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理工科 借阅之星 严舒润

阅读感想

很高兴获得“借阅之星”的称号,这对我来说,既是一种肯定,也是一种激励。

作为理科生,我在图书馆借阅的专业书籍其实并不多,因为馆藏的数理教材乏善可陈,吸引我的主要是文学、艺术类书籍。在我看来,看似“无用”的它们,价值却远超数理书籍。

散文中出现的句子、观点,常常让我感到醍醐灌顶,对自己的人生有了新的认识和思考。小说中的人物、情节,让我领略他人的人生轨迹,同时也观照自己的人生。我从文学类书籍中收获最多的,是苏格拉底所说的“认识你自己”。人会受到过往经验的影响,如果只是闷着头走自己的路,阅历便会浅薄,眼界便会狭隘。所以我们要读书、要交谈,在书中看人生百态,如同和朋友畅谈,让他人的经验被我们吸收利用,使自己变得更加完整。

或许是自幼学习书法,我对视觉艺术兴趣浓厚。没有经过专业培训的我,常常凭借兴趣临摹绘画作品,并乐在其中。一开始我只是流连于馆藏的画集、摄影集,后来,在专业书籍的帮助下,我逐渐了解透视、色彩、构图等理论知识。艺术类书籍为我的生活增添了别样的色彩。


推荐书目

1.《心是孤独的猎手》索书号:I712.45/M151a2/(1)

2.《道草》索书号:I313.45/X175m

3.《灯塔》索书号:J238.2(565)/X173/(1)

4.《中洲旅人》索书号:J234(711)/H231

5.《画家之眼》索书号:J21/L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