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书苑

 
  数学科学版 总第26期    2007年第1期
武大图书馆外国教材中心 主办    E-mail:wgjc@lib.whu.edu.cn
 
  2004年 2005年 2006年 2007年
 

本 期 导 读

《Mathematical Analysis I》
      [俄] Vladimir A. Zorich                                索书号:O17/Z-89/2006/V.1-2/Y
《Algebra》
      [美] Michael Artin                                     索书号:015/A791/2004/Y
An Introduction to Complex Analysis》
      [德] Wolfgang Tutschke H.L.Vasudeva                    索书号:O17/T966/2005/Y
A History of Mathematics》
      [美] Victor J. Katz                                    索书号:O11/K19/2004/Y
《Mathematical Methods for Physics and Engineering(Third Edition)》
      [英] K.F. Riley M.P. Hobson                            索书号:O17/R573(3)/2006/Y

以上新书 文理分馆六楼外教中心 均有收藏,欢迎大家查阅!


数学分析 I
Mathematical Analysis I
简评

   数学分析是高等院校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及对数学要求比较高的专业最重要的基础课程之一。在整个数学学习和以后的研究中,起着奠基作用。所以一本好的教材十分重要。
这是一套完整介绍数学分析的教材,内容涉及从实数到流形上的微分形式,其中包括渐近方法、傅立叶分析、拉普拉斯变换、勒让德变换、椭圆函数以及频率分布。
  本书包含目次:基本数学概念与符号;实数;极限;连续函数;微分;积分;多变量函数;多变量中的微分;期中试题;考试提纲。
本书作者是莫斯科国立大学教授。主要从事分析、保角几何、拟共形映照方面的研究工作。近期从事热力学中的数学问题的研究。他解决了空间拟共形映照下的球面同胚问题,并因该研究成果获得了“青年数学家国家奖”(National Prize for Young Mathematicians)。同时还拥有一项技术专利。作为莫斯科国立大学数学力学系高级实验课程的组织者之一,他在一些大学中开设并教授现代分析学课程,并发表了大量的数学研究成果。
  本书语言通俗,表达清晰,各章有大量的练习、思考题以及最新应用实例。本书的目标读者是数学及相关专业的教师和大学本科生。

 

代数
Algebra
简评

  本书作者Michael Artin当代领袖型代数学家与代数几何学家之一,美国麻省工学院的应用数学教授。由于他在交换代数与非交换代数、环论以及现代代数几何学等方面做出的贡献。2002年获得美国数学学会颁发的Leroy P.Steele终身成就奖。Artin的主要贡献包括他的逼近定理、在解决沙法列维奇-泰特猜测中的工作以及为推广“概形”而创建的“代数空间”概念。
  本书是作者在代数领域数十年的智慧和经验的结晶。书中既介绍了矩阵运算、群、向量空间、线性变换、对称等较为基本的内容,又介绍了环、模型、域、伽罗瓦理论等较为高深的内容,本书对于提高数学理解能力、增强对代数的兴趣是非常有益处的。此外,本书的可阅读性强,
书中的习题也很有针对性,能让读者很快地掌握分析和思考的方法。 本书在麻省理工学院,普林斯顿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著名学府得到了广泛采用,是代数学的经典教材之一。
  本书分为十四章及一个附录:矩阵运算,群,向量空间,线性变换,对称,深一步的群理论,双线性形式,线性群,群表示,环,分解,模,域,伽罗瓦理论及一个附录:背景材料。本书适合于数学、物理学及工程方面的高年级本科生及低年级研究生。

 

复分析导引
An Introduction to Complex Analysis
简评

  复分析是各类高等学校理工科的一门重要的基础课,目前国内外已经有一批优秀的复分析教材。本书作者长期从事复分析研究,在复分析的教学和研究上有着丰富的经验。
犹如实分析一样,复分析为数学及应用数学提供了许多方法。尽管复分析与实分析之间有着许多联系,但是复分析是能独立于实分析的。分析学作为一个整体,且为免繁复拖沓,本书在介绍复分析的基础时用到了实分析的结果。
  考虑到有些读者对实分析的结果不了解在阅读本书可能会遇到一些困难,为了帮助读者克服这些困难,本书提供了一些用到的实分析结果及证明框架,如区域积分与边界积分的关系(格林-高斯积分公式),度量空间的基本结果如收敛性与紧致性。学习过实分析并了解这些结果的 读者可以跳过相应节次。
  通过实分析工具给出复分析结果一个简短而清晰的证明十分重要,特别是对那些只想学习复分析的方法或只对其应用感兴趣的读者来说更是如此。为了实现这一目的,本书的许多定理均是在强假设下证明的,且本书包含一些基本结果的最一般的特色证明如Fichera的Goursat定理的证明,Estermann的柯西定理的证明,且本书的另一特色就是212个经典例子及其解答提示,且每章有难易各异的共151个练习题,比较难的均给出了解答提示。
  本书可以用作一学期课程的教材。目标读者是数学、物理学及工程方面的高年级本科生及低年级研究生。最好对实分析结果较为熟悉。

 

数学简史
A History of Mathematics
简评

  本书作者是世界上最著名的数学史家和教育家之一,现为哥伦比亚特区大学的教学教授,他领导了涉及众多高校的美国国家科学基金项目“数学史基本原则及其在数学中的应用”。
  本书作者通过本书向读者展示了从古代到近代再到现代数学发展的历史,其中包括数学在东方和西方世界的发展历程。本书第一版因为其通俗易懂、引人入胜,曾获得美国科学史学会颁发的1995年度Watson Davis奖。本书适合作为高等院校数学专业相关课程的教材,同时也适合对数学史感兴趣的读者阅读。
  本书有以下特点:灵活的组织:本书主要按年代顺序来介绍各地域各时间段数学的发展,而且一直叙述到20世纪。天文学:因为天文学的发展与数学有着密切的联系,所以书中包含了丰富的天文学方面的内容。全球视野:书中不仅介绍了欧洲数学,而且还包括中国、印度和伊斯兰世界的数学发展。典型的习题及部分习题答案:每章都包含很多习题,而且书中还给出了部分习题的答案,通过这些习题读者可以更充分地理解各章的内容。附加的教学法:附录中给出了在数学教学中如何使用本书内容的细节。

 

物理及工程中的数学方法(第三版)
Mathematical Methods for Physics and Engineering(Third Edition)
简评

    本书是作者为物理及工程方向的本科生写的数学教材,基本包括了物理工程中要用到的各中数学工具。
    全书共分三十一章,分别介绍:代数初步,微积分初步,复数及双曲函数,级数与极限,偏微分,多重积分,向量代数,矩阵及向量空间,正规方式,向量微积分,直线、曲面及体积积分,傅立叶级数,积分变换,一阶常微分方程,高阶常微分方程,常微分方程的级数解,常微分方程的特征函数方法,特殊函数,量子算子,偏微分方程:一般及特殊解,偏微分方程:分离变量及其它方法,变分法,积分方程,复变量,复变量的应用,张量,数值方法,群论,表示论,概率论,统计学。本书第三版附加了大量的练习,并且增加了量子算子与复变量的应用等内容。
    本书对于那些在物理或工程科研或技术工作中要经常用到各种数学工具的科研工作者或工程技术人员,本书是一本较好的参考书。本书亦可作为理工科院校高年级学生的教材。

 


本主页由武汉大学图书馆负责维护,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3-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