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借阅之星 石如镜

阅读感想

       大学生活一转眼便所剩无几,这才切实体会到了所谓弹指一挥间的可怕威力。曾经以为大学校园是游乐的天堂,天真地笃信高中时老师和家长告诉我们的——只要上了大学,你想怎么玩儿就怎么玩儿。真正上了大学才渐渐体会到“学海无涯”此言不虚,读书求知应该是贯穿一个人一生的生活态度,这种态度不应该因时空的转换而发生改变。再加之我自己的专业历史学科的特性,要求初学者广泛阅读,检阅史料,以求披沙拣金,日积月累方成聚沙成塔之效。    

       在阅读本专业著作之外,我最大的乐趣就是读日本推理作家东野圭吾的小说了。说来惭愧,读小说的境界有时倒真是废寝忘食。但是我并不认为这是在浪费时间,我觉得好的小说要比垃圾的所谓学术著作更能教给读者如何思考生活,如何待人处事。我很幸运,大三的时候图书馆新馆落成,这里成了我大学生活中,除了宿舍之外,最重要的生活场所。现在想来,很感激学校给我们提供这样的读书条件,才让我在读书中学会思考,也体会到静心读书的日子充实而幸福。    

       回想四年的大学生活,不得不说我还有许多遗憾——有时难于收心,荒废了大把时间;有时拖延懈怠,对自己的学业敷衍为能。但除了这诸多遗憾,对大学生活最深刻的感受便是感恩。感谢我上的这所大学,感谢图书馆,感谢历史学院,感谢这许许多多让我在读书中得以成长的人和事,让我学会了对未来要抱有脚踏实地的正确期待。

推荐书目

  1. 1.东野圭吾:《绑架游戏》;  

  2. 2.东野圭吾:《圣女的救济》;  

  3. 3.东野圭吾:《没有凶手的杀人夜》;

  4. 4.道尾秀介:《影子》;

  5. 5.杨奎松:《读史求实:中国现代史读史札记》;

  6. 6.杨天石:《寻找真实的蒋介石1》;

  7. 7.唐德刚:《张学良口述历史》;

  8. 8.唐长孺:《魏晋南北朝隋唐史三论》;

  9. 9.桑兵:《晚清民国的学人与学术》;

  10. 10.黄仁宇:《放宽历史的视界》;

  11. 11.藤村道生:《日清战争》;

  12. 12.特里尔:《毛泽东传》;

  13. 13.哈勃斯塔姆:《最寒冷的冬天:美国人眼中的朝鲜战争》;

  14. 14.贝内迪克特:《菊与刀:日本文化面面观》;

  15. 15.芮玛丽:《同治中兴:中国保守主义的最后抵抗:1862——1874》;

  16. 16.朴景利:《金药局家的女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