书天。


推荐书目

1.《华夏意匠》索书号:TU-092.2/L3353

2.《营造法式大木作研究》索书号:TU/Ch1

3.《八次危机》索书号:F124.8/W341

4.《喧哗与骚动》索书号:I712.15/F326b/(1)

5.《卡夫卡小说全集》索书号:I521.45/K119h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