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借阅之星 雷媛

阅读感想

        读书,是一件乐事、趣事,让人怦然心动,欲罢不能。 世间万物都有其存在的载体,唯有知识无垠无度。人们的大脑虽然无法囊括所有的知识,但我们可以尽量摄取,这唯一的途径就是读书。 读书之事,古已有之。苏东坡故友黄山谷就曾说过:“三日不读,便觉语言无味,面目可憎”。元朝郑廷玉在杂剧《金凤钗》中也曾说过: “天子重英豪,文章教尔曹。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 正所谓“精神到处文章老,学问深时意气平”,读书带给我们的首先是启智。知识是不能孤立存在的,而读书就是一场与无数先辈先知扩古论今,用前人头脑不断充实自己头脑的过程,济人之短,补人不足,“朝闻道,夕可死”,不正是古人读书的最终追求。 读书,其实也是“读心”。一本好书,是作者自己的心灵剖析史,也是读者的心灵剖析史。“读书足以怡情,足以博采,足以长才。”在读书中,明天下兴亡之理,更可反身为诫,修身养性,激荡脑力,融铸思性。人的一生注定避免不了风浪坎坷,只要能保持一份“世人皆醉我独醒,世人皆浊我独清”的平常心,即使“摧眉折腰”,也“不改其乐”。 读书,带给我们的,还有喜悦。朱熹为白鹿书院题词曰“养心莫若寡欲,至乐无如读书”。“读书伊何?会我者多。一与心会,自笑自歌。”特别是没有任何功利目的的读书,读至精彩处,怡然忘情,忘乎所以,手舞足蹈,拍案叫绝;读至紧张处,饥渴冷热,全然不知,屏息静气,痛哭呜呼。读书多了,心有所思,意有所想,提笔赋诗作文,实在是一件快乐无比且受益无穷的事。 读书,没有早晚,不分四季,只要你可以静下心来,随时都可以领略这种碰撞、交流、会意、共鸣的境界。 饥读之以当肉, 寒读之以当裘, 孤寂读之以当友朋, 幽忧读之以当金石琴瑟也……

推荐书目

1、《存在与时间》索书号:B516.54/H131a5 

2、《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索书号:B516.47/N249c12 

3、《天才在左,疯子在右》索书号:I253.7/G232 

4、《维特根斯坦传:天才之为责任》索书号:B561.59/W272zi 

5、《遇见未知的自己》索书号:I247.5/Z266a 

6、《光荣与梦想》索书号:F171.295/M166 

7、《疯癫与文明》索书号:B565.59/F373e4 

8、《中国历代政治得失》索书号:D691/Q1997 

9、《自由在高处》索书号:D609.9-52/X418 

10、《从容地去度那生活》索书号:I266/B125a 

11、《目送》索书号:I267/L647h 

12、《沉默的大多数》索书号:I247.57/W222zh/(4) 

13、《文明之光》索书号:K103/W459 

14、《退步集》索书号:48.034/C316 

15、《失控》索书号:G303-49/K145 

16、《围城》索书号:I246.57/Q214b2 

17、《月亮和六便士》索书号:I561.45/M198f2 

18、《乡关何处》索书号:I267.1/Y272 

19、《道德经》索书号:B223.1-49/Z689 

20、《道德动物》索书号:Q111.2/L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