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借阅之星 赵清泉

阅读感想

       转眼大学四年时光就过去了,临别之际,回望过去,感慨颇多。    大一刚入学,觉得单是瞻仰图书馆也是一种荣幸。那时候,只要没有课,我都会和宿舍同学一起去图书馆,周末不上课可以泡上一整天。由于自己是哲学专业的缘故,在最开始会关注哲学相关的书籍比较多一些。在上大学之前就有所耳闻的哲学大家,笛卡尔、休谟、康德、黑格尔,在图书馆有他们较为完整的书籍供我们参阅,于是如获至宝似的读了起来。虽然有许多的疑问和困惑,甚至读了许多遍过后还有不少读不懂的地方,但是并不妨碍初读哲学专著的兴趣,直到现在我还保留着当时的读书笔记。    

       大二分了小专业,我很荣幸成为09级国学班的一员。怀揣着一颗热爱古典文献和传统文化的心,我开始在国学书山中攀越。按照老师的要求,要逐渐摆脱高中时对文言文翻译的依赖,学会自己句读和翻译,以竖排繁体白文为佳,实际上这个过程远比想象中艰深和繁难,不啻于学习另外一门外语!每一次遇到难以读解的字词,并不是像之前仅仅通过上下文的推测只求大概意思,而是养成了以工具书和训诂典籍为依据来疏通文义的好习惯,并做到举一反三。想想在过去几年的苦读经历,我不仅学会了科学系统的读解古典文献的方法,还从阅读中领悟了不少读书体会。“书读百遍,其义自见”自是不必多言,“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又何尝容易?    对待专业书籍的阅读是不得马虎的,一定要沉住气潜心研读,才能逐渐领会典籍之中的奥义。在平时阅读中不单是专业书籍,许多让人惬意和舒心的书籍常常让人流连忘返。也许因为是文科学生,我对于文史书籍是较为偏爱的。由于专业课程很多,闲暇时间很少,长篇小说看得并不多,静下心看完过的也就是普鲁斯特的《追忆似水年华》;中短篇的喜欢《一九八四》、《雾都孤儿》等;散文诗歌也有所涉猎。对于秦汉和宋朝历史颇感兴趣,总能从历史事件中感悟到许多人生哲思,那套《剑桥中国史》思考角度独特、框架明晰,值得细看。书读不在多,读完后的思考和感悟,以及对自我的反思,才是书本额外馈赠的厚礼。    

       在即将毕业之际,感谢武大图书馆提供的丰富藏书和优越的学习条件,本人阅历有限,许多书籍还没涉猎,人生有涯而知无涯,书山宝藏等着我们去开采。

推荐书目

哲学类:马克思《1844年经济学手稿》       

             康德三大批判       

             黑格尔《小逻辑》、《美学》       

             维特根斯坦《哲学研究》       

             叶秀山主编《西方哲学史》       

             赵林、邓晓芒《西方哲学史》 

历史类:钱穆《国史大纲》,       

             鲁惟一、崔瑞德《剑桥中国史》全套       

             严耕望《治史三书》       

             汤因比《历史研究》       

             梁启超《中国历史研究法》 

文学类:普鲁斯特《追忆似水年华》        

             奥威尔《一九八四》、《动物农场》        

             狄更斯《雾都孤儿》        

             布鲁姆《西方正典》        

             王小波《青铜时代》《白银时代》 

语言类:施特里希《世界语言简史》       

             高本汉《汉语的本质和历史》

             《中国音韵学研究》 

海外汉学:沟口雄三《作为方法的中国》         

             刘子健《中国转向内在 : 两宋之际的文化内向》(又名《两宋之际文化内向》),

             费正清《观察中国》         

             黄仁宇《中华大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