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文科 借阅之星 熊楚

阅读感想

“为什么能读这么多书?”很多人问起。

阅读于我而言,是一项寻找可以用以理解世界和自身思想的活动。我们所说的“思考”,一般是指把已有的思想应用到某种情况上。而我们体验、解释世界的方式,显然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头脑中的思想——若细小、脆弱、肤浅、零碎,生活就显得枯燥、无味、渺小、混乱;若宏大、刚韧、精深、系统,生活看起来就是五彩斑斓、有条不紊的;若寥寥无几、屈指可数,生活就会表现为一大堆毫无联系的现象、毫无意义的事件,一个人就像是处在没有地图、路牌或任何标志的异域之客,什么都引不起他的兴趣,世界压根儿不可理喻。

而书籍,是一块块吸饱了各式各样思想感情的海绵,人们轻轻一按或大力扭拧,成吨好坏新旧掺杂的思想就输入到了脑子里(当然,也可能顷刻流走)。以往的经验被拎出来重新审视、评估、批判、歌颂;未来的蓝图揉皱了扔掉,再接着一张又一张地绘制。一定数量的食物可以填补人们的饥肠,但一定数量的思想却永远无法满足人们的理性。

我们没有必要非得让自己成为一个艺术家、科学家、企业家、政治家,但我们所有人都不愿意让自己变得无聊又愚昧,陷入一潭死水,置身于“平静的绝望”。斯宾诺莎认为,任何事物都因我们喜爱而变得美好,而不是因为美好我们才去喜爱。阅读无需强求,生活的各个角落都值得细细品味。祝大家都能拥有更具生气的生命,更加生动的生活!

 

法学院 2020级 熊楚


推荐书目

1.《庄子》 庄周 著

索书号:B223.54/Z755zb/(1)

2.《资本论(第二版)》 (德)马克思 著  

索书号:A123/1867.7.259/(1)

3.《伦敦风景》 (英)弗吉尼亚·伍尔夫 著  

索书号:I561.65/W553

4、《泥与焰 : 南方笔记》 黑陶 著  

索书号:I267/H361g

5、《汉堡统治世界 : 社会的麦当劳化》 (美)乔治·瑞泽尔 著  

索书号:C913/L3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