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书苑

 
  数学科学版 总第9期    2005年第7期
武大图书馆外国教材中心 主办    E-mail:wgjc@lib.whu.edu.cn
 
  2004年 2005年 2006年
 

本 期 导 读

《Integers, Polynomials, and Rings》
      [美] Ronald S. Irving                     索书号:51.48/I-72/2004/Y
《Analysis of Several Complex Variables》
      [日] Takeo Ohsawa                         索书号:51.6227/0-38/2002/Y
Extension of Holomorphic Functions》
      [波兰] Marek Jarnicki [德国] Peter Pflug   索书号:51.6222/J37/2000/Y
Lectures on Nonlinear Hyperbolic Differential Equations》
      [瑞典] Lars Hörmander                     索书号:51.6238/H812/2003/Y
《Mathematical Modeling of Physical Systems》
      [加] Diran Basmadjian                     索书号:51.33/B315/2003/Y

以上新书 文理分馆六楼外教中心 均有收藏,欢迎大家查阅!


整数,多项式及环
Integers, Polynomials, and Rings
简评

    数学经常被认为研究计算的学科,但事实上更多的是数学能创造性地获得逻辑的抽象的事实,本书不仅介绍了如何计算,而且创造而又逻辑地解决了一系列代数中的问题。
    本书是为本科生的抽象代数课程或是高等数学导引课程而写的,没有覆盖传统代数课程的所有内容,而是有选择性地将注意力放到整数、多项式及它们的环结构和域结构,以使学生能够掌握一些现代数学思想。
    本书的一个特点是只有小部分的定理给出了全部的证明,许多证明被留作练习,对每一个这样的练习,或提示了证明细节,或给出了证明思路。这些练习构成了本书的核心内容之一,避开这些提示读者自己单独去完成证明则是一种重要的挑战,将会对读者的数学能力的提高有很大帮助。
    本书除了第一章导引外分为三个部分,分别为整数、多项式及总述。第一部分整数包括2-8章,内容为可除定理简介、欧几里德算法、共轭、素数、环、欧拉定理、二项系数。第二部分为9-14章,分别介绍多项式及根、实系数多项式、有理系数多项式、多项式环、二次多项式、多项式共轭环。最后一部分总述包括15-17章:欧几里德环,高斯整数环,有限域。

 

多复分析
Analysis of Several Complex Variables
简评

    本书没有介绍多复分析发展到今天的全部理论,本书的目的是介绍实分析的方法,并且这些方法产生了不同的基于全纯函数特征及柯西—黎曼方程解的泛函理论全局存在定理。
    全书共分六章,第一章以全纯函数的定义及基本性质开始,在第二章中函数的扩张问题及可除问题都转化为解非齐次形式的柯西—黎曼方程,第三章的主题则是 开集Ω中方程的可解性,其中Ω加上拟凸的几何限制,第四章介绍拟凸开集上方程的可解性及作为其应用的米踏—列夫勒定理、魏尔斯特拉斯积定理及龙格逼近定理的多复变量推广,此方法被称为 估计,也正因为有此定理,作者在第五章解决了扩张问题及可解问题,其特点是解的计算是通过 估计得到的,因此其应用变得十分广泛,作者高屋建瓴地叙述了第六章的内容,作者使尽全身解数爬到了半山中的一个大本营,读者可以看到作者已经筋疲力尽,留给读者自己去决定或升或降。
    本书是AMS数学专著翻译系列之211,英文版前言给出如下评价:在这本精细的小册子中,作者基于研究生的分析水准给出了方程的理论,并且强调了最近的结果,由此带给我们关于拟凸性及多重次调和函数的深刻理解,开创了发展多复分析的一个新的主流方向。

 

全纯函数的扩张
Extension of Holomorphic Functions
简评

  在复平面上每个区域都至少是一个全纯函数的存在区域,也即存在一个全纯函数不为在更大非等区域内定义的全纯函数的限制,而此情况在高维情况不在成立。Hartogs首先发现存在一对区域 ,G上的任何全纯函数都能够延拓到 上去,而对多值函数考虑同样的问题时,这就导出了 中黎曼区域的概念,而这些区域对象和其上的解析函数理论则是本书的研究主题,作者给出了这些区域上的全纯包络及全纯域的对称表出,本书给出的许多结果尚未在其它书上出现过。
    作者并未全面介绍复空间或复流形上的全纯函数理论,而是研究特别类型的函数在特殊区域的全纯域。尽管作者的研究兴趣已经不再是复分析,但是作者一直关注其发展,并感觉到有必要将主要的结果编辑成册,这就成了本书。材料的选取明显反映出作者的偏好,如通过 -问题及限制增长函数解决Levi-问题等。作者意图通过本书来扩展读者的标准多复分析课程内容的知识。本书力图做到自包含,尽管其中某几个结果没加证明,但着不影响阅读,并且作者指出了参考文献,读者如果细究则可参阅。
    多解析函数扩张理论尚有许多没有解决的问题,本书介绍了其中的许多(加以标记[?]),并鼓励读者去攻克它们。

 

非线性双曲型偏微分方程讲义
Lectures on Nonlinear Hyperbolic Differential Equations
简评

  本书是对作者在Lund大学授课的讲义修订而成的,其目的是介绍非线性双曲微分方程全局存在性的主要结果及解的奇性传播,但不幸的是由于时间的关系使得本书不能覆盖如下主题:流体力学方程、基于共形变换思想的波动方程或杨-米尔斯方程非线性扰动研究、非线性方程解共形奇点的传播。 本书作者Lars Hörmander是国际偏微分方程大家。本书是他受Springer出版社之邀写的“Mathémaiques & Applications”系列之26,由于本书修订于作者之讲义,因此本书明显带有讲义的特点:缺乏专著的系统性、为了简练及趣味牺牲了一般性。
    与本书的原讲义相比,主要有如下一些变动:添加了6.7节用共形变换去研究带非线性扰动波动方程的解,并为此添加了一个新的附录及6.2节;用探测变量更好地研究原讲义中一、二维空间中Klein-Gordan方程非线性扰动解的寿命问题;添加了最近工作的一些参考文献。
    阅读本书需要熟悉基本的广义函数理论、测度论及泛函分析,第八章需要一些微局部分析的预备知识,最后一节需要一些高级拟微分技巧。

 

物理系统的数学模型
Mathematical Modeling of Physical Systems
简评

    成功的数学建摸必须理解潜在的物理系统及其法则,其次则是作出合适而又简单的假设,假设的要求是既能大大减少原系统的复杂性,又能对实际情况进行真实有效的描述,且具有可操作性。作出假设是建立模型的关键步骤之一,需要建立在对系统的深刻理解的感觉上。
    建立模型后必须求解,这可以通过分析或数值技巧来获得,特别是数值分析,在求解过程中作用非常强大,并且可以利用现有的许多优秀的数学软件包如Maple、Matlab、Mathematica等等。本书介绍了分析求解及数值求解,但侧重于对所求解的分析上,因为这能给出系统行为的直观描述,反映出实际问题所在。
    本书是按照一个个例子分别安排在八个章节之下:开始及拓展,一些数学工具,几何思想,力的效果, 兼容模型,一维离散系统,一些简单的网络,更多的数学工具:维数分析及数值方法。最后给出了一些问题让读者进行模拟练习。
    本书的特点是既有理论,又有应用,系统而又全面,适合各种不同类型的读者。无论是数学专业高年级本科生,还是应用数学方向研究生,以及物理工程方向的研究人员等,都可以从本书中找到自己所需要的东西,并从中获益。

 


本主页由武汉大学图书馆负责维护,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3-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