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书苑

 
  数学科学版 总第11期    2005年第9期
武大图书馆外国教材中心 主办    E-mail:wgjc@lib.whu.edu.cn
 
  2004年 2005年 2006年
 

本 期 导 读

《Tensor Analysis》
      [俄] Leonid P. Lebedev [美] Michael J. Cloud  索书号:51.614/L442/2003/Y
《Unicity of Meromorphic Mappings》
      [中] Pei-chu Hu Ping Li Chung-chun Yang       索书号:51.6222/H874/2003/Y
Partial Integral Operators and Integro-Differential Equations》
      [德] Jürgen M. Apple [俄]Anatolij S. Kalitvin [白俄罗斯] Petr P. Zabrejko 索书号:51.6227/N724/2001/Y
Partial Differential Equations in Several Complex Variables》
      [中国台湾] So-Chin Chen[印第安那] Mei-Chi Shaw 索书号:51.6277/C518/2001/Y
《A Guide to Distribution Theory and Fourier Transforms》
      [美] Robert S. Strichartz                     索书号:51.663/S916/2003/Y

以上新书 文理分馆六楼外教中心 均有收藏,欢迎大家查阅!


张量分析
Tensor Analysis
简评

    本书是为高年级本科生或低年级研究生的经典单复分析课程而写的教材,将传统复分析与数学其它分支联系起来了,包括高等微积分、拓扑及其实际应用,其内容的安排和编排受多复变函数的影响较大。
    本书的主要部分是现代数学的背景下呈现单复分析的内容,特别是单复分析与多分析、德拉姆理论、实分析等一些现代数学分支的关系。因此在证明柯西定理时用到了覆盖空间定理,实变方法用到了Looman-Menchoff定理及科罗纳定理,并且研究了复平面区域解析函数环的代数结构。本书的一个特点是通过阿尔福斯对许瓦兹定理的推广将皮卡定理、兰道定理、肖特基定理在第四章一开始就初等地处理了。除了传统的复分析的标准内容外,作者还介绍了覆盖空间、非齐次柯西—黎曼方程、紧黎曼曲面、科罗纳定理的沃尔福证明等不常见的内容。
    作为本书的第二版,在第一版的基础上增加了约100页的练习问题及例题,通过对这些问题的理解及解答,读者能加深对理论的理解。
    基于复分析的独特地位,作者介绍了许多有力的现代数学思想及工具,阅读本书需要有多变量微积分、点集拓扑、勒贝格积分、初等泛函分析、上同调方法等知识。

 

亚纯映射的唯一性
Unicity of Meromorphic Mappings
简评

    如果一个映射在复平面或高维复空间中除去有极点外处处全纯,则称这个映射亚纯映射。亚纯函数是整函数的推广,它可能有无穷个极点,而有理函数是特别的亚纯函数,它只有有限个极点,且在复平面有如下关系:如果无穷远点是亚纯函数的的可去奇点或极点,那么这个函数是有理函数。
    亚纯映射唯一性问题一直是复分析中的一个很重要的研究课题。国内外每年都有大量的研究论文涉及亚纯函数唯一性的问题,且我国在这个方面的研究处于国际先进。本书是利用复分析中值分布论的有关知识研究了亚纯函数唯一性的问题,得到了系列的结果。
本书首先介绍值分布理论,并给出了两中奈旺林纳型主定理,完善了从抛物流形到投射空间的亚纯映射关系,然后系统地讨论了亚纯函数的唯一性定理,并且讨论了多变量代数体函数的值分布理论及其在唯一性理论中的应用。全书共分五章,分别介绍奈旺林纳理论、复平面C中亚纯函数的唯一性、 中亚纯函数的唯一性、亚纯函数的唯一性、多复变量代数体函数。
    本书适合分析方向的教师或研究生,包括单复变函数、多复变函数、值分布理论、复流形分析理论方向。

 

偏积分算子及积分—微分方程
Partial Integral Operators and Integro-Differential Equations
简评

  尽管偏积分微分方程在力学、物理学、工程学、生物学中有许多重要的应用,但却没有引起人们对其理论方法及应用的足够重视。表现之一就是没有与其应用潜力相适应的研究对待,尽管大量的研究文献给出了许多特殊结果,但作者认为有必要对这一理论的基本事实加以整理,呈现这一理论的方法及应用,这也是作者编著本书的目的。
    本书为一本关于Barbashin型偏积分算子和积分微分方程的专著。简单说来,偏积分算子即为带关于参数积分的线性及非线性算子,而Barbashin方程则是右边含乘法运算及积分运算的一类特别方程。两个概念十分相关,例如一个线性或非线性Barbashin积分微分方程初值问题自然地导出偏积分算子的不动点问题。
    全书分为两章,第一章介绍Barbashin型方程,第二章说明推广及应用。纵览全书,语言简练,思维清晰,难易适中。适合作为函数方程方向研究生的参考教材,也可作为相关领域如物理、工程方向科技工作者的参考读物。

 

多复变量偏微分方程
Partial Differential Equations in Several Complex Variables
简评

  本书是为研究多复变量偏微分方程写的导引书和参考书。读者需要有实分析及单复分析知识,如果还有一些广义函数及椭圆偏微分方程知识将更加有利于阅读本书。
    柯西-黎曼算子有着基本的重要性,当限制为有界时,就自然导出切向多复变柯西-黎曼算子。在过去几十年,关于这两个算子的研究取得了大量进展,极大地影响偏微分方程及多复分析的发展。本书的目的就是介绍这些方程及相关算子的 最新进展。
    这些算子的主要特点就是他们不再是椭圆的,无论是作为算子本身或是边值问题。作者采用 理论先行估计及调和分析去研究柯西-黎曼方程及 -诺伊曼问题:拟微分算子仅仅用在研究柯西-黎曼复形及拉普拉斯算子上,积分核方程用于获取解的显式公式及其Hölder估计和 估计。这些技巧均应用于获得柯西-黎曼复形的霍奇型分解定理及切向柯西-黎曼复形。本书的另一个拓展的主题是殆复流形的认识及全局和局部的抽象柯西-黎曼结构的嵌入性质。
    本书分为12章,在前3章中作者介绍复分析的背景知识,包括单变量柯西积分公式及其应用、全纯域及多变量拟凸性,第4章章主要用希尔伯特空间技巧研究柯西-黎曼方程的可解性及正则性, -诺伊曼算子及索伯列夫空间有界正则性则放在第5章,第6章利用向量场技巧去研究弱拟凸域 -诺伊曼问题的全局正则性,第7章则在柯西-黎曼流形中定义了切向柯西-黎曼复形,第8章用拟微分算子建立次椭圆估计,第9章主要介绍 存在理论,解的积分表达是第10、11章的主题,第12章处理抽象柯西-黎曼结构的嵌入性。

 

广义函数及傅立叶变换导引
A Guide to Distribution Theory and Fourier Transforms
简评

    同测度论(或勒贝格积分理论)一样,广义函数理论是二十世纪分析数学两个主要的革命之一,可以被认为是对微积分的补充,这两者有许多相同的地方。广义函数由于使微分运算在其范围内畅行无阻并使微积分的原来形式得以保持,从而极大地推动了偏微分方程理论、调和分析、积分方程等学科的发展。广义函数空间上的运算包括微分、积分、卷积和傅立叶变换,其中傅立叶变换是最重要的工具。
    全书分为八章,分别介绍何为广义函数、广义函数微积分、傅立叶变换、缓增广义函数傅立叶变换、解偏微分方程、广义函数结构、傅立叶分析、索伯列夫理论及微局部分析。本书适合数学专业各方向以及想了解广义函数及傅立叶变换理论有的物理、工程方向的研究生。

 


本主页由武汉大学图书馆负责维护,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3-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