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理工科 借阅之星 黎光光

阅读感想

       很高兴入选“2017十大借阅之星”,借此机会,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是如何爱上阅读的。     大一时,邓晓芒教授的一场讲座让我开始认识到:科学只能解决一件事该怎么做的技术问题,而人文则能解决这件事该不该做的价值问题。于是我告诉自己,即使课程安排的再满,我也要努力做到科学、人文两不偏废,让自己具备健全之人格与独立之思想。 为了提高人文素养,我最先想到的是走捷径----上选修课、向人文社科的老师请教。然而很快我发现,老师提到的知识我所知甚少,对于相关问题的认识也十分浅薄,以至于课程的学习以及向老师的请教都进行的很艰难。于是在老师的建议下,我开始读经典。然而,正如王安石所说“读经而已,则不足以知经。”为了尽可能的读懂经典,我开始横向拓展式的阅读。由于每本书里几乎都会提到同领域相关的书,于是按图索骥,我又开始了纵向延伸式的阅读。 在阅读域充分打开后,我便渐渐形成了阅读的习惯,同时也遇到了喜爱万分的书籍,更在书中结识了那些能为我提供认知指南的学者先贤。于我而言,以阅读获取真知,渐渐成了一种信仰。对阅读的这份爱,也便渗透进了血液,而流遍我的全身、轻触我的灵魂。 当然,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希望能结识更多热爱阅读的书友,共同遨游书海。

推荐书目

  1. 《文心雕龙》索书号:I206.2/L611ea

  2. 《鲁迅杂文全集》索书号:I210.1/L7252

  3. 《史记》索书号:K204.2/S6414/(10)

  4. 《国史大纲》索书号:K20/Q1995/(2)

  5. 《中国哲学简史》索书号:B2/F277a3

  6. 《西方哲学史》索书号:B5/L8643

  7. 《经济学原理》索书号:F0/M1667

  8. 《冰鉴》索书号:C96-092/Z171c

  9. 《大数据时代》索书号:F49/M156

  10. 《论法的精神》索书号:B565.24/M28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