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借阅之星 熊威

阅读感想

       珞珈山下,韶华四载;回首往昔,依然如梦。我们用最好的年华,在最美丽的校园,度过了一段最难忘的时光。当我们寒窗数十载,挤过高考这座独木桥,迈入武汉大学校园之时,“会读书”似乎成为我们每个武大学子的“身份标签”。读书不仅是一种过程,需要我们活到老学到老;同时读书也是一种责任,需要我们有一定的担当。    

       在这样一个学风浓厚、学术底蕴深厚的百年名校,我们想要学好理论知识并不难。风景如画的校园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学习环境,珞珈山、樱顶、小树林成为很多武大人晨读的好去处;大师辈出的师资力量为我们传道、授业、解惑,各种讲座、沙龙也经常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图书馆的丰富资源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条件,无论是藏书还是电子文献都是我们可资利用的学习资料……    但是作为一名武大学子,我们首先要“铁肩担道义”,才能“妙手著文章”。无论是通过社团活动、实践活动,还是公益活动、志愿活动,我们都要用自己的所学回馈社会,用自己所能散发的热量温暖身边的一些人。    

       先哲云:“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希望大家把握好青春岁月,不要辜负大好年华,利用武大为我们提供的一切学习资源,练就一身本领;当我们学有所成之时,也要用自己的才华为社会贡献一份力量!

推荐书目

  1. 余华:《活着》,上海文艺出版社,2004年。

  2. 2.余华:《许三观卖血记》,上海文艺出版社,2004年。

  3. 3.余华:《兄弟》,作家出版社,2010年。

  4. 4. 【日】冈仓天心著,谷意译:《茶之书》,山东画报出版社,2010年。

  5. 5.张承志:《心灵史》,湖南文艺出版社,1998年。

  6. 6.食指:《食指诗选》,人民文学出版社,2009年。

  7. 7.梁鸿:《中国在梁庄》,江苏人民出版社,2010年。

  8. 8.唐德刚:《晚清七十年》,远流出版社,1998年。

  9. 9. 埃马纽埃尔·勒华拉杜里著,许明龙、马胜利译:《蒙塔尤》,商务印书馆,1997年。

  10. 10. 【英】乔治·奥威尔著,董乐山译:《一九八四》,上海译文出版社,2006年。

  11. 11.格非:《人面桃花》,春风文艺出版社,2004年。

  12. 12. 苏缨、毛晓雯:《只为途中与你相见》,江苏文艺出版社,2011年。

  13. 13.莫言:《蛙》,上海文艺出版社,2009年。

  14. 14.莫言:《丰乳肥臀》,上海文艺出版社,2012年。

  15. 15.柔石:《为奴隶的母亲》,百花文艺出版社,1986年。

  16. 16. 爱新觉罗•蔚然:《粮民》,复旦大学出版社,2010年。

  17. 17.方方:《武昌城》,人民文学出版社,2011年。

  18. 18. 陆键东:《陈寅恪的最后20年》,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1995年。

  19. 19.沈从文:《边城》,人民文学出版社,2003年。

  20. 20.钱钟书:《围城》,人民文学出版社,199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