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借阅之星 吴强

阅读感想

       来自婺源农村的我能有机会求学珞珈已属幸运,而在老家教书两年后回炉母校成为李工真教授门下博士弟子则更是上天眷顾。得益于武大历史学院的厚重学风和李老师的言传身教,读书写作之余一点心得体会(其实更多的是伴随着挫败而来的感悟)略述如下。 

       一、明确目标,勤加写作    治学之道没有捷径,其过程也远没有很多人想象的那样轻松、闲适。因此,在时间和精力都有限的前提下,围绕某一问题(其中又包含若干子问题)集中就有关代表性著作进行针对性阅读就显得十分必要。这既是对前辈大家的学习和模仿,同时也在潜移默化中达到提升学术增量的目的。如果你是一位文科学生(尤其是硕士和博士),请不要让思维的灵光闪现仅仅停留在想法或与他人的闲谈中,你需要的是马上写作! 

       二、博览群书,开拓视野    对于本科生来说,不论未来境遇几何,至少前三年应最大限度地利用本校各类图书资源,尽可能在阅读教科书之外博览群书。特别是对于学术经典著作的研读(可以选择商务印书馆“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如果外语水平足够的话,图书馆C1外文书库将是您的“宝地”),因为它们不仅不会过时,而且常读常新、予人启迪,韦伯作品就是最佳例证。    

       入围“十大借阅之星”非常荣幸!夜空星河总能让人产生无限遐思,珍惜当下、把握现在,就让我们在书海中仰望星空、努力进前!

推荐书目

《德意志道路:现代化进程研究》索书号:K516.07/L321 

《文化的流亡:纳粹时代欧洲知识难民研究》索书号:D750.391/L321 

《吴于廑文选》索书号:K107-52/W472 

《士与古代封建制度之解体 封建中国的王权和法律》索书号:D691.2/W472a 

《萧声剑影:刘绪贻口述自传》索书号:K825.1=76/L611 

《中国的儒学统治:既得利益者抵制社会变革的事例》索书号:B222.05/L611 

《English writings of Hu shi:胡适英文文存》(三卷本)索书号:C522/H874/2012 

《历史理性批判文集》索书号:B516.31/K169p 

《爱因斯坦文集》(第三卷)索书号:Z471.2/A189b/(3) 

《陈寅恪的最后20年》(修订本)索书号:K825.81=72/C354g2 

《读史阅世六十年》索书号:K825.81=7/H312 

《温故》(系列历史文化读物)索书号:K260.7-55/W338 

《道德情操论》索书号:B82-095.61/S65510 

《韦伯作品集.XII,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索书号:C91/W249d/(12) 

《学术与政治》索书号:C91/W249a2 

《经济与社会》索书号:C91-03/W249/(2) 

《资本主义、社会主义与民主》索书号:F091.354/X4132 

《一九八四》索书号:H319.4/A269 

《通往奴役之路》索书号:F091.352.1/H127b 

《普通法的精神》索书号:D90-052/P1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