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有目次模板
采访馆员推荐书目

 

        采访馆员将采访过程中采购的成套图书、较大型图书、经典图书系列或高价图书进行推荐,概括介绍其主要特点和价值所在、馆藏地与索书号,推荐给读者知晓与利用。(此书目将持续更新)

 

书名

著者∕编者

索书号

推荐语

辽史长笺

杨家骆,赵振绩

K246.104.2/Y197

此书为研究契丹民族之重要资料,可从中知辽朝开国及其部族与汉人之政经社会文化发展及辽宋之间的战和关系。

中国省别全志 (18卷)

东亚同文会

K297.1/D482

该书由日本“东亚同文会”编纂,为珍贵罕有的中国各省区全面性调查报告,资料丰富详实。凡中国近代史及现代史研究学者,无论是全国性综合研究或各区域的分别研究,该套图书都是迄今为止不可或缺的重要参考文献。

清代起居注册(咸丰朝、道光朝、同治朝、光绪朝)

桂清杨,沈兆霖

K252.06/S459

起居注册是记载帝王言行的一种专书,其中道光、咸丰、同治及光绪四朝,处于时代新旧交替之间,内忧外患频仍,有许多重大变革,对清史研究极有参考价值。

台湾现当代作家研究资料汇编(15册)

须文蔚、陈建忠等

I206.6/T134       

选编了赖和、琦君、钟理和等15位台湾现当代重要作家,每本书包含作家生平重要照片、手稿、作品目录、年表、研究综述,全文刊载重要评论文章并附评论数据目录,十分具有研究价值。

《自然》百年科学经典

(英汉对照版)

(英)Sir John Maddox,Philip Campbell,路甬祥

N53/M124

收录并翻译了《自然》杂志自1869年创刊以来近150年间发表过的840余篇经典文献,涵盖物理、化学、天文、地理和生物等基础学科及众多交叉学科,其涵盖时间跨度之广,所选篇目之多,史无前例。已出版5卷,可在各分馆借阅。

顾颉刚日记(共12册)

顾颉刚

K825.81=74/G433c

史学大师顾颉刚先生60余年经历的写照,约有600万言,他自谓是“生命史中最宝贵之材料”。日记中不仅含搜集、积累、验证史料的种种记载,也是吐露心迹的场所,七情六欲,无所不谈。

清代诗文集汇编

纪宝成

I214.91/J234

弥补了学术界此前尚无清代断代诗文总集整理出版的空白。将清代近300年间重要人物的诗文集悉数收入,很多善本、稿本、孤本为首次影印面世,为修撰、研究清史,开发利用清代文化资源提供了大量原始资料。

Karl Marx, Friedrich Engels: Gesamtausgabe (马克思、恩格斯著作全集著作全集,第二版德文版,60卷119册)

Internationalen Mark-Engels-Stiftung

A1/M392k/1975-/Abt.1,Bd.1-/Y

本版本全面系统收录马恩所有著作遗产,最大限度再现正文的可靠性,是目前研究马恩著作的最权威版本。

 

你问我答