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文科 借阅之星 顾思程

阅读感想

       视阅读为灵丹妙药的论调,我持以怀疑。于我而言,阅读无涉宏旨,只是一种满足好奇心与求知欲的精神之旅,惊心动魄的审美体验随之发生。有感于杜诗郁郁苍苍的身世之叹,心折于荷马史诗中英雄间惺惺相惜的高贵与迷狂,惝恍于莎乐美交织着罪与美的血淋淋的爱情。摩挲那些穿透岁月绵邈的余烬,我得以窥见一个个逝去的盛大时代,聆听超拔灵魂的俯仰歌哭。 汪洋恣意的文笔下,奥德修斯的伤疤折射出取悦读者的叙事艺术,明清学风之嬗变涌动着思想史内在理路的潮流,品达的晦涩幽暗地穿越古典传统激起17世纪的古今之争……历史岁月里的文本旅行抵御着现实生活的庸琐与有限,我亦试图从中寻觅与书斋中之学人的心灵感通:他们珍视书籍,尚友古人,凭吊古迹,饱含艺术与思想的创造力。 世事的无常与残酷自会规训每一个幼稚的灵魂,相较于前者,阅读本身并不会带来刻骨铭心的血泪与脱胎换骨的伤痕。经由阅读获得的所谓成长,是那样甜蜜、有趣,却又显得似是而非、略带自欺。我们的人格与经典本身皆是自由与独立的,阅读的过程更像是一场漫漫无期的角逐。在阅读一本艰涩之书的过程中,我们进行思维的博弈与耐性的磨练。或许从这种意义上说,阅读终究会改变人,也终究会塑造人。

推荐书目

  1. 1.《摹仿论——西方文学中的现实再现》索书号:I106/A263

  2. 2.《莎乐美》索书号:I561.34/W195e/(1)

  3. 3.《黑毡上的北魏皇帝》索书号;K239.210.7/L867

  4. 4.《金明馆丛稿初编》索书号:Z429.7/C3542/(2)

  5. 5.《论戴震与章学诚》索书号:B249.65/Y5212

  6. 6.《钱注杜诗》索书号:I222.742/D436c2/(1)

  7. 7.《试谈另一个中世纪》索书号:K13/L143

  8. 8.《荷马史诗中的生与死》索书号:I545.072/G284

  9. 9.《古诗考索:唐代进士行卷与文学》索书号:I206.42/C387a

  10. 10.《幽暗的诱惑:品达、晦涩与古典传统》索书号:I545.072/H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